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四个四”工作法力促防汛“人盯人”机制落实落细

来源:中国城市网 尚亚锋 王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05 17:09

今年入汛以来,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全市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安排部署和“一个核心”“双二五模式”工作要求,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创新“四个四”工作法,夯实各级责任,健全工作台账,强化实战演练,推进任务落实落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保障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四级责任。将“两个至上”理念转变为具体工作举措,全面夯实县、镇、村、点四级责任,做到任务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及时调整县防指、县城防指组成人员,明确县级领导及部门包抓镇办责任,33名县级领导先后6次集中深入镇村排查隐患、指导演练、推进工作;镇级成立了9个指挥部,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镇办联村领导每人包抓一个行政村,负责片区划分、避灾点建立、应急演练、“人盯人”防抢撤等工作;村级成立82个指挥所,镇办联村领导任总指挥长,落实镇办、村组干部和青壮年党员包联责任;327名联村干部担任片长、1464名盯撤责任人,负责全县327个地灾洪灾威胁片区、2410户7345名群众撤离路线设置、信号发布、安置点管护等工作。

健全四类台账。健全县级风险台账。按照“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和“预字当先、关口前移”的要求,县防指紧盯74个地灾点、24座尾矿库、1座水库,以及低洼地带、河堤、山洪灾害危险区、在建水利工程等重点区域,摸清风险隐患点,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了定岗、定人、定责。同时定期对应急准备、隐患排查、预案演练、值班值守、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逐一整改,牢牢守住风险防控底线。健全镇级救援台账。加强对风险点的预警监测,完善救援力量、物资储备等台账,全县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143支4325人,推进日常训练演练,各镇办储备了6大类44个品种防汛物资并规范管理,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健全村级保障台账。把撤人撤车的预案方案精细化,充分利用应急广播、微信群、铜锣等预警手段,每周五调度卫星电话使用情况,按照标准化要求建设安置点273个,实现了有物资、有制度、有生活设施、有专人负责管理。健全片区盯撤台账。夯实327名片长、1464名盯撤责任人工作任务,明确撤离路线、撤离信号、撤离安置点,若有山洪等危险情况,及时传递信息,有序转移避险,将防汛责任贯穿各个岗位和环节,确保盯撤“撤得出、无缝隙、全覆盖”。 

突出四个真实。还原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场景,实景、实操、实兵、实救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真场景,紧盯降雨天气,预设未来三小时200毫米降雨量,柞水县于7月22日开展了城区防汛应急演练,9个镇办同步开展。并于7月25日短时降雨过程开展尾矿库、水库、地灾隐患点等重点部位实景演练,让广大干部群众在风雨交加的环境下,真实感受到防抢撤工作的融入感、紧迫感。真指挥,各级领导摒弃以往主席台就坐、大屏幕观摩的推演模式,亲临一线指挥调度,全程参与了预警发布、会商研判、启动响应、响应措施、响应解除等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重点任务、启动要求和工作要领,现场整改问题、提出要求,增强了各级指挥长、指挥员的防汛综合能力。真实战,将避险撤离、人员营救、车辆转移、电力通信保障、转移安置等纳入演练科目,有针对性、实用性、可行性,贴近实战,从演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真救援,组织武警、消防、公安、民兵和曙光救援队等14支专兼职队伍、252名救援力量、2000余名受威胁群众全员参与城区救援实战演练,真刀真枪处置险情,既增强了救援队伍的业务水平,又提高了群众的紧急避险能力。

做到四个到位。预案演练到位。对全县各类度汛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共修编预案480余份,其中,县级10份、镇级9份、村级81份、尾矿库度汛预案24份、重点企业预案35份、行业预案320余份;针对全县7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273个安置点、重点区域、涉河工程逐个编制防抢撤方案,通过实战演练检验预案实操性,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开展防汛演练500余场次,进一步提升防灾救灾能力。排查整改到位。县防指督促指导镇办、相关部门对全县14个自动雨量水位站、330个简易雨量站、5个简易水位站、82套预警广播等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确保汛期各类预报预警设备正常运行;组织水利、应急、资源等部门开展隐患排查和执法督查,共排查安全隐患31处,发出责令整改通知12份;查处河道非法采砂行为6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14份。目前,已整改隐患31处、非法采砂结案3起、清障12处1.52万余方,确保汛期安全。物资储备到位。根据省《防汛物资储备定额》要求,结合柞水县工作实际,对现有物资进行清查盘点,及时补充物资,确保有备无患。目前,全县共储备铁丝52.6吨、编织袋28.5万条、救生衣780件、救生圈1000个、卫星电话110部、对讲机74部、发电机92台,以及手持扩音器、手摇报警器、雨衣雨鞋、铁锨等物资,联系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20余台常年备汛,确保抢险急需。宣传引导到位。先后举办全县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班3次,全县防汛安全检查和非煤矿山安全度汛培训会各2次。利用“防灾减灾周”“中国水周”等节会,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发放宣传单2.65万份,出动宣传车25台次,无人机喊话宣传60余次,着力增强全民防汛意识和技能。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