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架起党群脱贫攻坚连心桥

来源: 商洛日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4-02 09:05

今年以来,柞水县以全面强化村级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为目标,全面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每村设立3至10个党员中心户,建立了“村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四级联动长效机制,实现了政策宣传、产业帮扶、就业创业、矛盾调处到户,架起了党群脱贫致富的“连心桥”。
  上联下接,政策宣传到户。在人口密集地优选110名政治意识强、文化素质好、工作热情高、愿意为群众服务的党员骨干作为党员中心户,对上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脱贫攻坚知识,每月定期主动向村支部汇报所联系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等情况;对下直接联系党员群众,充分利用农闲和空闲时间,召集所联系的党员群众开展学习政治理论、脱贫政策、农民实用技术等活动1000余场次,使基层党员群众及时了解国家政策法规和脱贫致富实用技术,全县10896户贫困户政策宣传做到了全覆盖。
  前联后接,产业帮扶到户。在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中优选105名党性强、声望高、懂经营、示范带头作用明显的党员作为党员中心户,积极主动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激活干事创业热情,同时,将贫困群众吸纳到自己创办的合作社、社区工厂、公司等经济组织中,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全县420名党员中心户带动2432户贫困户发展木耳、中药材等中长期产业,有12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主动领办木耳基地830亩、带头发展农家乐250个,带动1575户贫困家庭,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外联内接,就业创业到户。在基层年轻党员中优选96名有活力、有闯劲、善谋划、服务群众意识强的党员作为党员中心户,对外联系就业信息、创业渠道,对内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和致富信息,帮助寻找就业岗位。积极组织群众参加县人社局、县扶贫局举办的家政服务、服饰加工培训7期460余人,实现了全就业;有25户党员中心户依托自身优势,自主创业,创办艾产品、绿色食品初加工、种植中药材、养殖等项目,将600多户贫困户纳入收购、管理、销售等产业链条上,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县劳务信息平台,有6户党员中心户发动组织1500多名群众赴新疆拾棉,向中铁一局推荐厨师、电焊工等40名有技术的群众到外地务工。
  左联右接,矛盾调处到户。在基层老党员中优选109名群众基础好、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热心调处各类矛盾的党员作为党员中心户,不定期走访党员群众,采取谈心、拉家常等方式,了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做好说服教育和思想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同时,还积极参与村级党组织开展的扫黑除恶、治安巡防、矛盾排查、纠纷调解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不稳定因素。今年以来,党员中心户共排查出拆迁安置、征地补偿、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235件,调处化解矛盾194件,消除各类不稳定隐患23件。(韩甲文   陈兴宁)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