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全力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来源:政府办 党梁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26 17:21

柞水县创新消防监管方式,深化隐患源头治理,切实强化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筑牢农村火灾防控基础。进一步明确镇办党政一把手领导责任,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镇办应急救援力量等纳入镇办重点民生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平安乡村建设等政策,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镇办总体规划编制内容并同步实施,明确农村消防基础设施管护责任,落实专项经费,做到“建管一体”。持续推进镇办专职、志愿消防队建设,配置必要的消防装备器材,承担火灾扑救、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消防安全自治工作。

二是切实提升城镇消防水平。加快完成县城和相关镇办消防专项规划的编制和修订工作,新建市政消火栓12具,对全县损坏和缺失的消火栓进行修缮,确保市政消火栓建有率和完好率分别达到100%、98%以上。同时,推广安装简易喷淋装置和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500个。

三是着力强化执勤备战力量。制定《柞水县合同制消防员招聘方案》《柞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公开招聘合同制消防员的公告》,向全社会公开招录合同制消防员和消防文员共20人,解决我县消防力量不足等问题,为更好地完成辖区各类防火和灭火救援处置任务提供队伍保障。

四是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综治平台和社会服务管理体系,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率先实现乾佑街办、营盘镇、下梁镇、小岭镇和凤凰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落实好“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推动开展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5月中旬前完成全县高层、老旧小区、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和新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工作。

五是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教育手段,实施消防安全“明白人”工程,分级分行业分工种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确保重点单位消防安全“三提示”和员工“三懂四会”知晓率达到100%,70%以上的中小学校做到消防安全有课程(4课时)、有教材(人手一册)、有师资(专兼职均可),全力营造全民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