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崔孝栓主持召开全县粮食安全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政府办 宋杰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01 09:54

4月1日上午,我县召开粮食安全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市关于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要求,进一步树立重农抓粮的鲜明导向,明确稳产增产的目标任务,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推动全县上下迅速掀起农业生产新热潮。县长崔孝栓主持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曾涛,副县长谢俊锋出席会议。

崔孝栓指出,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国家战略,我县土地资源紧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打好粮食生产主动仗,既是一笔经济账、眼前账,又是一笔政治账、长远账,各相关部门及镇办要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稳粮保供。重点要建好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确保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治好耕地乱象,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土地执法,加快推进农村乱占耕地整治,切实守护好耕地资源。防好耕地撂荒,坚决守住我县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崔孝栓强调,当前正是春季田间管理及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时紧、任务重。要重点把握“物资储备、科学管理、防灾减灾”三个环节,做到不误农时、应播尽播。要强化物资供应。扎实抓好玉米等主要农作物耕种组织和物资供应工作,严厉打击套牌侵权、制假售假、以粮代种、销售非法转基因种子、生产经营假劣种子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净化种子市场,确保农业用种安全。要强化科学管理。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块,确保面积指标不折不扣圆满完成。要积极推广“基地+农户+标准化”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要强化防灾减灾。强化科学监测、科学预警,防范气象灾害,强化协调联动,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指导群众科学进行防灾减灾。要制定病虫害防治技术方案,实地开展病虫害防治示范行动,扎实做好春季动物集中免疫,确保如期完成春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

崔孝栓要求,要强化机制保障,提升农业生产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要强化技术保障,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健全县级专家技术体系,开展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全面提升农业技术水平。要强化政策保障,完善耕种环节补贴机制,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预防种粮风险;要强化督查保障,定期开展巡回暗访督查,确保月月都有明显进展,季季都有实质成果,以优异成绩为谱写新时代柞水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俊锋传达省、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粮食安全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等4个单位进行了发言。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