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五保供养机构开展安全管理隐患集中排查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2-14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2017年1月7日凌晨,我县曹坪镇区域敬老院两名在院五保老人使用自制炉子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经调查认定为一起责任事故。此事件暴露出我县个别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责任心不强、管理措施不实、监督检查不力等问题。为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遏制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隐患集中排查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商政办函〔2017〕7号)要求,现就我县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隐患集中排查整改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农村集中供养对象多是老弱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本身行动不便,反应迟钝,极易发生意外事故。当前,春节将至,各镇办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安全管理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健全监督机制,完善工作措施,把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当前社会救助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夯实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举办,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县民政局负责做好全县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的管理和业务指导,各镇办负责辖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各镇办主要负责人为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相关工作人员为主要责任人,五保供养机构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县民政局、各镇办、敬老院之间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完善相关手续,明确各方责任,提升管理水平。要建立健全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人员、五保监护人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建立责任清单,做到有制度、有措施、有责任人、有责任追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外出请销假制度、每日查房制度、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遇到问题及时处理,对擅离值守导致安全事故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完善安全措施。要围绕取暖安全、住房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盗安全、人身安全等重点,一要加快实施应急呼叫、视频监控、消防设施改造、烟感器安装、卫生消毒、食品储藏、残障和老人防护等项目进度,完善五保供养机构设施;二要加强冬季取暖管理,在集中供暖设施改造完成前,各五保供养机构要有统一集中取暖房间,杜绝使用电炉、柴火、尾煤等取暖;三要加强住房安全管理,对存在地质灾害和住房安全隐患的,要及时除险加固危漏房屋;四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房间要有通风排气等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更换老化电线、旧损电器、消防器材填充物,安全堆放木柴等生火材料,禁止在房间、过道等公共活动场所私接乱拉电线、堆放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五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各镇办要督导敬老院(村级五保供养点)编制健康安全食谱,做好粮油采购、卫生清洁(健康证)、饭菜留样等工作,严禁食用变质、变霉、过期食品,杜绝供养对象暴食、暴饮和酗酒现象发生,防止出现食物中毒;六要加强人身安全管理,要细致排查五保对象之间的矛盾纠纷,重点关注有暴力倾向的人员,及时消除隐患。对行动不便的必须落实专人负责生活起居,严禁五保对象在水边、公路和无组织的出外游玩,防止出现溺水、交通事故和失踪等现象,避免发生事故和非正常死亡;七要加强防盗安全管理,各镇办要对辖区敬老院(村级五保供养点)门、窗等设施进行检查,确保供养机构财产和供养对象物品安全;八要加强外出登记制度,各镇办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五保供养对象外出请销假制度,注明请假原因、请假时间、前往何地及其亲属姓名、联系方式,原则上不允许单独外出,防止发生意外事件。

四、扎实开展排查。各镇办要立即成立专项排查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从1月16日至20日集中对辖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农村五保人员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排查内容要突出取暖安全、卫生食品安全、防滑防盗、防意外伤害等重点,举一反三,全面细致,严防走过场、敷衍应付。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谁管辖、谁服务、谁负责”的原则,夯实主体责任,确保将安全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具体人员,对排查出来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列出问题清单,下发整改通知,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县政府将成立督查组对各镇办排查活动进行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对排查不认真、整改不有力、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各镇办要对辖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情况逐个逐项进行梳理和整改,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报告,并于1月20日前以正式文件形式上报县民政局。要实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2017年1月10至3月31日期间,各镇办每天16时前要将辖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情况报告县民政局(电话:4328599),如遇不安全事故必须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并及时上报。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