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4-13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切实加强2017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防止区域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确保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实现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现就做好2017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严峻形势。当前,国内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2016至2017年2月底,全国共报告11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7起口蹄疫疫情。全省防控形势也十分复杂,猪瘟、鸡新城疫的病原学阳性仍有检出,布病、牛结核仍在牛羊养殖密集区持续发生,并维持较高感染率。加之春季气候多变,是动物疫情多发期。各镇办、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防疫无小事”的思想,科学研判疫情态势,围绕关键环节、重点地区,周密安排部署,坚持依法防控、主动防控,全力以赴抓好防控措施落实,坚决克服消极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县上将于5月底前组织验收,确保全县清净无疫。

    二、开展强制免疫要按照省、市统一要求,组织各方力量,集中开展畜禽免疫注射工作,务必做到县不漏镇(办)、镇(办)不漏村(社区)、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头头注射,只只免疫。要同步佩挂免疫标识,填写免疫档案,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标识佩挂率、免疫建档率均达到100%,群体免疫密度保持90%以上散养鸡群鸡新城疫免疫密度90%以上,规模场免疫密度100%,抗体保护率常年达到70%以上。对狂犬病实施全面免疫,重点区域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对布病、炭疽、猪乙型脑炎等其它疫病要做好重点免疫,坚决防止因免疫不到位引发动物疫情。

    三、抓好疫情监测要重点对口蹄疫、禽流感等优先预防病种进行病原学摸底,掌握病原地理分布和流行状况,落实监测责任,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掌握疫病动态,做好预警预报。充分利用兽医实验室设备和人员的技术支撑作用,做好疫情监测和预警工作,保证疫情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科学研判疫情形势,严格疫情报告核查制度,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坚持常规监测与紧急监测相结合、定点监测与全面监测相结合、抗体监测与病原监测相结合,切实抓好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重点强化种畜禽场、交易市场、屠宰场、养殖密集区、候鸟栖息地等重点地区监测。根据监测结果科学评价免疫效果,打牢防疫基础。对抗体合格率未达标的,要原点采样,重新检测,并及时强化免疫。

    四、加强检疫监管。要加强产地检疫和牲畜调运、交易及屠宰等环节的执法监督,强化免疫标识管理,凡进入屠宰场的动物,必须具备免疫标识和检疫合格证明,标识回收率必须达到100%。加强对畜禽贩运的监督管理,对病死畜和同群畜严格按照“四不准一处理”措施无害化处置,跨区域调运畜禽必须提前备案,严禁从疫区调运畜禽,严防带病畜禽流通,务必将动物疫病控制在源头,防止人为造成疫病扩散、蔓延。

五、强化保障措施。要严格按照动物防疫目标责任书,逐级明确春季动物防疫责任,进一步健全防疫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县农业局要充分发挥县动物防疫和畜产品安全指挥部办公室的牵头抓总作用,及时督促检查全县的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努力在全县形成“齐抓共管依法防治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县畜牧兽医中心要做好防疫所需疫苗、药品、器械等防疫物资的组织供应工作县财政局要确保防疫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各镇要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免疫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免疫档案规范填写和技术培训工作,重点抓好辖区内畜禽的摸底排查和登记造册工作,及时准确上报畜禽存栏数和疫苗种类及数量,按时发放疫苗和防疫物资器械,确保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