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推进党建和脱贫有效融合

来源:商洛日报 商洛日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4-04 08:15

柞水县在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中,积极推进党建和脱贫有效融合,使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发挥。 
  通过持续狠抓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村级换届“回头看”、扫黑除恶、“两建两带”等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51个贫困村年度脱贫摘帽提供强大组织保证。投入专项资金改造提升村级活动场所,51个贫困村中已创建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5个、达标村13个。同时,不断加大在农村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力度,共建立“两建两带”示范点32个,发展合作社(协会)63家,在两个园区、18个龙头企业建立党支部23个、产业链党小组54个,有效筑牢了脱贫一线战斗堡垒。 
  把脱贫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坚持力量向一线下沉,队伍在一线集结。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示范,每人分别包抓1个党建责任区、1个党建示范点和3个脱贫攻坚示范村。出台规范驻村工作《六项制度》,到村任职满两年及以上的第一书记进行压茬轮换、优化调整,每村确定镇办包村领导和1—2名包村干部长期驻村,不断充实脱贫一线工作力量。同时,开展“凝聚两新力量、助力脱贫摘帽”活动,引导79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摘帽,在全县上下营造出干部、资源、资金、项目向一线下沉,力量在一线集结的良好局面。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需求,2018年以来,为偏远镇办及“八个一批”部门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1人,组织“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31场次,激发广大知识分子和各类人才的奋斗激情。同时,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对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持续推进“六个一”人才发展工程,组建6支党员技能人才服务团,开年来开展就业春风行动招聘会、技术咨询服务活动11场次,组建51个技术服务小分队进驻51个贫困村,构建起扶贫治理大格局。 
  结合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教育管理,深化党员“1+X”帮扶机制,推行“党员中心户”和“党员分类管理”制度,引导全县广大党员积极深入贫困村及群众中,开展帮思想、扶产业、助就业、促增收活动。春耕生产开展以来,各级党员结合各自职能和特长,大力开展木耳及相关产业宣传、技术辅导和生产实践活动,全县到处呈现出党员做给群众看、党员带领群众干的良好产业发展势头。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