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柞水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5-26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12  


柞水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方案

 

随着我县畜禽养殖企业不断增加,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畜禽养殖产生的污染已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为优化畜禽养殖业布局,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障生态环境,促进全县畜禽养殖业走向集群化、标准化、清洁化的健康持续发展道路,根据《环境保护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畜牧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以环保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目的,结合全县畜禽养殖业发展现状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着力优化畜禽养殖产业布局、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实现畜禽养殖业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生态化,使畜牧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环境保护优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二)坚持协调发展为重。将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控制在环境承载力之内,以较好的环境质量服务经济发展;通过清洁生产、低碳排放、节约资源、循环利用推动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坚持防治统筹结合。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要符合动物防疫条件,实现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与动物防疫相互协调。 

三、区域划分

县行政辖区内畜禽养殖区域划分为禁养区、限养区和非禁养区三大类。

(一)禁养区:禁止建设养殖场、养殖小区的区域。区域内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依法责令限期搬迁或关闭。具体划分范围如下:

1.县城生活饮用水源地、备用应急水源地、各镇办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

2.国家级牛背梁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牛背梁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柞水溶洞、省级风景名胜区柞水溶洞、文物历史遗迹保护区规划范围内的区域。 

3.城市规划区和城镇居民区,包括文教科研区、商业区、医疗区等人口集中的区域、农村居住区1000米以内。

4.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规划范围内和旅游区。

5.法律法规规定需要特殊保护的其它区域。

(二)限养区:限定畜禽养殖数量、规模,禁止新建、改建和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区域。限养区内现有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限期治理,污染物处理要达到环境保护和畜禽养殖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无法完成限期治理的,依法实施搬迁或关闭。具体划分范围如下:

1.城镇规划区及城镇上风向2公里范围内的区域,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周围的卫生防护距离应控制在2公里以上。

2.省道(S102、S315)、西康铁路、西康高速、柞山高速两侧500米以内,县道和通村道路200米以内的区域。

3.行政村、自然村人口聚集区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区域。

4.根据城镇发展规划和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应当限制养殖的区域。

(三)非禁养区:县辖行政区域内除禁养区和限养区以外的其它区域为非禁养区。各镇办在规划项目发展时,应适当划分区域用于建设畜禽养殖小区或规模化养殖场,实行污染物集中化、标准化处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

四、保障措施

(一)实行目标责考核。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工作纳入各镇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目标考核内容。各镇办和有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本辖区、本行业的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严格标准、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划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各镇办要严格按照柞水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方案,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结合本辖区发展规划,加大管理力度,严禁未批先建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县农业局、水务局、住建局、城管局、环保局、国土局和供电公司等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严格畜禽养殖审批程序,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完善污染防治措施,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三)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采取媒体宣传报道、举办专题展览等方式加大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养殖企业和村民了解畜禽养殖业区域划分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参与划分工作。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工作定量考核、行政责任追究、公众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和企业信息披露等制度,切实落实环境保护责任,集中全社会力量,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