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6-02 11:43

柞水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国、省、市、县卫生健康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组织拟订全县国民健康政策,协调推进健康柞水战略实施;拟订全县卫生健康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卫生健康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县镇村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国、省、市、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全县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四)组织实施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县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促进医疗与旅游、体育、食品和互联网等行业深度融合。

(五)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国家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基本药物生产鼓励扶持政策建议。

(六)负责落实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的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七)负责对全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进行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制定全县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拟订职业卫生法规标准,规范职业病预防、保健、检查和救治及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承担职业病的审核上报和管理工作。承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九)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卫生健康机构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十)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健康人才发展和科技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组织开展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和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一)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根据国、省、市、县要求,组织卫生健康交流与帮扶工作。

(十二)负责贯彻执行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法规,指导中医药健康服务工作;组织实施中医药机构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贯彻执行中药材炮制、调剂、临床使用等管理规范、技术标准并推广应用,参与拟订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

(十三)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业务工作。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卫健局现内设综合办公室、疾病预防与法治监督股、医政及中医药管理股、老龄健康与家庭发展股4个行政股室。下设计划生育协会,事业性质,科级建制;下设老龄健康事业服务中心,事业性质、科级建制。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全面落实中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二是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收官战。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围绕“有人看病、有地方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总目标,坚持精准施治减存量和疾病预防控增量的“两手抓”工作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查找深度贫困地区和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推动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确保完成全面脱贫任务。三是扎实推进健康柞水建设。要担负起健康柞水建设牵头抓总的职责,统筹推进健康柞水建设各项任务落地。

加快健康(卫生)城镇建设,如期完成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目标。做好健康县城建设、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启动凤凰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四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借鉴省市内外改革经验,以建立体制、完善机制为抓手,探索适合柞水实际的改革路径。要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整合县级区域医疗卫生资源,组建1-2个以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的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绩效水平和服务能力。五是加强医疗行业管理。要规范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启动实施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扎实开展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和室间质评等工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行业乱象治理力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重大风险防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创建更高水平平安医院,为人民群众和医务工作者创造更加和谐安全有序的医疗环境和工作环境。六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按照“巩固县级、强化镇村、放开民营”的总体思路,努力打造以“县级为龙头、镇村为基础、民营为补充”的设置齐全、功能完善、分工明确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七是下茬做实公共卫生服务。要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全面贯彻落实《疫苗管理法》,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监督管理,继续实施地方病三年攻坚行动。积极推进基层慢病管理医防融合,不断提高12类46项基本公卫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感受度和满意度。八是扎实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要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持续巩固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加强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强化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和管理。要组织实施好生育政策,全面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扶政策。要规范实施妇幼健康项目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推进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母亲健康工程等妇女健康促进项目,开展婚检、孕检和增补叶酸等婚育健康促进项目。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全社会开展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启动第四届“敬老文明号”创建。九是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审批事项承接和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开展疫苗接种、消毒产品、医疗行为、职业卫生、近视防治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统筹各级各类卫生健康信息平台,优化完善全民健康数据资源互联共享。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全县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和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系统全面实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加强规划编制。做好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加快研究制定十四五卫生健康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建立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库。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9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卫生健康局(本级)

2

柞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3

柞水县疾病控制中心

4

柞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

5

柞水县人民医院

6

柞水县中医医院

7

柞水县营盘中心卫生院

8

柞水县乾佑中心卫生院

9

柞水县下梁镇中心卫生院

10

柞水县下梁镇中心卫生院石瓮分院

11

柞水县小岭镇卫生院

12

柞水县凤镇中心卫生院

13

柞水县杏坪镇中心卫生院

14

柞水县杏坪镇中心卫生院柴庄分院

15

柞水县红岩寺中心卫生院

16

柞水县瓦房口镇卫生院

17

柞水县曹坪镇中心卫生院

18

柞水县曹坪镇中心卫生院蔡玉窑分院

19

柞水县柞水县乾佑中心卫生院丰北河分院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31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522人;实有人员625人,其中行政25人、事业600人。

(附图表)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468.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68.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0.33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68.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68.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0.33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68.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68.7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0.33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68.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68.7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0.33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68.79万元,较上年增加0.33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8.79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00101)391.47万元,较上年减少18.43万元,会计科目调整引起变化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32.81万元,较上年减少9.07万元,原因是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调整

(3)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7.29万元,较上年增加0.61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缴费基数的增长。

(4)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1.61万元,,较上年减少0.53万元,原因是单位有人员转退休或调出。

(5)住房公积金(2210201)24.61万元,较上年增加0.61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缴费基数的增长。

(6)培训支出(2050803)1万元,培训费预算较上年没有变化,主要是核算科目的变化

(7)单位涉及几个科目增加3个。

(附图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8.79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00.69万元,较上年减少3.67万元,原因是会计科目调整引起变化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41.28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原因是老龄工作等专项经费的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2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

资本性支出(310)25.62万元,上年度为未预算本科目。

(附图表)

 

                   

 

                                

(2)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8.79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00.69万元,较上年减少3.67万元,原因是会计科目调整引起变化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41.28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原因是老龄工作等专项经费的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25.62万元,上年度为未预算本科目;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1.2万元,较上年较上年没有变化。

(附图表)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8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均与上年持平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8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2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39.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39.6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9.0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1.3万元,较上年减少4.1万元,主要原因单位机构改革核减编制。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020年卫健局预算公开表格.xls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