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5-10


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加强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3日


柞水县加强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脱贫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脱贫工作要求,以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以劳务输出、就业培训、创业带动就业以及就业援助等为主要措施,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平台,实现全县贫困家庭充分就业脱贫。

二、目标任务

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每年稳定在1000人左右,年实现劳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每年帮助50名返乡农民工创业。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沟通协作,实现劳务信息互通。加大和劳务协作地新疆新湖农场、江苏省盱眙县、南京市高淳区人社局交流互访,商谈解决劳务协作中遇到的新问题,积极深化双方劳务协作机制;举办人力资源信息推介会、开通网上信息交流,加强信息资料搜集整理,及时互通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实现劳务需求信息无缝对接。

(二)建立服务网络,畅通信息发布渠 健全县、镇、村三级劳动力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在贫困村设立劳务输出服务站,每个村招聘1-2名信息联络员,协助开展劳务输出工作;在人口密集的集镇、社区设立务工信息发布栏,定期发布用工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载体,及时将用工信息发布到村一级,各镇办每周收集、汇总上报务工人员的务工需求,县人社部门有序组织劳务协作输出。

(三)培育输出基地,拓展劳务输出渠道。加强与劳务协作地区、企业的联系,开发有规模的输送基地以西安、南京为劳务输出核心,打造珠三角(广州、东莞、佛山、中山)、长三角(上海、杭州)的劳务协作基地,扩大劳务输出渠道;积极开发县内用工岗位,重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多的企业,根据吸纳人数提供免息贷款,并给予社会保险、试用期用工、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一系列补贴优惠。充分发挥劳动保障平台、社会劳务输出机构等作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协助用工单位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对已建立合作关系的单位,建立一个,稳定一个,巩固一个,发展一个。

(四)实异地招聘,搭建劳务对接平台。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转移对接活动,及时举办大型劳务洽谈会、招聘会,搭建劳务输出交流平台,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利用每年的春风行动招聘活动采用灵活职介形式,进一步扩大转移就业规模;组织劳务输出协作地区的诚信用工企业到柞水县(在县城以及镇办)举办劳务招聘会,并指导企业挑选工资待遇较高、有职业发展生涯、适合于80、90后新生代劳动者选择的优质岗位进行发布;加大与劳务协作地相关部门以及广大用工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劳务洽谈,增进相互间沟通联系,交流劳务合作经验,洽谈劳务合作意向,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劳务合作纵深发展。

(五)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劳务输出模式。在巩固现有劳务合作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更灵活、更实效的新型劳务合作机制,大力推进“订单式校企合作培养”等转移就业模式,建立与劳务协作地互动共赢的劳务合作长效机制,切实有效转移柞水贫困劳动力,保障输出劳动力稳定就业。

    四、职责分工

    县妇联责宣传和发动贫困家庭妇女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县发改局将劳务协作脱贫工作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县科教局负责落实县职业中专劳务协作培训任务;

  县财政局负责落实县本级劳务协作脱贫工作资金的筹措和监管;

  县人社局:负责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实施细则、考核管理办法、联席会制度等,分解目标任务,配合做好督查考核;负责项目实施、政策支持、资金落实;完成各类培训任务;

县农业局:负责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落实返乡农民工从事农村产业开发扶持政策,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脱贫; 

县扶贫局:负责实施雨露计划,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扶贫补助项目;

 各镇办:负责贫困劳动力信息的统计和汇总,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劳务协作脱贫工作,驻村扶贫工作队协助村(社区)两委开展劳务协作脱贫工作。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人社局局长崔福生担任,副组长由县人社局副局长郝振武、县就业管理局局长杨秦湘担任,县扶贫局、科技局其他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承担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脱贫方案制定、任务考核、综合协调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相互衔接,确保完成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脱贫各项工作任务。 

    2.加强动态管理。各镇办要积极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已就业的贫困人员”和“已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贫困人员”等进行分类统计,每季度末月25日前报县就业管理局汇总,确保动态管理服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3.加强宣传引导。依托报刊、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创业就业、劳务协作转移就业等政策,定期在各镇(办)发布招聘信息、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召开专场招聘会,及时对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脱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贫困人员就业脱贫的浓厚氛围。

4.强化政策扶持。有效发挥就业资金支持扶贫作用,调整资金分配办法,将扶贫需求和绩效作为分配就业资金的主要指标,加大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对企业及贫困户的倾斜支持。

    5.建立考核机制。将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脱贫工作作为人社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严格实行季度督查、半年通报、年终考评制度。工作不力、任务完成差的单位,在年终考核中按比例扣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