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2016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1-27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柞水县2016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2016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月25日
              
柞水县2016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为顺利完成2016年春运工作任务,确保春节运输的安全畅通,根据省、市有关春运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要求,确保站、场秩序井然,无混乱和群体拥挤骚乱事件,无治安和刑事案件,杜绝重大的灾难事故发生;确保各种运输工具在运输途中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杜绝群死群伤事件;旅客购票、候车、出行方便舒适、安全及时,无长时间群体性滞留现象;县内交通与长途运输相适应,客货兼顾,衔接恰当,运作协调;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确保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物质的运输需要。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范满仓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张志勇、县交通局局长汪正华、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刘兴海任副组长,县发改局、监察局、财政局、公安局、住建局、交通局、人社局、民政局、科教局、卫计局、旅游局、安监局、文广局、经贸局、物价局、城管局、市场监督局、交警大队、运管所、农管局、消防大队、供电公司、气象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石油公司、西镇分公司柞水收费站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春运办”)设在县交通局,由县交通局副局长苏平贵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春运日常综合协调工作。各镇办要及时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辖区的春运工作,各有关部门对春运工作所需人力、物资、经费等应重点予以保障。
    三、工作措施
1.合理安排运力。一是根据预测,2016年春运期间全县公路发送旅客约25万人次。为确保旅客走得及时、走得安全、走得有序,全县2016年春运计划投入客运车辆142台(包括出租、公交客车)。二是县交通部门应根据公路客流和运力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详细的交通运输方案及运力应急调配方案,有计划地安排运力投入。三是县运输单位应结合市场需求情况,及时增加客运班车、包车的运力投入,储备好应急运力,确保旅客顺利出行。四是组织好城市公共交通运输,重点做好车站、旅游景点之间衔接疏运工作,适当延长特殊情况下的公交运营时间。
2.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确保安全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县运输单位要加强对运输车辆的日常维护和检查,做好运输工具、设备的安全检查和维修保养工作,确保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二是严格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对道路、桥涵隧道、容易结冰、团雾多发等事故易发地段的排查和整治,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示警设施,严格落实三级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加强对农村山区道路的安全检查,严防群死群伤事故。三是严格运输安全管理。各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对初次参加春运的驾驶人,要提前组织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道路安全隐患和事故多发点段,防止因道路不熟引发交通事故。四是加强对驾驶人员和乘务人员的教育培训,使他们自觉做到不超时、不超载、不超速、不疲劳驾驶。县交警、运管部门要加强对县客运站、货运站(场)等重点行业营运的监管,落实车站防火、防暴和查禁危险品等安检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3.提高服务质量。有关部门和各运输单位要以方便旅客出行为目标,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工作措施,开展以优质服务安全运输为主的劳动竞赛活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一是客运单位要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及时发布运输信息和春运动态信息,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努力提高正点率。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搞好站内的卫生和管理秩序,克服脏、乱、差问题,设法为旅客提供优质、舒适的候车环境。三是科学实施交通管理。公安交警和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建立健全信息通报、指挥联勤、资源共享机制,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应急工作。在遇到恶劣天气影响车辆通行时,要采取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流绕行等措施,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尽量减少道路封闭。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县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县政府成立2016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与镇办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对春运安全工作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临一线解决春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密切关注春运动态,若发生紧急和突发事件,要现场指挥,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处理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
2.强化责任意识。各成员单位和部门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层层分解任务,在各自范围内最大限度完成工作任务,交警、运管加大现场监管度力,严查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可能出现大雪、冰雹、大雾等恶劣天气,启动应急预案,停止营运客车营运,解决应急措施须由县安监局会同县交警、交通部门商定,由县安监局发布通知执行。
3.规范执法行为。县交警、运管等执法人员要按照廉洁公正执法要求,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从严查处执法不公、执法不作为和乱作为等行为,坚决杜绝以罚代管、只罚不纠,乱扣车、乱罚款、乱收费等现象。对春运期间出现的执法人员违法等问题,一律按有关法律法规查处。
4.提高服务质量。为保证旅客走得及时,走得舒心,各运输企业、客运站要营造“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环境优美”的春运范围,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开展电话售票等服务,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及时提供春运动态、气象情况、运价政策、客票供需等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
5.加强信息报送。春运期间各单位要确保信息畅通,带班、值班人员联系电话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要安排专人负责春运统计,确保春运统计准确、及时;要实行春运值班投诉制度,公布投诉电话,自觉接受旅客和社会监督;要落实春运汇报制度,发生问题及时汇报,特别是发生重特大事故应及时上报,不得隐瞒。春运工作结束后,各相关单位要将各自开展春运工作的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并将书面材料报送县春运办。

附件:柞水县2016年春运职责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