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4-26

柞政办函〔2018〕69号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了进一步做好2018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正视防控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松材线虫病是危害极大、传播蔓延极快的检疫性林木病害,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我县自2009年发生松材线虫病以来,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扩散蔓延趋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由于多种因素影响,松材线虫病疫情没有彻底根除,发生范围仍呈扩大趋势,目前扩大到6个镇(办)35个村(社区),面积达4万多亩。随着铁路、高速公路的发展,人流物流日趋频繁,松材线虫病爆发蔓延的隐患进一步加大,对我县森林资源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镇(办)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克服厌战情绪,增强战胜松材线虫病的信心和决心,把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作为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措施,统筹各方力量,加大除治力度,努力打好疫点拔除攻坚战、疫木除治歼灭战和疫情防控持久战,奋力完成各项防控目标任务,使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势头得到有效控制,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强化工作举措,严把除治环节

(一)严格监测普查进一步完善建立县、镇、村三级疫情监测普查和预警体系建设,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将监测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和每个护林员身上。坚持春秋两次全面普查和日常监测调查,及时发现疫情,及时处置疫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通报。

(二)加大疫木除治对辖区孤立疫点、新发疫点、位置重要疫点小班采取皆伐;对大面积松林且连片发生无法短期内彻底根除疫情的小班采取清理措施,包括病死松树、疑似感病木、衰弱木、受压木、风倒木、旱死木、枯黄木等实施强度砍伐,彻底清除人为乱砍滥伐的松树枝、干、及伐桩等。坚持先打号,后伐除的程序,对所有伐除的病死树、活树、直径超过1厘米的枝条全部就地烧毁,所有伐桩低于5厘米,并对伐桩进行规范化熏蒸处理。同时,要坚持专业化除治,采取具有资质的防治公司或防治专业队实行专业化防治,严禁无资质的防治机构承担防治工作,确保防治质量和防治效果。

(三)严密封锁管理。扎实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在疫区内针对松树的乱砍滥伐和违法违规调运、加工、经营、使用松木及其制品和松木包装材料行为,县内6个木材检疫检查站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严查过往车辆,杜绝疫情传播。每一轮伐除结束后,对发生区内的所有农户和涉木企业进行地毯式检查,一旦发现疫木,应查清来源,分别处理,填表登记,统一烧毁。同时,要加强对辖区群众、涉木企业和专业队的宣传教育和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当地群众的监督举报作用,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

(四)加强传媒昆虫松褐天牛防治。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最大限度地灭杀传媒昆虫松褐天牛,科学合理地设置诱捕器不少于3000套对天牛进行诱杀;坚持实施人工地面喷药防治;通过实施综合防治措施,以达到有效杀灭传媒天牛,大幅度降低松褐天牛虫口密度,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的目的。

(五)完善考核机制。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考核机制建设,严格按照目标责任书兑现奖惩。落实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继续推行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双线”目标责任管理体制。不断加强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将防治目标责任和防控除治技术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在完善责任目标考核的同时,还要按照相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

(六)强化技术培训。林业部门要利用召开春秋普查培训会机会,对各镇(办)和国有林场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各镇(办)和国有林场对本辖区村干部、护林员和专业队进行培训,切实提高防治队伍的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各项防治技术措施顺利实施。

三、强化保障措施,确保防控成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联络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积极配合林业部门做好日常防控,对方案制定、疫情监测、技术指导、松木及其制品、道路检疫巡查等工作全力协助,按照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配合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各镇(办)要切实做好本辖区内除治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包括普查打号、清理烧毁、伐桩处理、检查验收、疫区和疫木源头管理等工作。 

(二)加强制度保障。严格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双线责任制,完善镇村防治目标责任书,把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纳入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联防协作制度,加强与相邻兄弟县区之间的联防协作,加强协商配合、信息互通、经验学习,积极实行跨区域的联防联治,整体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全面推行疫木除治技术人员的跟班作业制度,规范检查验收制度,要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验收机构,将验收结果作为兑付工程款和承担违约责任的重要依据。同时,要严格奖惩通报,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工作不认真负责,造成不良后果的,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责任追究。

(三)加强投入保障。进一步加大对科学防控的投入力度,积极与相关科研单位衔接、沟通,通过外出学习、聘请培训等方式建立一套懂理论、懂技术的专业人才队伍,组建一批松材线虫病防治专业队,指导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防治基础设施,配齐疫情监测、检疫鉴定、灾情除治等仪器设备,建立一批标准化实验室,切实解决实际除治工作中的难题,全面提高科学除治能力。

(四)加强舆论保障。各镇(办)、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通信网络、横幅标语、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治工作的必要性,大力宣传松材线虫病防治基础知识,提高全社会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认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切实保护好我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