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9-20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全面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水平,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根据《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商政办函〔2017147号精神,结合全县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各镇办、各部门要围绕“贫困人口政策知晓率达到100%”的目标,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传统媒体资源,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开设宣传专栏、举办专题节目、入户宣讲、制作政策明白卡、发放折页、群发微信短信、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县卫计要主动担责,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联合民政、人社、大病保险机构等,组建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团,深入村组,深入贫困户家中,用群众听得明的语言、看得懂的文字、弄得清的方式,对医保报销倾斜、重大疾病分类救治、普惠性健康促进等相关政策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地宣传解读,确保健康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营造人人知晓政策、人人参与支持健康扶贫工作的良好环境,为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各镇办、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及大病保险,参合参保率必须达到100%。要不折不扣执行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建立“四重保障机制,县财政每年落实1000万元政府兜底保障基金,构建多重医疗保障制度,确保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要进一步简化医保报销程序,积极推进县域内“先住院后付费”制度、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在定点医院开辟贫困人口报销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落实专人办理。对于偏远、交通不便的地区,实施患者医疗费用报销由村医定期代办服务,减少贫困人口看病报销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要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严格执行镇卫生院合规费用100%、县级和市级医院合规费用95%、92%以上的刚性标准,从根本上降低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

三、进一步推进贫困人口疾病分类救治。认真组织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于11种大病患者,各镇办要精准摸底,确定对象,建立救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要进一步夯实卫生计生部门工作责任,强化定点医院质量管控,分病种、分梯次开展集中救治,力争于2018年全部救治到位。对于核准的慢性病患者,要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以户为单位确定责任医师团队,发放健康卡,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定期上门随访巡诊,开展健康体检、康复指导、健康干预、健廉咨询等综合服务,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年底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对于重特大疾病、家庭成员多人患病、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等特困人群,要采取“四个一点”的办法,由财政筹集一点、民政救济一点、新农合结余基金再报一点、社会救助资金补充一点,做好兜底保障。

四、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各镇办、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突出做好预防保健工作,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素养和防病能力。规范实施12类46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贫困人口作为重点人群,优先享受项目服务,年底前贫困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加强艾滋病、结核病、乙肝、狂犬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地方病综合防控策略,控制和消除地方病危害。精心组织实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开展卫生镇村、卫生示范户创建,广泛传播健康知识和理念,促进贫困人口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和健康行为生活方式的形成,从源头上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

五、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各镇办、各部门要以深化医改为动力,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确保贫困人口就近享受到优质、安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由卫计部门牵头,协调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积极组织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着力改善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设备配备,强化内部管理,逐步实现每个镇有一个标准化卫生院,每个贫困村有一个集体性质的标准化卫生室的目标。县人社部门要进一步拓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渠道,要制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简化镇卫生院人员招录程序,解决好基层医疗人才短缺问题。县卫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医院对口帮扶机制,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定期派驻医疗队,经常性开展医疗下乡和巡回义诊,为贫困人口提供“家门口”诊疗服务。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减少不必要的额外费用,切实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