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柞水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徐廷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3-01

2017年,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县始终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工作创新、转变服务方式的重要措施,以“服务党政机关、服务社会公众”为宗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主动向社会公布柞水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已在柞水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nzs.gov.cn)进行公开。

一、概述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解,切实履行职责,不断夯实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机制,有力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调整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县电子政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明确县电子政务中心为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整体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等工作。各镇办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主管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为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全县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格局。

二是明确范围,及时公开信息。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建立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加大对“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重大建设项目、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就业创业、财政预决算、棚户区改造、食药安全、环境保护、审计结果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制定部门信息报送量化考核办法,对各镇办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定期通报信息报送结果,并将平时信息公开积分纳入全年考核,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

三是创新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利用电视台、广场LED屏、触摸查询屏,各镇办各部门政务公开专栏等载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完善网站多终端匹配,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查询相关政务公开信息。加大政务微博内容更新力度,同步发送最新的政策信息,全年微博发布政策信息1000余条。依托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向社会公开常规通知公告、政务动态、政府文件、政策解读等方面信息。设立一级栏目10个,网上办事栏目设立21个公众办事栏目,设立5个政民互动栏目,其中县长信箱收到各类信访件186条,回复率、办结率均达100%。

四是狠抓监督,提升公开质量。发挥“县长信箱”“ 在线投诉”“ 意见征集”等政府网站咨询服务版块群众来信咨询投诉平台作用,通过明察暗访、网上监控、日常检查等手段,详细了解、掌握政务公开责任部门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科学研判,准确找出症结所在,积极探索解决的方法途径,不断推进政务公开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在信息发布之前由发布人和分管领导签字确认,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全年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五是督考结合,加大公开力度。制定了《柞水县政务公开考核评分标准》,督促各镇办各部门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县政府每2个月将信息的发布情况在全县范围内通报。通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依据。针对信息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督促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精心组织业务学习培训,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举办业务培训班2场,共100多人参加了业务培训,提升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各镇办各部门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5万余条次,其中县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060条、发布政务微博2702条、处置舆情15起、梳理“公众参与” “县长信箱” “在线办事”等栏目留言762条,批办674条;公开办结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80件;上报市政府网站政务信息426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共1条,网站提交申请。信息涉及我县贫困户数量相关方面内容,已通过电子邮件答复。

四、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县政府法制办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2件;办理行政诉讼应诉案件10件,维持具体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8件,其他2件。

五、举报投诉数量

通过各类途径共收到投诉举报56件,经过分级排查走访督办,已全部处理到位。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县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坚持以“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为目标,以提高办理质量和问题解决率为重点,创新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沟通协调,狠抓督促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县政府承办的119件代表建议提案已于2017年11底前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代表建议办理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100%,办理质量和时效进一步提高,问题解决率大幅提升,一大批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7年,尽管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单位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建立常态化机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要点不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四是公开的形式单一,各信息公开义务人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通过网站获取信息的群众需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和电脑操作基础,系统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多下功夫。

2018年,我们将时刻紧盯中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建立需要公开的过程性信息目录,对过程性信息做到全面、及时的公开,全面提升公众的知晓率,为打造“阳光政府”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中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加大财政预决算、食药安全、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社会救助及重大建设项目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做到及时全面公开。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在利用传统媒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务微博、手机APP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全面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力,尽可能地方便广大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完善网站检测机制。对照中省市考核标准,适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各部门及时上报更新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工作的持续性和规范化建设,确保县政府网站内容更新及时全面,符合国办政府网站建设要求。

四是强化业务培训。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各镇办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信息报送人员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及时解决信息公开的瓶颈问题,切实提高队伍的整体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统计表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