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柞水县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4-08 09:26

柞水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起草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制定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协调推进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编制和实施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发展规划。

2.负责制定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订全县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3.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4.负责制定全县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理的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临床用血和无偿献血的组织管理。

5.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外的药品增补目录,制定基本药物的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

6.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组织实施促进全县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7.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和实施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8.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组织指导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指导制定县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

9.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落实卫生和计划生育门户网站的信息宣传、网站维护。

10.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制定县爱国卫生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卫生县城、卫生村镇和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城乡病媒生物防治活动;实施农村改厕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提高城乡卫生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11.协助县干部保健工作管理,指导县医疗机构做好在我县召开的有关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卫生保障。承担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县流动人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2.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卫计局现内设综合办公室、医改股、家庭发展股、医政医管股、法监股、规划财务股、爱卫股、疾病预防与公共卫生股、基层指导股9个行政股室;内设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1个机构,科级建制;下设计划生育协会,事业性质,科级建制。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精准脱贫,持之以恒打好健康脱贫攻坚战,全县卫健系统要继续按照“两手抓”的思路,确保健康扶贫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二是持续推进综合医改工作,建立完善五项基本制度。继续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补短板,以综合医改试点为抓手,突出“三医联动”,全面推进五项制度建设,巩固拓展深化医改成效。三是竭尽全力,持续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坚持以基层为重点,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时机,把更多的人才技术、新增资源、优惠政策向基层倾斜。四是加快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五是强化源头管控,持续加强公共卫生工作。要从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审视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做实做细14类55项基本和6类19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全面提升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六是持续实施两孩政策,推动生育和相关政策配套衔接。七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持续打造智慧健康服务。在完成基层区域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加快实现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八是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0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卫生健康局(本级)

2

柞水县新农合经办中心

3

柞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4

柞水县疾病控制中心

5

柞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

6

柞水县人民医院

7

柞水县中医医院

8

柞水县营盘中心卫生院

9

柞水县乾佑中心卫生院

10

柞水县下梁镇中心卫生院

11

柞水县下梁镇中心卫生院石瓮分院

12

柞水县小岭镇卫生院

13

柞水县凤镇中心卫生院

14

柞水县下梁镇中心卫生院

15

柞水县下梁镇中心卫生院柴庄分院

16

柞水县红岩寺中心卫生院

17

柞水县瓦房口镇卫生院

18

柞水县曹坪镇中心卫生院

19

柞水县曹坪镇中心卫生院蔡玉窑分院

20

柞水县柞水县乾佑中心卫生院丰北河分院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67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全额事业编制374人、差额事业编制195人;实有人员627人,其中行政29人、事业598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8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2台。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338.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4338.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38.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814.23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和各种社会保障缴费纳入部门预算。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338.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338.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814.23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和各种社会保障缴费纳入部门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338.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38.4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814.23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和各种社会保障缴费纳入部门预算。;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338.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338.4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814.23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和各种社会保障缴费纳入部门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338.44万元,较上年增加814.23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和社会保障经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38.4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00101)409.9万元,较上年减少97.57万元,原因是减少计划生育事业费预算。

(2)事业运行(2100102)3057.16万元,较上年增加40.42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505)590.03万元, 较上年增加590.03万元,原因是会计科目调整引起变化。

(4)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5.49万元,较上年增加15.49万元,原因是会计科目调整引起变化。

(5)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265.86万元,较上年增加265.86万元,原因是会计科目调整引起变化。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38.44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060.28万元,较上年增加852.96万元,原因是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纳入部门预算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50.02万元,较上年减少55.2万元,原因是减少计划生育事业费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13.34万元,较上年增加1.67万元,原因是本年度预算科目调整。

其他资本性支出(310)14.8万元,较上年增加14.8万元,原因是新农合信息系统软件维护费和本年度预算科目的调整。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38.44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4060.28万元,较上年增加较上年增加852.96万元,原因是社会保险保障缴费增加支出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3.88万元,较上年较减少1.78万元,原因是本年度机关有人员退休和调出,减少交通补贴;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116.14万元,较上年减少53.42万元,原因是减少计划生育事业费预算;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14.8万元,较上年增加14.8万元,原因是新农合信息系统软件维护费和本年度预算科目的调整。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113.34万元,较上年增加1.67万元,原因是本年度预算科目调整。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6.9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公务接待费4.4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2019年会议费预算2.3万元,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办法,压缩会议规模和次数,对会议费预算进行压减。

2019年培训费预算1.1万元,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办法,压缩培训人数和天数,对培训费预算进行压减。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4.32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公务交通补贴的减少。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4.57万元,全部为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4.57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019年预算卫健局公开表格.XLS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