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助脱贫

来源:政府办 党梁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9-26

近年来,柞水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以打造全国中药名县和生态药库为契机,按照“建园区、抓龙头,建基地、抓示范”的思路,积极推进中药产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开发、普惠化富民,真正将贫困户捆绑在现代医药产业链上,实现了中药产业造血扶贫。

一是高站位推动,增强中药扶贫动能。坚持把中药产业作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引擎”,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联系领导为副组长的现代中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了500万元中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药产业助推群众脱贫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二、高起点谋划,优化中药扶贫布局。坚持把健全机制作为推进中药产业发展的“先手棋”,结合《柞水县脱贫产业发展规划》,细化完善了《柞水县中药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县内乾佑、社川、金井三大流域药材发展重点,中药产业扶贫思路更加清晰。

三、高质量营销,提高中药扶贫效益。坚持把质量作为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壮大的“生命线”,围绕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建立了18个药源基地,发展中药材种植42.7万亩,358户贫困群众通过订单种植,6000余贫困群众通过入股合作社,人均增收1300元。同时,欧珂、植物药业、铭浩、康新等制药企业不断壮大,直接或间接吸纳贫困群众就业达780余人。

四、高标准示范,提升中药扶贫水平。坚持把示范引领作为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器”,以西川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引领,探索“三变”改革,构筑“支部+企业+三变”“大户+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建成了盘龙生态产业园等3个医药园区,引进企业29家,产业项目37个,形成了良好的助贫示范效应。


文稿编辑:admin_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