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经贸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9-29 08:32


 

柞水县经贸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承担全县的工业经济、商贸流通、国有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行业的行政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民经济运行的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工业商贸方面的综合性经济法规和政策,并监督检查;监测、分析工业商贸运行态势,调节工业商贸日常运行;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分析和发布相关的经济信息;负责全县国有企业的监督和管理,以及全县电子商务的管理与运营。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工业转型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局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总体要求,以现代工业攻坚战为抓手,深入推进工业攻坚8大专项行动,全县工业生产总值有望突破200亿大关。一是传统产业稳步复苏。同兴轧钢恢复试生产,共建中兴等矿产企业复产,工业企业用电量、上交税金大幅增长。二是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红岭石材项目全面开工,贝恒建材正式投产,吉源谷保健品部分投产,澳凯光电项目快速推进。三是园区建设进展顺利。建成3.9万m2标准化厂房,并交付入园企业。累计新增入园企业9户。四是企业融资成效显著。盘龙药业成功上市。组织开展了“三送三帮”暨银企项目对接会。企业累计融资达3.3亿元。五是循环工业不断壮大。融方建材、铁力耐特绿色建材项目建成投产。循环工业项目100%开工建设六是科技支撑更加有力。陕西科技统筹中心柞水分中心建成投用,智达公司等3家企业新建了企业技术中心。工业企业从资源开发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的步伐不断加快。

    (二)商贸经济持续繁荣。我局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新培育入统大个体4家和入统企业2家,加大限额以上企业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

1内贸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加快。一是完成了镇村商务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由柞水盛业商贸有限公司申报三个超市建设项目;二是推动东信国际商城建设,打造多功能综合商贸中心,现部分楼层已投入运营。三是做好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项目和特色民俗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分别是陕西鑫满添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的冷链项目和陕西山城美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特色民俗建设项目。

2、市场秩序管理工作规范化。一是抓好商业预付卡市场管理。宣传发动、组织商家、管理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发动商家按规定办理预付卡备案工作。二是加强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年初,我局召开了宾馆饭店及较大商贸流通企业负责人会议,签订了安全责任书18份,夯实企业责任,齐抓共管,确保商贸流通领域的生产安全。对全县16家加油站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加强监管和整顿,规范经营行为,确保成品油流通企业安全。同时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宾馆饭店及较大商贸流通企业的安全检查力度,经常督促各商贸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3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积极开展商贸企业市场促销活动,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中国加工贸易博览会、中国食品博览会等贸易促进活动,重点推进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拓展国内、中东、中西亚和欧洲市场,力争在特色农产品出口上实现新突破。

    4、精心编制商业网点规划,并积极组织实施。根据柞水县“十三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本县实际,我局按规划要求积极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配合实施。打造连接盘龙药业园区和下梁新城区两大板块的柞水商贸功能区。集商务贸易、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体系,内含两大酒店集群,三大工业集中区。形成商务功能齐全、服务体系完善、信息网络全覆盖的高标准商贸区。

   (三)国资监管不断加强。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柞水实际制定出台了我县《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改革的实施意见》。二是积极化解国企改革遗留问题,启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以管资产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支持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完成了秦之韵旅行社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三是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参照有关政策、法规拟定了《柞水县县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五个办法,拟提交政府研究通过后实施。四是为促进我县交通、城建、林业、科技等社会事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拓展融投资渠道,根据县政府有关决议,依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批准设立了县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国有独资公司。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促使其对企业国有资产依法经营管理,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同时积极与省第九合力团联合沟通、助力脱贫攻坚,全力推进已签项目实施,科学谋划新项目省水务集团营盘供水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决算只包括部门本级决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 2017 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 23人,其中:经贸局编制20 人、电商中心编制3人;实有人员 17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 19 人已移交养老机构。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7年度本年度收入合计917.46万元,较上年减少2874.3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为完成电子商务中心的建设和对企业政策性补贴增加的收入。

(2)2017年度本年度支出合计794.26万元,较上年减少2997.54万元,主要原因是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基本完成,减少了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123.21万元。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7年本年收入合计917.46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0.03万元;财政拨款收入917.43万元。占总收入的99.99%,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7年本年支出合计794.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36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24.47%; 项目支出599.9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主要包括商贸流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支出,占总支出的75.53%。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917.43万元,比上年增加2874.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为完成电子商务中心的建设和对企业政策性补贴增加的收入。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794.26万元,比上年减少2997.54万元,原因同上。

2017年部门决算收支结余123.2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17.43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1)行政运行支出20.11万元;(2)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309.37万元;(3)其他科学技术支出6万元;(4)其他退役安置支出5.52万元;(5)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300万元;(6)中小企业发展专项70万元;(7)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0万元;(8)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33.2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194.3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3.83万元,公用经费 40.53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不涉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0.9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 0万元,公务接待费 0.9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2017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 0.1 万元,增长1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比上年增加0 万元;公务接待费增加0.1 万元,增长 11%,主要是增加了苏陕协作来柞考察调研接待;公车运行费支出0万元,减少 0万元,下降 0%,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各项车辆运行费用。

 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7年全年因公出国(境) 团组0个。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7年本部门公务车辆购置0辆,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0辆。

公务接待费:2017 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19批次,80多人次、经费总额0.93万元。主要包括接待南苏陕协作考察调研、上级部门来柞调研、考核、检查业务等工作。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培训费支出0 万元.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会议费支出0万元.
   
六、2017 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 年本部门未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8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7 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53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7年无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2017年资产总额年末数156.3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年末数123.26万元,固定资产年末数33.04万元。

截止2017年末,本部门无购置车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 待费支出。

 

 

 

 

 

 

 

 

 

 

附件:

  [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经贸局2017年决算公开.xls

文稿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