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关于印发柞水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宝鸡模式”经办管理服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6-14 11:03

柞政办函〔2018〕99号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柞水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新宝鸡模式”经办管理服务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现将《柞水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宝鸡模式”经办管理服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1

 

 

 

 

 

柞水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宝鸡模式”

经办管理服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巩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保)全覆盖成果,积极创新管理手段,实施“互联网+城乡居保”经办管理服务,建立规范、高效、便民的经办模式,促进参保、缴费、领取、查询、年检“五个不出村”(即“新宝鸡模式”)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中、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实施便民快捷服务工程为抓手,突出村(社区)级城乡居保基层平台和“五个不出村”建设,全面推进经办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和能力建设,逐步构建覆盖全县网络健全、经办规范、管理高效、服务到位、群众满意的城乡居保便民快捷服务体系。

二、目标任务

将城乡居保经办管理服务“五个不出村”建设工作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内容,采取与金融机构合作模式,以搭建村级劳动保障工作站和村级金融便民服务点“两个平台”为依托,确保10月底前,实现村级劳动保障工作站能满足群众养老保险业务办理需求,村村都有金融便民服务点,村级助农e终端安装率、运行率均达到100%,参保对象持卡率95%以上,“五个不出村”建设达标率要达到100%不断促进社会保险经办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

三、主要内容及要求

(一)“五个不出村”主要内容

1.参保登记不出村。建立村级人社服务站实现业务联网,健全居民基础信息数据库,准确掌握应参应保人员底数,实施动态更新。优化简化经办流程,实现参保人携带相关证件,在村(社区)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简称人社服务站),直接通过业务主网由村城乡居保协管员(简称协管员)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2.个人缴费不出村。通过合作银行代扣代缴形式收取养老保险费参保人员可通过村级金融便民服务网点,使用社会保障卡或银行卡存储保费,由县农商行“助农e终端”代扣代缴鼓励有条件的参保人通过手机APP缴纳保费,自动对账、自动计入个人账户。

3.待遇领取不出村。在没有设立金融机构网点的村(社区),与合作银行协商在村(社区)的超市、商店、农贸市场等场所,选点建立“柞水县XX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便民服务点”(简称城乡居保便民服务点),并安装“助农e终端”POS机。参保人凭存折或银行卡即可到城乡居保便民服务点领取养老金、提取现金和刷卡消费。完善服务功能,规范流程和标识,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实现足不出村可领取待遇。

4.权益查询不出村。发放“便民服务卡”、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清单等方式引导群众运用部、省、市人社部门网站、12333热线电话、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查询方式,拓宽城乡居保权益信息查询渠道,让群众不出村、不出户可查询咨询。

5.资格年检不出村。在镇、村(社区)设立年检服务点在上门面对面、对长期在外人员通过手机视频、微信等方式开展年检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应用智能手机人脸识别技术,进行高效率、精准化、人性化年检认证,为城乡居民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

(二)“五个不出村”总体要求

1.加强村(社区)级城乡居保经办服务平台建设。一是建设村(社区)级城乡居保经办服务平台,包括人社服务站和城乡居保便民服务点。城乡居保便民服务点受人社部门和合作银行的双重管理。标牌统一为横版拱形灰底黑字不锈钢牌、尺寸为60公分长×40公分宽,悬挂于办公或服务场所门外醒目位置。人社服务站原则上统一设置在村(社区)委会。城乡居保便民服务点设置在安装有助农e终端的超市、商店、农贸市场等场所。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便民利民”的原则和“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城乡居保服务”的要求完善城乡居保工作办公设施、协管员配备等基础建设。各社区要达到“八个有”即:有能够发布就业信息和政策宣传的较大电子屏幕,有宽敞的办公场所,有先进的办公设备,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健全的工作制度,有规范的服务流程,有专职协管员,有专门的工作经费。一般行政村要达到“七个有”即:有1台办公电脑、有1台打印设备、有1部宽带电话、有1个档案柜、有一套工作制度、有1名专职协管员、有一定的工作经费。边远山村要达到“五个有”即:有1台电脑、有1部电话、有相应的工作制度、有办公场地、有1名专或兼职协管员。村(社区)级城乡居保经办服务平台由县人社部门统一管理,并接受人社服务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村(社区)级城乡居保经办服务平台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城乡居保协管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便民服务公约、服务承诺等要上墙明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明确村(社区)级城乡居保业务经办在县、镇、村三级业务经办流程中的职责任务。要按照部省业务经办总体要求,统一规范县、镇、村参保、征缴、转移、退保、待遇审核、社会化发放等环节操作程序。村级平台负责参保登记、缴费档次选定、待遇领取、关系转移等业务所需材料的收集和上报。镇办级平台负责对参保、基本信息、领取资格及关系转移的初审及有关信息的录入。县级平台负责审批和发放。

3.统一使用专门信息系统。通过村(社区)级城乡居保经办管理服务平台信息系统和合作银行在村(社区)城乡居保便民服务点安装的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五个不出村”。

、实施步骤

全县城乡居保管理服务“五个不出村”及保费代扣代缴工作,从2018510日开始,到20181031日结束,分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动员阶段(5月10日-5月20日)县人社局要通过制作专题政策宣传片、设立政策宣传专栏放宣传彩页、在人口集中的村绘宣传漫画、刷写永久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进行宣传。县居保办、各镇办人社所设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咨询处和咨询电话,开展下乡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各镇要组织村组对参保缴费对象持卡(与经办银行相匹配社保卡或银行卡)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动员无卡人员持身份证到规定银行办理缴费银行卡或社保卡

(二)平台搭建阶段(5月21日-6月10日)根据“五个不出村”建设内容及标准,整合经办管理服务资源,统筹推进建设工作。各镇为每个村落实一名会操作电脑的村干部作为经办人员。各村公共服务站悬挂“五个不出村”经办流程图,实现经办网点全覆盖。经办银行要在所有便民服务点醒目位置悬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点”标识牌和“缴纳保费支取养老金流程图”,确保村村都有金融便民服务点。

(三)指导培训阶段(6月11日-6月22日)县人社局与经办银行成立业务培训指导工作组,深入镇、村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对业务经办人员进行“应知应会”现场培训指导确保每名业务经办人员及金融网点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业务流程,提升整体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全面完成建设(10月底前)各镇办要将经办网络延伸村级,实现参保登记、查询等业务在村一级就能完成2019年全面实行保费由助农e终端代缴代扣。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夯实责任。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闫亚军同志任组长,县人社局局长崔福生同志任副组长,各镇(办)镇长主任为成员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五个不出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高应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镇办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结合实际,细化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抓紧推进落实。

(二)统筹协调,做好配合。县人社局要加强与公安、卫计、民政、残联、统计等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协调配合,根据“五个不出村”建设内容及标准,整合经办管理服务资源,做好与各部门的沟通工作,努力构建服务规范、保障有力、办事高效的城乡居保便民快捷服务体系。

(三)强化服务,提高效能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要求,切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通过在全县开展经办管理服务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促进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参保覆盖率明显提高实现居民养老应保尽保。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