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补短强弱 打好四场硬仗

来源:政府办 王家锋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8-17 09:39


今年以来,柞水紧盯脱贫摘帽目标,持续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不断充实、细化、倾斜扶持政策,加快了贫困地区脱贫进程,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强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实施79个贫困村(社区)水、电、路、讯等基础工程,建设通村水泥路54公里,新修改造桥梁15座,架设高低压线路180公里,建成饮水工程25处,电力入户、安全饮水、网络通信率达到100%,25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投入使用,贫困村人居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打好健康扶贫硬仗。全面落实“一降二提三免”“三个一批”等健康扶贫政策,深入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严格落实“四三一”医疗保障制度,全县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100%,签约服务慢病1430人,兜底保障重病1057人,为3078名贫困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护理补贴310万元,做到了因病“两手抓”、因残“全覆盖”、兜底“两衔接”。

三是打好扶志扶智硬仗。深入开展“以村规民约立本、以道德评议育人”为主题的精神脱贫活动,评选表彰脱贫之星和致富能人180余人、“五好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422户。在县电视台创办《脱贫攻坚进行时》《记者话脱贫》《决战脱贫攻坚》等栏目,在所有贫困村建立“爱心超市”和“孝德养老基金”,实施“邻里互助行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深入开展“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教育活动,组建5支精神文化脱贫巡讲团,举办宣讲823场次、脱贫户与贫困户“两户见面会”121场次,激发自主脱贫的斗志,补齐脱贫攻坚“精神短板”。

四是打好“三变”改革硬仗。深入探索方便易行的股权量化办法,培育经营主体263家,全年实施产业脱贫项目25个,折股量化土地、林地2.8万亩,发放股权证近7000份,量化资金4678万元,5873户贫困群众由农民变为了股东,兑现股份收益1052万元,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