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柞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9-29 08:27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人力资源配置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的全县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保健和离退休政策,并拟定实施办法;建立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负责编制下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落实禁止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全面落实政策,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工程。2017年,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2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5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5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万人、创经济收入5.26亿元、技能培训1898人,分别占市下达任务的130.59%、187.5%、172.67%、141.18%、103%、158.17%,城镇登记失业率3.0%;市考县指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率在全市位列第一梯队。

2、统筹城乡发展,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7375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86890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2443人、工伤保险参保13670人、生育保险参保7503人、失业保险参保9011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7974人,分别占年任务的100%、98.2%、106.4%、100%、100.04%、100.1%、46.9%。

3、实施人才战略,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共招聘和引进各类人员151人,其中:为基层招录公务员15人、卫生类本科生27名、教育类免费师范生2名、助学金计划2人、事业单位招聘40人、从大学生村官中公开招聘镇办扶贫工作人员9人、引进研究生16人、村官两个任期满转事业单位6人、2014年特岗教师转正34人;配合县委组织部选聘了51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协助县发改局等4部门招聘临时工作人员15名。

4、完善分配制度,工资收入稳步增长。审批机关工作人员正常升档、五年考核、职务变动100余人次,审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升薪、等级变动、职务变动3100余人次;审核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一次性年终奖1100余人,核定全额事业单位绩效工资3100余人;审核调整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资6人,审批公安警衔津贴标准16人,核定机关事业单位新录(聘)用工作人员工资标准110人;审定工龄21人。

5、强化监督管理,积极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公开政府网站、“12333”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开展相关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3700多人次,现场解答咨询、受理维权申请630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农民工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收缴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3.5万元,按政策返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4.5万元。公布了3家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企业,曝光拖欠“老赖”。为招投标企业开据无拖欠工资证明524份。

6、精准施策,扶贫包村工作亮点纷呈。根据“八个一批”的扶贫政策,叠加使用,确保贫困群众得到最大实惠。贫困人口全部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参合率达到100%;享受健康、产业、就业创业、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生态和兜底等“八个一批”扶贫政策其中两项的贫困人口达到达到80%以上;保证了党和政府扶贫政策在贫困群众中的全覆盖,贫困群众普遍受到了扶贫政策的恩惠。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7年柞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算单位构成:柞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仲裁院、居保办、人才交流中心、劳动监察大队、机关事业养老办。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县人社局2017年编制51人,在编干部44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7年度本年度收入合计745.04万元,较上年减少1625.77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将农村社会保险专户并入单位决算。

(2)2017年度本年度支出合计583.22万元,较上年减少1787.57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将农村社会保险专户并入单位决算。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7年本年收入合计745.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55.51万元,占总收入的74.56%,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89.53万元,是为上级拨入的振兴计划等就业资金,占总收入的25.44%。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7年本年支出合计583.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0.35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97.79%;项目支出12.87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设备采购支出,占总支出的2.21%。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555.51万元,比上年减少1699.9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将农村社会保险专户并入单位决算。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393.69万元,比上年减少1861.81万元,原因同上。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3.69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3.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4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3.6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3.75万元,公用经费9.94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9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2.9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1.64万元,增长124.2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比上年增加0万元;公务接待费增加1.64万元,增长124.24%,主要是接待增多;公车运行费支出0万元。

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7年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7年本部门公务车辆购置0辆,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0辆。

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40批次,210人次、经费总额2.96万元。主要包括就业扶贫脱贫攻坚检查指导、省市领导检查指导各项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工作。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培训费支出0万元。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会议费支出0万元。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8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6.6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办公设备采购支出12.8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年末资产1125.4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955.04万元,库存现金8.55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161.81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 待费支出。

 

 附件下载:

  [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人社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文稿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