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2018年一季度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5-08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进一步推2018年危造工作,县政府近期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各镇办,通过现场提问、入户核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 工作展情况

        截止目前,全县危房改造开工908户,开工率为100%;竣工361户,竣工率为40%

    (一)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各镇办均已制定《农村危房改造春季攻势方案》。二是完成了计划上报和修订工作,我县上报省住建厅2018年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总户数为1148户(包含2017年已完成的240户)。三是按照危任务各镇办均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落实了包抓机制,夯实了工作责任。四是工作进展良好。目前,全县各镇办开工率已达到100%,尤其是乾佑街办、营盘镇、曹坪镇完工率已到达52%以上,走在了全县的前列。

    (二)2017年危房改造工作回头望情况。一是全县2017年第一批986户危改任务,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资金兑付、群众入住工作。二是各镇办均已按照省住建厅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样本要求,建立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档”。

    二、存在的问题

    (一)建设进度不统一、不均衡。各镇办虽已全面启动建设,但多数镇办完工率低,小岭镇竣工率仅为16%,进度差别大。

    (二)政策掌握不完全、不透彻。检查中,一些镇办领导对本镇的任务能够做到一口清、对政策了如指掌。但还有相当一部分镇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对危改户数不清楚,开工情况不掌握,相关政策不了解。

        (三)危改资料不规范,不齐全2017年档案资料各镇办均不同程度存在农户纸质档案资料不完善的问题。如:缺少施工队资质证明、竣工验收公示证明、资金拨付证明等。尤其是各镇办农户档案《农村危房改造认定表》中均缺少县级扶贫部门公章。

    (四)信息录入不及时、不精准。一是全国住房信息系统中2017年第二批完成户数录入不足,杏坪镇和红岩寺镇有欠账;二是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系统中存在贫困户类型、改造方式、计划列入年度、补助类型填写错误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下一步,各镇办要高度重视督查整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并于每周五17点前上报危造工作进展情况。

    (一)要严扣时间节点。各镇办要严格按照“3月初全面开工建设,6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7月底竣工验收并兑付资金,8月底全部入住”的危改要求,做好今年的危房改造工作

    (二)要严控面积标准各镇办要严格执行1-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原则1人户不低于20平米不超4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不超5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不超60平方米;4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不低于13平”危改政策,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需要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的特困户,改造房屋面积按下限标准控制。同时,必须严控建筑面积,对于超面积建设的危改户一律不予补助。

        (三)要严守补助标准。要严格执行C级户均补助1.5万元(改造费用不超过1.5万元的,据实补助改造费用超过1.5万元的,特困户实行封顶补助,最多补助不超过1.7万元);D级实行分类补助,户均不低于2万元,对少数工程大,费用超过2万元的,特困户1人户补助不超过2.4万元,23人户补助不超过2.8万元,44人以上户补助不超3.5万元”的资金补助要求,不得随意提高或降低补助标准,更不能搞平均主义。

        要严格厕所标准。在推进危房改造的同时,各镇办要严格按照卫生厕所“五有两无”要求,有墙、有顶、有门、有帘、有盖(贮粪池有盖板、无渗漏),无蝇蛆、无,配套推进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后的农房要满足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条件

     

    附件:柞政办函(2018)82号附件.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