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四措并举扎实推进清洁城镇创建

来源:政府办 王家锋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6-15 10:59


今年以来,柞水县深化拓展“清洁城镇”创建工作要求,以建设清洁城镇创建示范村为抓手,细化创建任务,夯实创建责任,采取强有力的“四条举措”,扎实推进“清洁城镇”创建工作不断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媒体、微信群、宣传标语、公示栏、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大力宣传清洁城镇创建中取得的经验和成功做法,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在柞水电视台播发《清洁城镇聚焦》节目21期,曝光乱倒垃圾破坏环境的事件1起,发表各类宣传报道共200余篇,编发工作动态10期,镇办开展大型整治活动200余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6500余份,刷写宣传标语300余条,发放村规民约5750份,签订“四包责任书”5750份,评选星级文明户967户4000余人,推选联勤自治义务监督员384人。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转变生活方式,改善生活环境,提升文明素质,激发和调动群众支持环境整治、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队伍建设,实行创新管理。按照“党政齐抓共管,干部划区分片,村组落实到点"的创建要求,督促镇办组建了以镇(办)党(工)委书记为第一组长的“清洁城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了“日清扫,周检查,月通报,季点评,半年考核,年终奖惩"的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深化拓展清洁城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打造清洁城镇示范村建设。目前,示范村“四包责任制”“群众联勤自治”“评差创优活动”“星级文明户评定”等各项制度得到落实,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农村环卫保洁队伍达到472人,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工作覆盖了全县9个镇办81个村社区96.12%以上村民小组,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得到群众好评。

    开展整治活动,创新督查考核。结合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和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整治、大改善”活动,镇办共开展整治活动210次,动用大型机械设备100车次,参入人员约5000人次,清理垃圾300余处(堆)约2500立方米,清洗路面6平方公里,清理河沟50条(次)。同时,为确保活动开展取得成效,建立了“清洁城镇创建”微信群,对各类环境问题及时上传,督促责任部门进行整改,并在微信群中以图片配文字的形式反馈整改效果,形成了上下联动,提高了督查整改效率。

    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整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684余万元,购买垃圾压缩车6辆,钩臂垃圾车4电动三轮车87辆,人力三轮车115辆,垃圾箱64个,60L垃圾桶11015个,120L垃圾桶2440个,240L垃圾桶10290个,已全部及时更换分发到位,全部用于镇村垃圾处理、垃圾转运、卫生清扫等工作通过添置这些环卫设备,有效解决了镇办垃圾清运设施不足问题,也大大提高了我县环卫保洁工作精细化水平。

   

 

文稿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