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柞水县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2-14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24日     

 

 柞水县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开展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按照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商政办法〔2016〕11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夯实监管责任。开展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分析总结国土资源违法违规发生的原因,督促查处整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监督检查各单位国土资源管理共同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二)核查违法行为。全面核查国土资源部下发的2016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图斑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逐图斑进行实地核查和认定,对违法违规用地用矿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和整改。凡2016年度国土资源部下发的遥感监测图板即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均纳入2016年度卫片执法查处整改范围,并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上报。

(三)实施责任追究。通过开展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对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严重地区的镇办或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依据有关规定进行约谈或实施问责。

    二、工作步骤

2016年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12月18日前)。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方案,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宣传,营造工作氛围。

(二)调查核实阶段(2016年12月13日至2017年2月10日)。县国土部门以国土部下发的2016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变化图斑中涉及的新增建设用地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为基础,逐图斑进行实地核查,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相关程序进行合法性判定,确定违法图斑,立即查处。坚持边查边整改的原则,完成图斑外业核查,内业审核、案卷组卷、成果归档,并于2017年3月10日前向市卫片办上报初步核查统计数据。 2017年4月,国土部下发2016年度重点矿区以外的矿产疑似违法图斑数据,县国土局集中人力加班录入数据、加班审核数据、按时上报数据。

(三)查处整改阶段(2017年2月11日至4月10日)。完成所有涉卫案件的查处、整改和落实。对于一般的违法违规案件,依法依规,按程序查处整改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典型案件,认真筛选3件在柞水县电视台予以公开曝光,以儆效尤,促进卫片执法深入开展。

    (四)检查验收阶段(2017年4月11日至5月10日)。2017年4月11日至25日,对我县2016年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重点是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与整改落实情况;2017年4月26日至31日,完成本辖区卫片数据审核、自查验收和对退回数据的整改修正等工作,并向市卫片办正式上报最终卫片统计数据成果和工作报告;2017年5月1日至5月10日,县国土局、各镇办做好迎接省、市两级实地检查验收等准备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县长任组长的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局,朱大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镇办、各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落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确保2016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有效推进。

(二)严查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及各镇办要严格落实共同监管责任机制,对卫片执法中发现的违法问题要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及时查处到位。对于制止无效、查处无法实施的违法行为和案件,按照共同责任机制要求,采取联合执法等措施,共同制止违法行为;对于涉嫌犯罪的违法案件,要按照有关要求,建立案件查处绿色通道,有效解决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问题,坚决打击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

(三)适时约谈问责。对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严重地区的镇办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警示约谈或实施问责。在向市国土局上报卫片执法结果前,各镇办通过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查处整改落实到位,已经消除违法状态,没有造成恶劣影响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可不纳入约谈范围。在省市完成验收向国土资源部上报检查结果前,已经消除违法状态,没有造成恶劣影响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可不纳入问责范围。在确认有关事实后,对土地管理秩序仍然混乱,符合15号令相关规定的地区,立即启动县级问责。建立健全对被约谈、问责地区镇办和单位的后续督导检查工作制度,确保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整改落实到位。

    (四)建立公示制度。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从卫片执法结果公示着手,探索建立卫片执法信息公示制度,逐步扩大卫片执法信息公开的内容,接受社会监督。条件成熟后,在全县探索将遥感监测图斑信息、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案件线索、查处整改进展情况等执法内容向社会公开。

(五)按时上报成果。各部门、各镇办要高度重视各项数据的整理上报工作,2017年1月25日前,各镇办将本地区开展2016年度卫片执法通知和工作方案报县卫片办备案。2017年5月10日前,县国土局将开展2016年度卫片执法的数据审核工作方案、自查验收方案和验收标准报市卫片办备案。各镇办于每月20日前向县卫片办报送卫片执法工作进展情况(月报),对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即时向县卫片办专门报告(专报)。月报经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以电子件上报。专报经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书面正式上报。县国土局要按照变更调查工作有关要求,及时上报《拆除图斑核实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