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柞水县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3-04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关于印发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6日  

柞水县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40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8〕56号)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意见》(政办发〔20197号)精神,不断扩大我信息消费需求,保障信息消费有效供给,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和内需潜力,结合我实际,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新型信息产品等4大类信息消费重点领域,提高信息消费供给水平,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打造信息消费发展良好环境,不断释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促进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20亿元,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达到2亿元,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信息产品边界深度拓展,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培育形成一批信息产品与服务龙头企业,信息消费应用加速推广普及;高效便捷、安全可信、公平有序的信息消费环境基本形成。

二、重点任务

(一)提高信息消费供给水平

1.丰富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依托秦岭特色文化、秦楚文化和文化文物单位馆藏资源开发数字文化产品,提高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场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带动公共文化资源和数字技术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跨界融合,结合我文化资源与旅游景点、文物遗迹等,培育若干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示范单位。依托秦岭数谷,拓展数字影音、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培育一批拥有较强实力的数字创新企业。发展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手机电视、有线电视网宽带服务等融合性业务。(责任单位:委宣传部、委网信办、文广局县旅发委

2.壮大在线教育和健康医疗鼓励学校、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面向继续教育开发在线教育资源。推动在线开放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和移动教育应用软件开发,支持开放式网络课程、在线辅导等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新模式,培育社会化的在线教育服务市场。加快建设国家中药材及健康功能食品大数据中心,积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业,催生健康智慧产业新业态。进一步推广网上预约、网络支付、结果查询等在线就医服务,推动在线健康咨询、居家健康服务、个性化健康管理等应用。(责任单位:发改县科教局县经贸局民政局 、卫计局)

3.推进信息消费产品普及和升级。鼓励企业发展面向高端定制化应用场景的智能家居“产品+服务”模式,推广智能电视、智能音响、智能安防等新型数字家庭产品。支持企业推广普及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经济适用的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数字电视等信息终端设备。构建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和学习交流平台。支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各类应用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在交通、能源、市政、环保、农业生产等领域开展新型应用试点及推广。(责任单位:县发改局科技局、县经贸局交通局、住建局、环保局、农业局)

(二)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

1.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光网柞水”、“百兆光网城市”建设,试点千兆光纤网络。加快“宽带乡村”建设,继续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实现行政村宽带网络全覆盖,并逐步向自然村(组)延伸。加快4G网络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提升4G网络覆盖深度。规划布局5G网络站址,积极申请5G试商用。推进WLAN在医院、公共交通、行政办公、旅游景点等重要公共区域的广泛覆盖,到2020年,全城区、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无线网络深度覆盖率达到98% 以上。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在新建信息基础设施中全面推广应用IPv6,推进已建信息基础设施IPv6升级改造。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组织开展NB-IoT应用试点示范工程。(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县发改局财政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

2.推动信息消费降本增效。重点在通信、物流、信贷、支付、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持续推动通信运营企业提速降费和宽带接入业务开放,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充分释放提速降费的改革红利,支持信息消费发展。加快推进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进物流业信息消费降本增效。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更多适合信息消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广小额、快捷、便民的小微支付方式,降低信息消费金融服务成本。(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经贸局交通局、县住建局城管局、供电公司金融办、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县农行、县农商行、县邮政储蓄银行、县长安银行

3.扩大电子商务服务领域。加强与大型主流电商平台对接,打造本土特色的龙头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以大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充分利用现有数据资源,建设农产品生产、消费、库存、价格、成本、溯源等大数据分析应用,为农业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提供综合、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引导农产品生产和消费。支持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建立在线采购、销售、服务平台,推动建设一批第三方工业电商服务平台。培育基于社交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及新技术驱动的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完善新型平台生态体系。积极稳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经贸局交通局、农业局)

4.增强信息消费体验鼓励开展信息消费体验周、优秀案例展示等各种体验活动,扩大信息消费影响力。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深化用户在产品设计、应用场景定制、内容提供等方面的协同参与,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支持企业加快线上线下体验中心建设,积极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交互娱乐等技术丰富消费体验,培养消费者信息消费习惯。(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经贸局人社局)

5.提升信息消费技术服务能力。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发展,壮大互联网内容产业,完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智能家居等智能终端产品开发,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消费服务能力。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为全社会提供专业化信息技术服务。发挥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引导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平台化、生态化发展。鼓励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积极发展位置服务、社交网络等新型支撑服务及智能应用。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载体建设,建设互联网创业创新产业园,加快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委网信办、科技局、县经贸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协同推进

建立市信息消费联席会议联动机制,健全“决策科学、运行有效、职责明确”的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明确工作标准,强化部门协调,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委网信办、县经贸局等相关部门)

(二)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鼓励依法依规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加大对信息消费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支持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建设。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促进社会资本对信息消费领域的投入。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互联网企业,依法享受相应的所得税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财政局、科技局、县经贸局税务局)

(三)加强监管和信用治理

推进信息消费领域“证照分离”试点,简化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放宽新业态新模式市场准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信息消费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强信息消费全流程信用管理,建立完善企业“黑名单”制度,争取将我相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纳入中、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中、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营造公平诚信的信息消费市场环境。(责任单位:委网信办、县发改局公安局、县市监局县经贸局

(四)保障信息消费安全

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加快建立健全个人信息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和管理制度。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深入推进互联网管理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移动应用程序和应用商店网络安全管理,规范移动互联网信息传播,支持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安全评估和认证工作。做好网络购物等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依法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降低信息消费风险。(责任单位:委网信办、县经贸局公安局、文广局、县市监局

(五)加强统计监测和评价

完善信息消费统计监测制度,进一步明确统计范围,逐步将智能产品、互联网业务、数字内容等纳入信息消费统计。加强中省市、行业、重点企业间的协调联动,强化信息消费数据采集、处理、发布和共享。建立健全信息消费评价机制,研究建立并定期发布信息消费发展指数,加强督查检查,指导和推动信息消费持续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县经贸局、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