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凝心聚力抓脱贫

来源:本站原创 骆昭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11-01 08:19

近年来,柞水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以“六个四”的工作思路,全力抓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四业并举,推动造血扶贫。坚持“长短结合、统筹推进、以长带短、以短养长”的原则培育产业;探索创新“三建三带”就业扶贫新模式,帮扶就业;全力抓好“两房”建设,夯实基业;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资助学业。
  四场硬仗,奠定坚实基础。强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打好基础设施仗;全面落实“一降二提三免”“三个一批”等健康扶贫政策,打好健康扶贫仗;深入开展精神脱贫活动,打好扶贫扶智仗;深入推进“三变”改革,打好集体经济仗。
  四个统筹,形成扶贫合力。统筹推进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共同发展;统筹推进社会帮扶力量不断强大;统筹推进与国企、高校、卫生三大帮扶系统的对接沟通;统筹深化苏陕扶贫协作,加大与南京市高淳区的工作对接和交流。
  四个保障,增强扶贫力量。有效整合“四支队伍”,加强人员保障;加大扶贫资金筹措,加大财力保障;加强帮扶队伍管理,加强作风保障;突出抓好基础设施“三提升”工程,加大环境保障。
  四场战役,确保脱贫效果。聚焦产业就业、健康教育、脱贫搬迁等9个重点靶向出击,狠抓“春季攻势、夏季行动、秋季冲刺、冬季决胜”四场战役,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个覆盖,提高脱贫质量。大力发展产业,在全县形成“村村有主业、户户有产业”的产业全覆盖大格局;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实现就业全覆盖;大力推行“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不断扩大集体经济发展规模实现“三变”改革、集体经济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县79个有脱贫任务的村均有标准化卫生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和大病参保率均达100%;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196人443.4万元,全县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全县贫困人口通过劳务就业4370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593人,公益岗位安置989人,实现了有贫困劳动力的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2570户拟脱贫户安全住房全部达标,达标率100%。据统计,全县已有3034户11366名贫困群众脱贫、8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减少到15.8%。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