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加快全省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工作

来源:政府办 党梁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23 10:53

柞水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电商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聚焦“核心产业培育、电商物流建设、治理能力升级”三大主线,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连续四个月位列全省前三名,数字乡村建设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凝聚建设合力。成立了“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加强“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具体措施,制定了信息采集、传输、发布、服务具体标准,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会、调度会等20余次,着眼乡村、服务乡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农民生活数字化、智慧化、便捷化水平。

二是强化设施保障,全面夯实建设基础。按照“网络进村、宽带入户、信息到人”的原则,全力推进“光网柞水”、“宽带乡村”、试点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全县81个村(社区)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城区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无线网络覆盖率达到98%以上。加快推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先后建成县级电子商务中心、快递物流分拣配送中心和64个镇村电商站点,整合8家快递物流企业,开通3条快递线路,覆盖9个镇办47个村,实现了电商站点与物流配送的同频共振。

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全面增强建设支撑。制定了《电商人才培训管理办法》和《培训方案》,将学员分为初级普及培训、中级就业培训、高级提升培训三个等次,采取“先申报、再培训,先培训、再拨款”的办法,由三家培训机构开展竞争培训,有效保障了电商培训的质量。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培训35期4200余人次。抢抓国家科技部定点帮扶机遇,建成了柞水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柞水木耳大数据中心以及检验检测中心,为加快试点县建设步伐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