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春风行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3-06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满足企业和各类单位用人需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近期在全县开展 “春风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就业服务活动,实现宣传引导、服务对接、政策落实三个到位;让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得到便捷的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有技能提升愿望的劳动者得到职业技能培训;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得到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相应的政策扶持;有用人需求的企业和各类单位得到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

二、活动主题

  促进转移就业  助力脱贫攻坚

  三、活动时间

  2017年2月初至3月下旬

    四、服务对象

    (一)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

  (二)有转移就业意愿、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

  (三)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各类单位;

  (四)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

  五、活动内容

   )开展就业服务系列活动

     1.春风行动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动员会:2017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十四)10:00在柞水县迎春广场举行。一是召开创业项目推介会;二是由就业管理局为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三是由人社局对见习大学生发放见习补贴;四是由经贸局举办电子商务、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产品推广展销会;五是举办企业用工招聘会,由县就业管理局分片分区组织县内外企业开展用工招聘活动;六是各“双创”成员单位制作展板、宣传彩页开展创业就业政策、成效宣传活动。

2.春风行动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招聘会:一是2017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七)10:00在柞水县凤镇中学操场举行。二是2017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十八)10:00在曹坪镇街道举行。

3.送培训、送政策、送岗位下乡活动:2017年2月26日至3月31日,深入全县各镇(办)、村(社区)、企业开展“四类”人员信息采集、“一对一”就业帮扶等活动。

    )加强宣传引导。结合活动内容和工作对象特点,利用各种渠道和媒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形式,及时发布活动安排、岗位信息、就业服务和政策法规信息,帮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实现有效对接。同时全面宣传就业创业政策,积极树立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引导广大农村劳动者接受公共就业服务,引导用人单位稳定用工,引导中介机构搭建匹配桥梁,扩大活动声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供需对接。广泛动员各类求职者参与到春风行动中来,扶贫部门要主动向人社工会、妇联提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县人社部门要要依托镇(办)、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加强供求信息征集,摸清农村劳动力未就业基本情况和就业创业愿望深入各用工企业,采集本地企业用工信息,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坚持服务下沉,着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充分利用赶集日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将岗位信息送到镇(办)、村(社区),组成小分队将政策和岗位信息送到每个贫困村、每一贫困户。各相关部门要创新服务手段,充分运用手机短信、微信推送、网上求职、远程招聘等方式,更加方便快捷地帮助劳动者和用工单位实现有效对接。

    (四)加强就业扶贫。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相关政策,实施精准服务,分类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支持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扶持引导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就业扶贫政策落实落地。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服务,帮助有转移就业能力和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稳定就业。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或被认定为农村困难就业劳动力跨省转移就业3个月以上的,给予一定的交通补贴。

    (五)加强技能培训。认真组织实施春潮行动,积极引导劳动者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推进落实技能脱贫行动。统筹培训资源,注重培训质量和效果,鼓励校企合作,开展定向、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落实职业培训补贴相关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都能享受到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

    (六)加强创业扶持。全面推进创建省级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县工作,做好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供创业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场地安排等服务,帮助有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和其他创业者返乡创业,实现健康发展。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2017春风行动”工作,深刻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抓紧部署。

    )强化督促检查。县就业管理局要深入各镇(办)、村组随机对政策落实、服务宣传和活动成效等相关情况进行抽查,防止服务活动图形式、走过场,确保春风行动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做好统计总结。各镇(办)要加强与县就业管理局的沟通联系,及时准确做好统计、汇总和上报工作。春风行动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于3月25日前上报县就业管理局。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