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2017年度宁商扶贫协作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12-18

市宁商扶贫协作办公室: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宁商办大力支持下,我县积极抢抓“苏陕协作、共同发展”机遇主动加强与南京市高淳区的交流合作,推动了双方扶贫协作工作深入开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战略协作日益深入。与南京市高淳区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西川国际慢城建设项目协议书》《柞水高陶文化体验项目协议书》等合作协议,联合南京市政府编制了《“十三五”南京东西协作规划(商洛)》,将柞水51个贫困村和县域工业集中园区、西川国际慢城、柞水高陶文化体验中心、洞天福地特色小镇等4个项目纳入规划之中;我县下梁、杏坪、瓦房口3个镇分别与高淳区砖墙、固城、东坝等镇签订了《结对扶贫协作协议书》,形成了帮扶结对关系;同时,在柞水县和高淳区分别建立了劳动力培训供应基地和就业援助基地,重点推介一批贫困劳动力到高淳就业,目前,我县累计向对口支援地输送贫困劳动力385人。

二是互动交流日益频繁。今年以来,南京市高淳区和我县主要领导、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多次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在劳务输出、助学助教、医疗扶贫等方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其中高淳区来柞考察了西川现代农业园区、阳坡院子高端民宿等项目,并意向给予有关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方面支持。我县先后参加了南京市“一带一路”瓷语对话论坛等活动,与江苏泰州中国医药城签订了中医药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签订了劳务扶贫协作协议。目前,高淳区派驻我县的2名挂职领导已到岗上任,两地互动交流趋向日常化。

三是协作成效日益明显。今年以来,两地共落实项目19个,其中合作项目2个,目前总投资20亿元的西川国际慢城项目已完成投资4亿元,部分项目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引进入园企业13家,建成了一批种植、养殖基地;总投资1.2亿元的柞水高陶文化体验中心项目已完成投资1800万,完成了土地征迁、移民安置、陶艺体验作坊及展厅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配套设施建设。协作项目17个,其中曹坪镇沙岭村肉牛改良、蜜之源中蜂养殖示范园、柞水县昊冉“农光结合”光伏扶贫发电、马家台村中药材种植及初加工、柞水人才培训、西川程控木耳吊袋基地等6个项目已全面建;柞水“洞天福地”银杏村文旅产业、特色生态养殖观赏园、柞水县电商扶贫生态产业链一期、柞水千亩有机生态茶园、秦岭山区特色花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柞水县益民家园周家坡大蒜示范化种植、朱家湾村旅游扶贫电子商务中心等7个项目完成建设任务的80%;其余4个项目完成建设任务的40%。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切实加强对扶贫协作工作的领导,重新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副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柞水县苏陕(柞水-高淳)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县发改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下发了《关于落实苏陕(柞水·高淳)对口扶贫协作长效机制的通知》,明确了工作任务,夯实了部门责任,日前,已在县、镇两个层面建立了扶贫协作联系会议协调推进机制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主动对接联系,积极争取支持。今年2月,县委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赴高淳区学习借鉴古镇和慢城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5月份,县委常委、副县长敖翼带领发改、科技等部门和盘龙公司、欧珂公司等企业负责同志先后2次江苏泰州中国医药城、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地学习借鉴相关经验,对接医药、农业、陶瓷等产业发展;11月份,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闫亚军带领相关部门赴高淳区对接协作项目。通过积极争取、主动对接,先后落实了一批对口帮扶项目和资金。

    三是强化跟踪服务,优化协作环境。与高淳区签订西川国际慢城和高陶文化体验两个重点协作项目后,我县围绕这两个签约项目推进、落实,下发文件明确了项目建设主体,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严格工作要求,同时配套制定了《土地林地使用管理暂行规定》《招商引资管理办法》等优惠政策,安排相关部门落实专人负责跟进协调,全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力促项目早日落地开工。目前,西川国际慢城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高陶文化体验项目已完成投资1800万元。

四是实施项目带动,扩大扶贫效果。坚持把推动宁商协作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认真梳理协作项目,积极争取对口支持。2017年共梳理上报对口扶贫协作项目17个,总投资1.417亿元,争取苏陕专项扶持资金1000万元,通过协作项目实施,采取股权投入、贷款贴息、直接补助等帮扶方式,预计可带动1155户4045人实现增1113万元,户均增收9636元。特别是由柞水县溶洞景区管理处实施的柞水“洞天福地”银杏村文旅产业项目,目前已向贫困户分红18.83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工作力量需要加强尽管我县成立了宁商协作组织机构,但受政策和编制制约,没有专职人员,很多工作干部兼职,影响了工作效率。

是建设资金缺口大尽管省市在协作项目上给予了我县大力支持,但因我县贫困面大、财力有限,目前还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影响了部分协作项目建设进度。工作特色不明显。尽管我县与高淳区共建了一些协作项目,但示范引领样板项目较少,扶贫协作工作亮点还不够突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强化务实合作,扩大扶贫协作成效,力争在项目建设、人才交流、劳务输出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两县区深化协作。结合我县实际和“十三五”规划,对在农业产业扶贫、医疗事业扶贫和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已筛选的42个项目,进行再筛选再论证。同时,积极向省市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资金,扩大协作领域;并积极向意大利国际慢城总部申报验收西川国际慢城项目二是以人才交流为突破,提升我县自身发展能力。积极学习借鉴高淳发展经验,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加强协作,完善两地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和定期交流机制,促进人才交流深入化、常态化。三是以劳务扶贫为抓手,增强两地对口扶持成效。充分发挥柞水县劳动力培训供应基地和高淳区就业援助基地作用,加大我县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力度,力促更多的贫困人口通过异地就业创业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