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6-02 11:25

柞水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和县委、政府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2.研究拟定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3.指导全县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和乡镇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建设;4.研究拟定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农业园区的发展方针和政策建议;5.指导农用地和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管理以及农业生物种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科学利用;6.制定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和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实施科教兴农战略;7.研究拟定畜牧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县畜牧渔业产业发展,引导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发布畜牧产业经济信息;强化动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8.拟定农业产业、农产品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9.指导直属事、企业单位工作;10.指导乡镇农技、畜牧兽医、农经、农机、农产品检测、水产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局机关现内设5个行政股室(行政办公室、综合规划股、农业生产股、农村发展股、法制改革股);下属单位9个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柞水县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心;一类公益事业单位10个:柞水县减负办、柞水县特色产业发展中心、柞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柞水县经营管理站、柞水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柞水县农村能源与农业环境保护中心、柞水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柞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柞水县畜牧兽医中心、柞水县水产工作站。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我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一主两优”主导产业,在巩固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一)持续狠抓粮蔬生产不松懈。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护利用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成果,坚守粮食安全底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8.5万亩,粮食产量达到4万吨以上,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二)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不松懈。按照中、省、市、县总体部署,继续强化扶贫责任,狠抓攻坚举措落实,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成果。        
   (三)持续加快产业发展不松懈。以建设特色农业小镇为抓手,以“一主两优+X”特色产业工程推进产业脱贫,坚持多渠道争资争项,夯实农业基础,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发展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着力培育木耳、林下经济、乡村旅游3 个亿元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进加工、储藏、物流等全产业链开发,促进菌菜茶果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食用菌产业大县,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
   (四)持续发展生态畜牧业不松懈。坚持 “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理念,扎实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源治理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大力发展秦岭山地生态特色养殖,确保土鸡养殖50万只、生猪6万头、中华蜂0.4万箱、冷水鱼40万尾,形成区域特色明显的发展板块。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创建,及时录入农业农村部云平台备案,推广生态畜牧业技术规范和发展模式,推进规模养殖场向生态养殖场转型,推动畜牧业走向“三化”融合发展之路。 
   (五)持续严抓质量安全监管不松懈。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职责,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化“二品一标”认证管理,推进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检测监管,实行检打联动,主要农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六)持续加强农业重点项目建设不松懈。按照“全流域规划、全产业链开发、全要素聚集、全功能提升”的原则,启动实施一批农业重点项目,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农业产业园区,持续推进西川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加快金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七)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不松懈。 继续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对照《柞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全面开展“三清一改”行动,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建立长效清洁及维护机制,培养农民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村庄特色景观和田园风貌,加快休闲农业绿色发展,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乡风文明的美丽宜居乡村,提高农民获得感、幸福感。
   (八)持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不松懈。进一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健全完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各项管理制度,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农村集体合作经济稳定发展壮大。
   (九)持续加强农业农村生态环保不松懈。全面整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强化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着力开展化肥农药减量使用、有机肥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受污染土地修复等环保工作。
   (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松懈。着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教育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坚决遏制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着力提高机关党建水平,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柞水农业农村工作献好策、出好力、服好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0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农业农村局(机关)

2

柞水县减负办

3

柞水县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心

4

柞水县特色产业发展中心

5

柞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6

柞水县经营管理站

7

柞水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8

柞水县农村能源与农业环境保护中心

9

柞水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10

柞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

11

柞水县水产工作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7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89人;实有人员99人,其中行政20人、事业79人。

 

(附图表)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090.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90.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59.4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090.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90.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59.4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90.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90.6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59.4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090.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90.6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59.4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90.62万元,较上年增加259.4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0.6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30101)275.54万元,较上年增加125.04万元,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2)事业运行(2130104)604.41万元,较上年增加149.99万元,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3)住房公积金(2210201)67.37万元,较上年增加12万元,原因是因机构改革,人员转隶住房公积金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4)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2.63万,较上年增加4.3万元,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5)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37.07万,较上年增加6.4万元,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6)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3.56万,较上年增加3.56万元,原因是会计科目调整新增预算。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2080505)89.84万,较上年减少3.36万元,原因是因机构改革,人员转隶与部分到龄退休人员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减少。

(8)培训支出(2050803)0.2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原因是减少外出培训安排,压缩培训费支出。

 

(附图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0.6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842.53万元,较上年增加159.17万元,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07.17万元,较上年增加56.13万元,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40.92万元,较上年增加138.2万元,原因是2020年度离退休费及生活补助纳入部门预算。

(附图表)

(2)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0.6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73.12万元,较上年增加116.07万元,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1.95万元,较上年减少38.19万元,原因是机关运行减少费用,年初预算各单位压缩5%。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644.63万元,较上年增加43.38万元,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6)140.92万元,较上年增加138.2万元,原因是2020年度离退休费及生活补助纳入部门预算。

(附图表)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2万元,较上年减少1.6万元(2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公务接待费2.6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1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人次;公务用车运行费2.3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2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0.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90.6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07.17万元,较上年增加9.2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纪检监察专项经费与水产站正常办公经费。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部门预算专项业务经费:指农家乐管委会经费4万、农机具购置补贴工作经费2.4万、纪检监察经费8万。

 

柞水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1).xlsx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