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分类减量化 运作企业化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

来源:9月27日中国环境报 王泽琳 环保局张字林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9-28

进入陕西省柞水县乾佑河沿岸的村镇区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道路,整洁的院落,清澈的河流,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水在院中、院在山中、山在画中的田园画卷。县城街面、镇村道路、农户院落、河道两岸均看不到垃圾,标志着柞水县生活垃圾处理实行、企业化管理运作模式走向新时代。

农村生活垃圾成为横在生态发展面前的“老大难”

柞水县乾佑河源于秦岭南麓,流经柞水区60公里,滋润沿岸营盘、乾佑、下梁3镇17个村6.7万人口。改革开放后,流域内开发了被誉为“西北一绝”的柞水溶洞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牛背梁、九天山等旅游景区,与游客剧增伴随而来的是大量生活垃圾的产生。

为更好处理这些垃圾,柞水县年投资逾30万元,购买垃圾箱和垃圾桶,摆放在公路边和人口密集区域,并修建简易垃圾填埋设施,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由于在垃圾填埋过程中没有专业化防渗,更没有污水净化处理系统,等于把零星垃圾集中起来污染。此外,村(居)民居住分散,垃圾处理设施放置点少,居民倒垃圾不方便,垃圾分类也不顺手。

“因此,山区村镇环境卫生很难管理,生活垃圾处理投入大、常反弹。”柞水县环保局副局长黄鹏说。

企业化经营成就垃圾处理“柞水模式”

为解决这个难题,柞水县环保部门2014年8月组织专家调查摸底,制定方案,先行在乾佑河流域的4个镇试点,把区域内的垃圾从源头分类,把减量、运输任务交由具备条件、信誉良好的专业化再生资源开发利用公司。

柞水县采用政府监督、公司承保的方式进行试点,公司按照方案与营盘镇区域内的盘古山庄、牛背梁景区、秦楚古道景区,溶洞景区、下梁镇、石瓮镇等签订生活垃圾处理承包合同,负责区域内环境卫生保洁和垃圾处理任务。

这种企业参与政府服务工程、实现区域共享的新举措,率先在全县走出了整体规划、分段实施、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适当集中、区域共享的环境卫生长效治理机制新路子。

柞水县实行户定点、桶分拣、站转运、公司处理的方式,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的收集、分类、清运和处理。从源头减量入手,鼓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将可利用废品送到回收站出售,或等回收员上门回收,变废为宝。

在这种垃圾处理新模式下,村(居)民形成了分类产生价值、垃圾可以变成现金的共识,彻底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全面提升了农村生态环境质量。

“实践证明,生活垃圾处理、环境卫生保洁走企业化经营模式,不仅有利于减轻政府的工作压力,而且还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让专业的团队去做专业的事,各司其职,节省人力和财力。”柞水县环保局局长程裕民在提到柞水县垃圾处理新模式时说。

据了解,柞水县政府正在着力把这种“柞水模式”推广到金钱河和社川河流域,保护生态河流,增添生态美景,使全县的生活垃圾有人收、有人管、有人运、有地方处理,彻底改观农村“脏、乱、差”的面貌。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