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中药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4-28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中药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县中药产业发展进程,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中药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商政办发〔2016〕11号)精神,现就抓好2016年中药产业发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围绕建设商洛市中药产业先进县和现代中药生产加工基地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科技引领”的理念,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和“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企业现代化、产品品牌化”的思路,以中药基地建设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建设名企、研制名药、打造名科、推崇名医的“四名”战略,促进中医药文化与旅游文化的有机融合,促进中药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逐步形成以中药科技为支撑、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以中药工业为先导、以中医养老养生为辅助、以中药销售为纽带的现代医药产业发展格局。2016年重点发展黄姜、连翘、五味子、山茱萸、金银花、丹参、桔梗、黄芩、牡丹、菌药(猪苓、天麻)等大宗道地药材,全年新发展中药材面积2.5万亩,其中建设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0.5万亩,实施野生木本药材抚育面积2万亩,重点培育3个规模化示范基地建设,全县中药材总产量达到10万吨,中医药产业总产值10亿元。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一)推进药源基地规范化建设
    1.统筹规划。各镇办要把中药材基地建设与美丽乡村、旅游产业、脱贫攻坚、中药健康服务等相结合,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大力发展中药材基地建设。林业部门要积极整合造林补贴、森林抚育、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下经济发展等项目,药业部门要建立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
     2.抓点示范。采取合理布局,层层抓点,示范带动,推动药源基地建设上规模、上水平。建成以“五大商药”为主的规范化种植基地。以五味子、重楼、盘龙七、扣子七、花椒、金银花 、板蓝根、桔根、苍术等品种为主,在抓好2.5万亩药源基地建设的同时,抓好0.5万亩示范基地建设。全县新建10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5个,每镇办抓1-2处100-300亩的示范基地。
    3.强化服务。各镇办要结合当地药材品种、产业现状,积极为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户牵线搭桥,大力推广订单种植。积极引导企业(大户),进行土地托管、流转,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经营水平,增加药农收入。
    (二)健全加工流通体系
    1.积极培育生产流通企业。积极推进盘龙植物药业公司和陕西康新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饮片加工建设,加快中药材仓储、物流、网上交易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吸引省内外大型医药企业来我县投资开发中药材,带动产业发展。
    2.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扶持建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其连接农户与企业、农户与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专业合作社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示范工作,支持专业合作社开展信息咨询、会员培训、技术推广、标准化生产等。
    3.完善营销网络体系。积极引进建立中药材信息网络平台,依托大秦岭特产网、逛街网、柞水信息网等新兴电子商务网络,开拓销售渠道,完善现代中药营销、流通体系。发挥信息引导作用,为药农和医药企业提供快捷可靠的信息服务。
    (三)打造中医药品牌
    1.发展中医药文化。在盘龙园区新建一个能够宣传展示柞水中医发展历史和中草药资源优势的中医药博物馆。在营盘镇朱家湾村建成一个品种多样的中草药标本苑。将柞水中医院打造成弘扬和宣传中医药文化的一方平台。对盘龙广场进行改造升级,为王家成塑造雕像,增加多样得体的中医药小品,赋予广场更多的文化元素。充分挖掘药王堂的中医药文化历史底蕴,把药王堂街打造成集拜谒、寻诊、问药、康体、养生为一体的一条古街。以盘龙医药研究所为基础,新建“柞水县中草药研究所”,着力研究一批以柞水道地药材为原料的新药、特药和保健品、饮品,延长产业链条,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招聘一批中医药人才、培养一批中医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充实到医院、研究单位和医药企业,更好的服务柞水中医药产业发展。县药办、林业等部门要加强对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初加工技术和安全用药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结合脱贫攻坚,对基层的技术人员、种植户等进行业务培训,免费编制和印发宣传培训资料。
  3.促进中医药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逐步在营盘至丰北河、下梁至西川、马房子至梨园、营盘至两河、曹坪至文公岭公路两侧建设中草药花卉旅游观光长廊。在各个景区沿途打造药膳农家乐集群,开发药枕、药袋、药垫、药帽以及小包装的药浴、药膳、药茶等养生养老的保健品和饮品,丰富旅游产品,增加旅游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柞水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
  4.打造驰名品牌。依托优势资源,在道地药材品种保护和开发利用等方面下功夫,从野生驯化道地品种、规模发展中药材生产、提高中药材质量上寻突破,以“七”类药为重点,申报龙头企业的地理标志、著名、驰名商标认定,扩大王家成品牌效应,以“七药”产品为主打品种,以县中医院为基础,创办柞水骨伤专科医院,恢复柞水骨伤科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驰名度和影响力。
  三、强化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办要把中药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对中药产业发展工作的领导,理顺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加大资金投入。要充分利用好5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同时积极争取中省重大产业项目、资金扶持,加强扶持引导,助推中药产业发展。
    (三)强化宣传引导。相关单位要大力宣传中药产业发展前景,广泛宣讲中药产业的种植技术,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广泛发布市场信息,加强中药产业宣传,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助推柞水中药产业发展。
  (四)严格检查考核。县政府把中药产业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镇办每季度要向县中药产业发展办公室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县上将定期组织督促检查和现场观摩,进行评比通报。
  
  附件:柞水县2016年中药产业基地建设计划任务表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