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县长姚书祥在县委十七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县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8-25

在县委十七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

201585日)

姚书祥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经济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准确把握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低迷、财政下滑、消费不活、经济下行的诸多压力,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新常态,想方设法稳增长,全力以赴调结构,群策群力惠民生,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截止6月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2.35亿元,增长12.1%,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8.24亿元,增长27%,增速排名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8亿元,增长9.2%;完成财政总收入2.61亿元,下降19.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2亿元,下降19%;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60元,增长16%;预计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490元,增长18%。综合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说明我县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可以概括为喜忧相伴、利困并存,总体上仍然是喜大于忧。

——喜在牢牢把握经济工作抓手。县委、县政府适时提出打好资源、生态和区位“三张牌”,做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旅游标准化“三篇文章”,重点抓好“八件大事”和“十大工程”,一批有影响和关长远的战略项目迅速启动:新城建设涉及的盘龙公园、西川污水并网、水体景观等工程正在立项报批,小岭隧道建设已采取PPP模式积极招商,102省道“三改二”工程即将完工,山柞高速征地拆迁已经启动;营盘生态旅游产业园深度开发涉及的西沟峡总体开发、群浩山庄、营湖山庄等工程完成投资2.82亿元,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基地建设项目快速推进,溶洞景区扩容升级涉及的天书小镇和西乾谷、古道岭、九天山二期开发等工程稳步实施,中医院迁建工程主体即将完成,小岭循环工业转型升级工程已在编制可研,城乡水源建设工程正与省水务集团对接洽谈,尤其是三大会客厅建设的决定已在这次全会上印发,下半年经济建设热潮即将到来。

——喜在投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全年10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90个,完成投资47.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5%,其中2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2.1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86.55%,项目投资有力拉动了GDP增长;积极争取政府性投资项目信贷支持,策划总投资111.04亿元的促投资稳增长项目84个;扎实开展争资引资工作,争取财政专项资金4.55亿元,落实招商到位资金33.3亿元,到位率达67.44%,排名全市第一,为稳增长注入了活力。

——喜在工业稳产促销起到实效。采取“一对一”、“点对点”和“内销外联”等办法,抓好大西沟、盘龙等企业正常生产,多次赴陕钢、龙钢、达钢、汉钢联系对接生产销售配额及结算价格,力促金正、金鑫、同兴等停产企业复产,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1.8亿元,增长19.7%,其中规模工业产值76.84亿元,增长20.7%,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增加值18.72亿元,增长18.3%,总量排名全市第二。

——喜在旅游助推消费不断升温。牛背梁索道、溪水农庄建成运营,九天山二期等项目推进顺利,成功承办了第五届秦岭生态旅游节开幕式,举办了高山杜鹃花节、“骑行大秦岭游赏牛背梁”快乐骑行大众自行车赛等活动,溶洞、牛背梁和凤凰古镇三个景区入选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9亿元,分别增长17.3%15.6%

——喜在城乡统筹建设扎实推进。“十大城建工程”完成投资6.93亿元,重点镇建设完成投入3亿元。凤凰镇休闲长廊、东门户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仿古街立面改造工程有序推进,下梁镇“一纵九横”道路“五化”工程已经完工,营盘镇人民路至广场排污管网等工程全面完成。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柞水召开,“双包双促”精准扶贫扎实开展,12个新农村启动村及推进村、12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建设加快,城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喜在财政减收民生保障未减反增。“两个80%”要求全面落实,民生支出5.7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1%,增长52%。“十大民生工程”快速推进,70个建设类民生项目完成投资2.4亿元。陕南移民搬迁7个集中安置点1500户全部开工,892户房屋主体完工,548户达到入住条件。保障房续建工程和县体育场周边、迎春小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实施。农村转移就业4.39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503人,城乡低保、养老敬老、扶残助残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十大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获得命名,省级教育强县通过市上初验,省级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这些喜事、大事、要事的集中呈现,充分反映了新常态下全县干部职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依然饱满,争先进位、勇创一流的工作劲头依然高涨。但是,我们还应清醒看到,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主要指标增长乏力、增速放缓,少数指标没有达到目标要求,工业品价格回升缓慢,市场持续疲软,企业投资意愿降低;传统产业尤其是矿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产业链不完整、配套不完备的固有顽疾一时无法清除;财政增收空间变小,而工资、养老、公车改革等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保发展、保民生、保运转任务艰巨;受思想观念及人才等因素限制,策划项目视野不宽、水平不高,一些战略性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接续乏力。

利困并存中,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当前经济企稳回升迹象初步显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新亮点正在积聚放大,我们面临的新机遇和有利因素正在增多,全县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年初国务院设立了400亿元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前不久又出台了加大重点领域投资三条政策措施,并将我省陕南移民搬迁经验在全国推广;省上也筹集100亿元促投资、稳增长,并安排50亿元财政资金集中支持三季度开工的一批重大项目;市上出台了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措施,同时将山柞高速纳入“五件大事”之一全力推进。只要我们加大工作力度,抓住有利机遇,必将在交通设施、棚户区改造、重点镇建设、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总之,上半年经济工作成绩得之不易,问题亟待解决。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强化措施,精准施策,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

二、握紧拳头,下茬立势,强力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扭住稳增长这一核心,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在重点工作上强势发力,在难点问题上攻坚突破,在薄弱环节上强化补短,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一)以持续加力的韧劲抓好项目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促投资稳增长政策措施,持续下大气力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争取资金等工作,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竭力推进项目。集中力量推进100重点项目建设,逐项目梳理小岭隧道等10个未开工项目症结,尽快解决困难问题,力争9月底前开工建设;中策尾矿综合利用等21个欠计划进度项目要逐个制定赶超措施,确保9月底前迎头赶上;大西沟矿业公司技改等69个进度较快项目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力争尽早完成任务。做实做细精密铸造等4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三分之一以上能够开工建设。准确把握上级政策,潜心做好明年乃至“十三五”谋划,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和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精心策划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要把旅游三产作为项目谋划的主攻方向和产业转型的突破口,以项目有序接替支撑发展。

聚力招商引资。大力实施全民精准招商战略,建好客商信息、重要节会、以商招商、网络招商、同乡会招商等五大平台,强化机制、推进、环境、经费、考核等五大保障,采取叩门招商、组团招商、驻外招商等形式,加强与大集团、大企业的沟通衔接,力争在全国500强企业引进上实现突破,不断巩固扩大招商成果,确保全年招商到位资金45亿元以上。强化招商项目落地工作,对秦岭山珍、天书农庄等19个西洽会签约项目,逐一落实领导包联、干部包抓责任,加大跟踪落实力度,确保尽快落地,不断增强发展支撑力。

全力争取资金。围绕项目建设和区域发展,扎实抓好专项资金争取,尤其是发改、财政、住建等有资金争取任务的15个部门,务必逐一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强化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确保超额完成争资任务;没有争资任务的部门,也要主动做好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积极汇报联络,力争获得更多资金支持。抓好明年乃至“十三五”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做实前期相关准备,为更多项目挤进省市计划“盘子”打好基础。

合力保障服务。继续实行“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扎实做好土地、资金等供给要素保障,对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进行摸排,逐项目列出供地计划,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民生工程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地。要把集约节约用地、保障项目供地作为国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该收回的坚决依法收回,特别是对已占用但未招拍挂的土地全面清理,尽快完善相关手续。要严厉打击恶意阻工等影响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二)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抓好工业产销。坚定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咬住全年生产任务,将产销对接和改造升级相结合,紧扣生产、营销、转型等工作集中发力,不断提升工业效益和质量。

稳定工业生产。继续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办法,密切关注矿产品市场价格变化和省市相关政策,强化企业生产调度,抓好工业运行监测,落实19家重点规模企业领导包抓和部门包联的工作责任,促进大西沟矿业公司和盘龙公司等正常生产的骨干企业提质增效,推进金鑫、金正、御石等复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督促华泰、欧珂等技改停产企业加快技改,力争博隆东升、智达公司8月底前全面复产。全力抓好大西沟铁矿800万吨菱铁采选等19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力争陕西银矿资源综合利用、秦岭特色食品加工等15个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

强化企业营销。落实好市上工业保产稳增长10条意见和13条促销措施,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产销对接会、专题推介会,扩大实体销售和网上销售,全力稳产促销保市场。继续加强与省内外钢铁企业联系沟通,积极争取陕钢集团支持,加大企业三角债务化解,争取增加产销配额,全面拓宽产销渠道,帮助企业回笼资金,努力以销售促生产,力促主要工业品产销率保持在90%以上。

促进工业转型。引导矿产冶金、现代医药、农产加工等规模企业与科研机构“联姻”,扎实推进磷、钒、钛和尾矿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精心策划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互联网+等产业项目,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带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设立1000万元发展基金,确保9月底前完成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孵化园建设。完善小岭、盘龙两大园区配套设施,力争小岭工业集中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8月底前启动建设,8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盘龙生态产业园中小企业服务中心9月底建成。尽快启动下梁新型工业区规划设计、土地收储等前期工作,为工业快速转型和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以创优领先的魄力抓好旅游升级围绕建设精品景区会客厅,着力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功能,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力争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7亿元。

建好涉游项目。全力加快20个涉游项目建设,克服困难,扭住重点,力争8月底前启动天书小镇项目建设;加快溶洞景区旅游资源整合步伐,力争9月底前启动东甘沟和西乾谷整体开发项目;加快解决荣禾集团与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项目的对接合作问题,促使营盘安沟养老综合项目尽快开工;加快群浩山庄、秦岭国家狩猎场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运营。

做强精品景区。积极做好国家旅游度假区规划编制评审、直升机飞越大秦岭项目报批等工作,加快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5A级景区创建工作进度,争取年内完成资源评估。大力实施古道岭开发、玻璃栈道及九天山二期改造等旅游配套服务工程建设,强力推进溶洞景区扩容升级。加强与陕旅集团、西部集团等企业合作,采取股份合作和整体出让等方式,盘活牛背梁和溶洞景区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精品景区。

完善服务功能。坚持内涵发展,集中规划开发一批休闲农庄、家庭旅馆、高端民宿等休闲项目。完善提高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水平,确保9月顺利通过省上验收。巩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强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农家乐等涉游行业管理,开展从业人员培训、酒店评星晋级等活动,扎实做好游客咨询服务、投诉受理等工作,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要精心筹备组织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举办好房车生活节、美丽乡村观光体验采摘节等活动,全面提升柞水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以统筹发展的理念抓好城乡建设。坚持步子不停、措施不松、投入不减,持续推进县城、集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扮靓园林县城。年底前启动体育场周边、桃园小区、锦庭小区等棚改工程,8月底前完成学府路硬化、亮化工程,9月底前完成乾佑街沥青路面改造,年底前完成东昇公园环线景观人行步道建设。抓好新城在建项目,8月底启动十里长廊工程建设,9月底前完成102省道“三改二”工程,年底前完成茨沟道路硬化、排污并网、绿化亮化等工程。扎实推进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11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强化城市管理,从严城管执法,力争东信商城年底前投入运营,实施全天候保洁,下大气力解决纸房沟、农机路、国土巷等重点部位脏乱差问题,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山水园林县城。

建设精美城镇。压茬推进凤凰古镇建设,休闲长廊及综合停车场10月底前建成,农贸市场、交通路、上海路立面改造工程8月底前启动、12月底前全面完工,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工程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蓄水工程8月底前开工建设。古镇新区8月底前完成征地、10月底前启动建设。营盘镇重点抓好污水管网建设、人民路民居改造、环卫设施等工程,小岭、杏坪、曹坪、瓦房口、红岩寺等镇要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集镇承载辐射能力。

打造美丽乡村。想方设法筹措建设资金,包建部门为每村筹集100万元建设资金和县发改、经贸、住建等部门为每村解决1000吨水泥的刚性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建设三大会客厅的决定》,强力推进18个美丽乡村建设。朱家湾村重点抓好入口形象区、综合服务核心区、新型农业区、花卉主题休闲度假区建设,力争9月底前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创建国家美丽乡村奠定基础。石瓮子村扎实做好慢生活区、游畅区、集市业态区、休憩娱乐区和溶洞服务区建设,同步推进秦丰、老庵寺、马房子等3个秦岭美丽乡村和13个特色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年内至少2个秦岭美丽乡村通过市上验收命名。

做优特色农业。围绕打造西安特色的“菜篮子”、“肉案子”和“果园子”,以创建西川国家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卉丰省级示范园区等为载体,继续调优农业种养结构,合理布局农、林、牧发展功能区,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畜禽养殖、中药材、林果、花卉等特色产业,扎实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知名著名商标认定认证,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三园一品”建设,规范林权和土地经营权流转,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推进精准扶贫。深入开展好“双包双促精准扶贫深化年”活动,着力解决重基础设施轻产业开发、重给钱给物轻能力提升、重部门包村轻干部包户、重动员发动轻组织管理、重规划制定轻任务落实等问题。坚持“产业有特色、面貌大变化、经验可推广”的要求,推动营盘镇秦丰村、下梁镇西川村、红岩寺镇本地湾村等10个双包双促示范村建设取得实效。扶贫部门为每个示范村补助10万元产业补助资金、财政部门为每个示范村解决50万元产业奖补资金、争资主责单位为示范村争取100万元基础设施环境改善资金必须落实到位。采取“户分四型、策分四法、业分四体”的办法,精准实施到类、施策到户、帮扶到人,努力实现精准扶贫工作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五)以克难攻坚的决心抓好财政保障。深入分析研判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严峻形势,全面挖掘增收潜力,合力打好攻坚战,奋力止住下滑态势,力争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强化收支管理。完善财政收入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税源分析,细致测算企业税源状况,精准把握税收增减变化,不断增强收入的预见性。发挥增收激励机制作用,细化分解收入任务,落实财税征管责任,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加大零星税源征收,坚决堵塞“跑、冒、滴、漏”现象,严厉打击偷、逃、骗、抗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审计监督,抓好投资评审,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培育新兴财源。以矿产转型为重点,精心策划钢构、精密铸造、钛系列开发、尾矿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大钒分离、磷提取可研攻关,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增加财税贡献率。以医药深加工为重点,加大新药及保健品研发,打造特效知名新药品牌,增加财税贡献份额。以旅游三产提升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康体养老、电子商务、科考探险、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拉动消费强劲增长。以特色农业壮大为重点,在提升质量、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等方面下功夫,做大豆制品、黑木耳、核桃、板栗等商洛八大件,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加财政收入支撑点。

创新融资方式。制定财政性资金存放与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挂钩考核办法,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资金短缺、经营困难、前景看好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快盘龙、欧珂上市步伐,推进汇生源等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市,通过股权交易获得资本支持。围绕省开行、省农发行信贷资金投向,做好县中医院迁建、城小迁建、棚户区改造等政府性投资项目贷款争取工作。抢抓省上专项建设债券发行机遇,积极争取现代物流、城市建设、水利设施等债券资金。发挥县城投公司、交投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国有企业职能,通过资产质押、担保等方式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六)以迎难而上的勇气抓好移民搬迁。把陕南移民搬迁作为改善民生的最大惠民工程,围绕打造亮点、对象落实、加快进度等方面打好移民搬迁工作翻身仗,全力推进移民搬迁工作跨上新台阶。

打造亮点工程。重点打造1000户以上的陕南移民搬迁亮点工程,在绿化、亮化和功能配套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建设精品工程,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下梁育才、亿昇等移民安置小区要加快工程进度,确保12月底前完成房屋主体和“小配套”项目建设。黄金移民小区要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力争9月底前启动建设。全力加快下梁5000户陕南移民搬迁“四个组团”工程建设,8月底前B区组团房屋主体务必开工。

落实搬迁对象。各镇办是移民搬迁对象落实的责任主体,要把对象落实作为移民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任务分解到村、责任落实到人,全面落实搬迁对象。要坚持“三级审核、三级公示”的程序,严格审定各类搬迁对象。必须按照“三优先”要求,扎实做好“两灾户”搬迁,确保在2016年以前全部搬迁到位。根据“户有卡、村有册、镇有档、县有库”的标准,规范建立搬迁户档案,实现精准搬迁。对既没有建设任务又没有完成搬迁任务的镇办要启动问责程序。

加快建设进度。按照“上年项目抓入住、当年项目抓进度、明年项目抓开工”的要求,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2014年度集中安置点住房扫尾和基础设施“小配套”项目9月底前必须全部完工,达到“五通”标准。2015年度集中安置点12月底前房屋主体必须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基础设施“小配套”项目要按照“成熟一个、规划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力争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前全面完工。2016年度集中安置“小配套”项目要与房屋主体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时,各镇办要加快移民小区管理与服务机构建设,将城镇集中安置点纳入社区管理,将农村集中安置点纳入当地村民委员会管理,不断完善小区功能配套。

(七)以善于创新的举措抓好社会治理。坚持把创新社会治理贯穿于经济工作各个环节,抓好深化改革、四乱整治、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好规定动作,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扎实做好人员编制、资产审计等工作,确保8月底前全面到位,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体系。要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国资国企、金融、财税、商事等制度改革,力争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着力解决行政职能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努力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和社会发展活力的“乘法”。

狠抓四乱整治。按照属地管理与分工负责的原则,住建局要履行乱建问题治理的牵头责任,强化规划管理,对批低建高、批少建多和乱占乱建等行为严肃查处;国土局要履行乱占问题治理的牵头责任,对违法占地、未批先占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促进依法规范用地;林业局要履行乱挖问题治理的牵头责任,对乱挖山体、毁坏设施、破坏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深入挖掘重大违法案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水务局要履行乱采问题治理的牵头责任,规范河道采砂秩序,重点治理三大流域、县乡公路沿线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对屡禁不止、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果断处置、依法严惩。

维护社会稳定。健全信访信息研判、督查督办、考核问责等机制,落实信访接待、矛盾调处、积案化解责任,实现总量可控、存量下降、态势平稳目标。全面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行企业“五落实五到位”,狠抓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行业和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较大安全事故。备足防汛抗旱物资,推行“河长制”管理,强化堤防、地灾隐患点安全监测,落实值带班、信息上报、雨汛情发布和防、抢、撤等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八)以爱民为民的情怀抓好民生改善。把民生改善作为经济工作的落脚点,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顺应群众关切,把承诺事项兑现好,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建好民生工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加快教育提升、卫生健康等“十大民生工程”进度,全面完成20个村级幸福院、7个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食堂改造、2个中心卫生院周转宿舍、50个村级卫生室建设,完善10个社区服务体系,实施好16个以工代赈项目、22个环境改善类项目、20个生产服务类项目,力争年底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城小建设进度,确保8月底前实现整体搬迁,县幼儿园必须10月底前启动建设,力争教育强县创建年内通过省上验收;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县中医院迁建年底前主体完工;围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巩固提升药品“三统一”成果,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要扎实开展省级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创建,确保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保持在95%以上。

落实惠民政策。扩大就业创业和“五大保险”覆盖面,推进商业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补助有效结合,推广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与农村小额保险制度,提高新农合、大病救助等报销比例。全方位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保险、城乡低保、减灾救灾、养老敬老和扶残助残等保障体系,积极探索与“一卡通”相分离路子,创新高龄老人补贴发放方式,采取专人负责、上门发放的办法,为高龄老人提供便利。

三、勤于作为,勇于担当,不断提升执行能力

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振奋精神,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尤其是在项目推进、资金争取、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四乱整治等大事要事上,必须做到不绕道、不回避,把发展重任扛在肩上,把改革任务抓在手上,善谋“新招”、敢用“硬招”、多出“实招”,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各负其责。要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现场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解剖麻雀”,坚决杜绝“生、冷、硬、横”行为和服务不优、作风不实、庸懒散拖等问题,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能力在一线体现、业绩在一线创造,努力形成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落实、敢于碰硬的工作氛围。

创新推进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建立“现场办公日”制度,对认准的目标、承担的事情、推动的工作,盯紧靠实、咬住不放、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坚决纠正庸政、懒政、守摊、守旧等观念。从严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用好督查这个“利器”,严格落实过程跟踪、督促检查等制度,对重点事项全程督查、紧急事项及时督查、日常事项定期督查,锲而不舍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结果不松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严明干部纪律,提高工作效能。强化绩效管理,落实重点工作包抓责任,实行包抓领导与责任部门同奖同罚,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考核倒逼成效。健全风险预警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强对财政收支、土地管理、矿产开发、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处理政令不畅、效率不高、服务不优、作风不实等问题,坚决查处干部职工幕后操纵、支持怂恿阻工闹事和吃、拿、卡、要等破坏发展环境行为。对“庸政”、“懒政”、“慢为”、“不为”等问题开展整治,对失职渎职行为严格追究问责,努力营造人人高效率、事事快节奏、处处见实效的优良环境。

同志们,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既关乎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又关乎“十二五”的圆满收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持续用力,谋求新发展,创造新业绩,为建设小康、美丽、法治柞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