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5-26



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突出主题,深入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活动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防灾减灾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面对复杂多变的灾害形势,我县大部分地区仍然处于城镇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态,个别地方因灾致贫返贫等问题尤为突出。各镇办和有关部门要以“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和宣传周为契机,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制定切实可行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活动,着力增强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切实降低灾害风险。县政府拟于5月12日上午在迎春广场集中开展“防灾减灾日”现场宣传活动,县应急办、民政局、公安局、文广局、科教局、国土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气象局、卫计局、环保局、扶贫局、安监局、统计局、粮食局、畜牧中心、红十字会、消防大队等成员单位务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宣传效果。
    二、创新形式,广泛宣传,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各镇办和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的工作要求,践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不断完善民政、科教、国土、住建、水利、农业、林业、地震、气象等政府部门,团委、妇联等人民团体,红十字会、慈善协会等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联合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工作机制,将防灾减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抓手,广泛动员,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通过张贴海报、放置展板、分发资料、现场咨询、减灾课堂、应急演练、技能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公众以家庭为单位储备灾害应急物品,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三、认真评估,加强防范,扎实开展灾害隐患排查治理 

各镇办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县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认真开展社区灾害风险识别与评估,编制灾害风险图,加强社区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要支持和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建筑工地、火车站、城镇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隐患,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治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特别是参加今年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的社区,要认真开展社区灾害风险评估和灾害风险图编制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为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四、修订预案,完善机制,经常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演练 
    各镇办和有关部门要根据灾害风险等级和综合防范能力,进一步完善各类救灾应急预案,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重点针对城镇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燃气泄漏、火灾事故等突发灾害事件,因地制宜、贴近实际地组织开展中小型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增强公众抵御防范风险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各镇办和有关部门于5月25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县民政局)。
  

附件:防灾减灾标语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8
 


附件

防灾减灾标语


  1.5月12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防灾减灾日”
  2.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
  3.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4.全面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
  5.积极防御,努力保障经济建设地震安全
  6.加强抗震设防管理,提高震害防御水平
  7.重大建设工程必须依法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
  8.积极加强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
  9.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与观测环境
  10.尊重规律讲科学 防灾减灾重行动
  11.防灾事关你我他 减灾利国又利家
  12.灾害之前早预防 灾害来了少伤亡
  13.防灾减灾从娃娃抓起
  14.减灾知识进课堂  安全意识传万家
  15.让校园远离灾害  让学生安全成长
  16.学习减灾知识   营造安全家园
  17.减少灾害 利国利民
  18.防灾减灾 重在行动 贵在坚持
  19.减轻灾害 共创和谐
  20.防灾减灾 从我做起
  21.传播减灾文化 共创人类文明
  22.增强青少年的减灾意识
  23.落实减灾责任,加强减灾教育,
  24.防震减灾,造福人民
  25.加强防震减灾法制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法制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