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大项目带动旅游产业火起来

来源:商洛日报 余偏林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1 15:23

雨过天晴,满目翠绿。初夏时节,驱车畅游被誉为“终南首邑,山水画廊”的柞水乡村,一幅幅“景藏山中、人游景中、文旅融合”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美不胜收。
  思路新增动能
  地处营盘镇的朱家湾村,风景如画,游人如织。
  “让家里闲置的‘老旧房’变身高端‘民宿房’,旺季时一天能挣2000多块钱。目前已经运营的高端民宿和新建民宿有467家。”阳坡院子负责人邓家依笑着说。
  近年来,朱家湾村围绕优质生态资源和紧邻景区优势,坚持招项目、选产业、引企业,荒山变景点,老房变民宿,滩涂变乐园,游客纷纷驻足打卡,购买特产,品尝美食,体验农耕,休闲娱乐,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实现了从“落后村”到“网红村”的蝶变。朱家湾村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国家级生态文明村”等称号,村上每年有旅游服务从业人员1000多人,人均年增收1万元。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的发展,乐了游客,富了群众,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柞水县坚持“项目围着旅游建、产业围着旅游调”的思路,创新实施全域联动、产业联接、景区联带、入股联营的旅游“四联”模式,持续抓好高A级景区创建和涉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目前,累计投资100多亿元,实施水、电、路、视、信等涉游基础设施项目,形成了高速路、铁路穿境和公路串联的外联内畅交通路网,创建了一批享誉省内外的国家级景区,全域旅游实现“一景一品一主题”的蝶变,让文旅融合产业“元气满满”。今年“五一”假期,柞水县旅游景点游客接待数量同比增长6.12%,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6.27%,释放出旅游产业迅速发展的新动能。
  大融合添活力
  “如何深化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关键要用活用足县域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区位优势,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让文化‘活’起来,让旅游‘火’起来。”柞水县文旅局局长王玉锋说。
  近年来,柞水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聚焦“科学规划、深度融合、数字赋能、品牌打造”持续发力,擦亮融合品牌,不断巩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成效凸显。目前,柞水县已跻身“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行列,牛背梁旅游度假区晋升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营盘镇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梨园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金米村“小木耳、大产业”火爆全国。一张张名片,一个个品牌,呈现出文旅融合发展的强劲势头。
  文旅融合全要素如何激活?让游客游得好、吃得美,美食文化要做优。
  柞水素有“终南首邑、秦楚咽喉”之称,美食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已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饮食文化体系。今年3月份,柞水“洞天福地杯”秦岭山珍美食大赛举行,来自全县9个镇(街道)16家餐饮企业,现场烹饪展示96道创意菜品,聘请专家赋分评奖,并选拔推荐参加全市秦岭山珍美食大赛,共获得24个奖项。同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柞水渔鼓”沉积、融合了粗犷豪放的秦文化和细腻柔情的楚文化,已成为游柞水美景、品特色美食、寻文化魅力、享康养之乐的名片。
  建项目促发展
  “我局去年开工涉游重点建设项目27个,康养产业入库项目4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6亿元;今年投资纳统项目任务3个,一季度已完成投资纳统项目2个;启动建设四大康养产业园区,完成投资30.95亿元;投入运营高端民宿164户,新建民宿303院,申报国家甲级民宿1家。”柞水县文旅局副局长刘兴华说。
  近年来,柞水县坚持以抓好旅游大项目建设为支撑点,创建国家级4A级景区3个和国家级3A级景区5个,开发建设多元旅游集群项目,全力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
  据统计,2022年牛背梁管委会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2个,计划完成投资25.8亿元,已完成投资31.6亿元。2022年,柞水县溶洞管理处完成重点建设项目5个,共完成投资44.02亿元,完成招商引资11.65亿元,累计到位资金4.57亿元。申报重大建设项目3个,争取柞水洞天福地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国家专项债资金1.2亿元,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20万元,为提升溶洞景区品位注入了新活力。
  两年来,凤凰古镇建设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3亿元,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旅游产品,构成了以古镇为主角和以文物、文化、美食为补充的特色旅游新画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返回 民生工程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