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柞水县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5-10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427


柞水县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全县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水平,夯实各级防治工作责任,根据《商洛市地质灾害防治三级网络二级网格化管理制度》商市地环发〔20171号精神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积极实施民生地质工程,创新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体制,健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

二、目标任务

(一)建立镇办、村(社区)和矿山企业、国土资源所、地质环境监测站“五位一体、网格管理、区域联防、企业协同”的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体系。

(二)以镇办为单元,以村(社区)为网格,以村民小组和矿山企业为重点,全面清查区域网格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并对各隐患点实行数据化、标准化、动态化管理,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三)以网格内群众为对象,因地制宜,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应急演练,提高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

(四)以建立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绩效考核机制为抓手,全面提升全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水平与能力。

三、工作内容

(一)网格划分

按照“属地负责、数量适度、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以镇办为区域,以村(社区行政边界为节点按照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划分为重点单元和一般单元。根据我县地质灾害区划及详细调查资料,确定乾佑街道办、小岭镇、杏坪镇3个镇办为网格管理重点单元,其余6个镇为网格管理一般单元。

(二)主要内容

1.收集、分析、整理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背景资料和已有调查资料,网格成员应了解网格内相关地质环境条件,对网格内地质灾害隐患点了如指掌。

2.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核查,主要核查群测群防监测员工作开展情况,核查地质灾害是否发生变化及其变化程度。

3.每年汛前组织开展本区域、网格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地质灾害易发区巡查、排查,并核实地质灾害的规模、危险区范围、威胁对象、稳定性、危害性,分析地质灾害的影响因素及影响程度,划定应急避险区。

4.地质灾害出现险情时及时上报,及时按防灾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开展自救及互救。

5.落实地质灾害监测设施、监测责任人、群测群防人员、“两卡”发放、防灾预案及简易实用演练。

6.对网格内新增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地调查,查明灾害类型、规模、成因、诱发因素、变形破坏特征,对稳定性、危险性和危害性进行评价并及时上报。

7.开展标准的数据采集录入,及时更新维护好网格内地质灾害数据库,统一汇总至商洛市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管理平台。

四、网格的建立

地质灾害防治管理网络和网格划分为县、镇(办)二级网络和镇办、村(社区)两级网格。

国土资源局负责绘制县域网格图,界定网格的四至范围,确保“全面覆盖,界线明确,不留空白,不交叉重叠”,建立网格档案,确定网格责任人、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网格专管员及网格信息员。

    以镇办为区域,以村(社区)行政边界为界限划分网格。建立镇办、村(社区)、矿山企业、项目建设单位、国土资源所、地质环境监测站责任网格。

(1)一级网格:为辖区法定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主体,负责统筹、协调、管理二级网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以镇办区域作为网格。各镇办一级网格如下:

镇(办)

责任人

管理员

协管员

营盘镇

吴启辉

包发源

吴存德

胡建刚

乾佑街道办

袁  锋

郭迪斌

下梁镇

舒  涛

李品德

小岭镇

陈永富

王汉文

凤凰镇

李开东

陈  勇

杏坪镇

阮  鹏

汪玉山

瓦房口镇

徐  欣

吴胜利

红岩寺镇

李  茜

吴胜利

曹坪镇

周子淋

毛义斌

(2)二级网格:为地质灾害防治的直接责任主体,负责网格内地质灾害防治的具体工作。以村(社区)、矿山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等为单元网格。各镇办负责组织建立辖区内二级网格,并报县政府办和国土局备案。

五、工作步骤

全县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建设按四个阶段分步进行: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4月5日—4月10)。在辖区内对地质灾害点(隐患点)进行一次摸底调查,成立镇办级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基本完成区域网格划分工作,落实网格成员、明确责任及时间要求。

第二阶段:宣传发动阶段(4月11日—4月30日)。在地质灾害周边居民集中区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材料,在醒目位置设置网格化图谱,公布网格成员照片、姓名、联系电话、工作内容和职责等信息。更新“两卡”时同步发放网格管理员联系卡。制订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预案,在网格内广泛宣传,并组织网格内群众进行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做到家喻户晓。

第三阶段:拉网排查阶段(5月1日—9月30日)。在网格责任人的组织、协调下,对区域、网格内地质灾害点和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的汛前排查、汛中巡查以及汛后核查,并对数据统一分类设置,确保每个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用性。

第四阶段:绩效考核阶段(10月1目—12月31日)。对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建设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对考核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促进网格化管理工作长效运行。

六、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是“生命工程”,要充分认识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变被动救灾为主动防灾,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要将工作提升到创新管理方式、健全责任体系的高度,作为立长远、强基础、建常态的首要任务来抓。要广泛发动群众,提高群众参与度,依靠群众实现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的科学管理。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镇办是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各镇办要成立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建设领导小组,分管负责人出任领导小组组长,各相关站办协同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建设。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三)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县国土资源局具体负责本辖区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和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地质灾害的核查排查、群测群防指导监督以及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各网络协管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调换。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协调安排网格协管员临时办公场地、办公用品等,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县政府将按照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各镇办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各阶段目标顺利完成。县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对各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并予以通报。对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不力未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措施不到位、工作失职,影响整体工作进度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附件:1.柞水县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2.柞水县地质灾害防治网络体系管理部门职责分工



附件1

柞水县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建设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朱雪彬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朱邦发     县政府办主任

    朱大杰     县国土局局长

    成  员:吴启辉     营盘镇镇长

    袁  锋     乾佑街道办主任

    舒  涛     下梁镇镇长

    陈永富     小岭镇镇长

    李开东     凤凰镇镇长

    阮  鹏     杏坪镇镇长

    李  茜     红岩寺镇镇长

    徐  欣     瓦房口镇镇长

    周子淋     曹坪镇镇长

    王成斌     县文明办主任

            伍淑军     县发改局局长

            傅先亮     县教局局长

    李邦余     县民政局局长

    王曾涛     县财政局局长

    祁少锋     县住建局局长

    汪正华     县交通局局长

    徐光亮     县水务局局长

    席兵虎     县农业局局长

    鲁家春     县林业局局长

    徐天武     县卫计局局长

    胡  鸿     县安监局局长

    张  勇     县经贸局局长

    陈立德     县文广局局长

    赵绪文     县旅游局局长

    李会军     县气象局局长

    赵世海     县移民办主任

    张  明     供电公司经理

    刘景辉     电信公司经理

    肖  斌     移动公司经理

    周均平     联通公司经理

    邓世新     县公安局副局长

    李  彧     小岭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

    谭道云     县域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

    颜学仁     牛背梁管委会副主任

    张文炜     溶洞管理处副主任

    陈  艳     县国土局总工

    胡建刚     陕西地矿第二工程堪察院工程师(技术支撑单位)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陈艳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部署、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

附件2

柞水县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部门职责分工


国土局:负责做好全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对相关单位发现的隐患及时组织专家进行鉴定,提出防范意见;

各镇办:负责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日常巡查,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向县国土部门汇报;对发现的属本级管辖的安全隐患问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核查,同时采取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发改局:负责全县地质灾害易发区的项目灾评审核及论证工作;

公安局:负责在全县范围内查处破坏地质灾害监测设备及设施的行为;

民政局:负责调查、安置灾民及筹集物资工作;

财政局:负责全县地质灾害防治经费和资金筹集工作;

住建局:负责全县市政设施及周边、建筑工地、临时工棚、城市排水口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工作;

交通局:负责全县范围内铁路、公路沿线和在建公路工地、临时工棚及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工作;

水务局:负责全县范围内河道、水利设施、水利项目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工作,并对洪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防治;

农业局:督促全县范围内的农业项目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林业局:督促全县范围的森林公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安监局:负责督促矿山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

科教局:负责做好全县师生的宣传引导及学校周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经贸局:督促全县范围的工矿企业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旅游局:督促全县景区管理单位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气象局:负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工作;

移民办:负责全县范围内移民搬迁项目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负责县域工业区内各企业地质灾害防治的协调及监督工作;

小岭工业区管委会:负责小岭工业区内矿山企业地质灾害防治的协调及监督工作;

牛背梁管委会:负责牛背梁景区及周边地质灾害防治的协调及监督工作;

溶洞景区管理处:负责溶洞景区及周边地质灾害防治的协调及监督工作;

宣传部、卫计局、文广局、供电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负责防灾宣传、救灾物资储备、灾区防疫、医疗、供电、通信等保障工作;

技术支撑单位:负责全县范围内的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应急救援、应急演练、危险性评估等技术支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