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获得“中国渔鼓文化之乡”称号

来源: 陈敦山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12-29

近年来,柞水县坚持传承保护与发掘提升相结合,扎实开展渔鼓“五进”工程,柞水渔鼓这一民间艺术在全域旅游发展中大放异彩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渔鼓文化之乡”。

一是深入调研定思路。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成立柞水渔鼓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科学制定了《关于加快柞水渔鼓开发实施意见》,邀请省音乐家协会、戏剧家协会、艺术研究所、群众馆等单位专家、学者和县内民间艺人召开座谈会,研究确定了保护、传承与开发思路,为保护开发工作奠定了组织保障。

二是广发普查集素材组织10余人历时3年,深入乾佑河、社川河、金井河3大流域采访民间艺人160余人次,录制艺人演唱录音带180盘,记录各种内容的渔鼓演唱脚本80余个,整理渔鼓声腔常用曲调60余首,加工编印《柞水渔鼓》唱本2万册,形成了系统的渔鼓文化素材库。

三是举办赛事选传人。建立渔鼓艺人和传承人人才库,普查民间渔鼓演艺班社2个、半职业渔鼓艺人20名,对普查出渔鼓演艺班社和艺人建档立卡,制定管理制度,进行指导培训提高。举办全县渔鼓演唱暨传人大赛,遴选柞水渔鼓代表性传人5人,命名渔鼓传人132名。

四是演唱培训促推广。扎实开展渔鼓演(学)唱进景区、进校园、进农家乐、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在城乡中小学校、下梁镇沙坪社区、县旅游公司、凤凰镇渔鼓艺术社、乾佑镇迎春艺术团累计举办渔鼓演唱培训班30余场次,参加培训1600余人。

五是深度挖掘创精品。坚持在题材、内容、形式等方面创新,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创作渔鼓节目50多个征集渔鼓作品107件,成功举办《柞水渔鼓闹新春》文艺晚会,大型歌舞《山水飞歌》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大会《大河风》专场演出,渔鼓歌舞剧《竹风清音·渔鼓情》被誉为陕南第一旅游演艺品牌,渔鼓山歌剧《孝义川》入选省第八届艺术节“文华奖”参评剧目。

 

文稿编辑: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