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7-21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深刻汲取淳化“5.15”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为期100天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按照“统一组织、突出重点、上下联动、全面排查、严格监管、保障安全”的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行业专项整治和“铁拳执法”行动为抓手,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控制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自5月20日起至8月31日结束,并将“铁拳执法”行动延长至8月底。采取“上下联动全面排查、县镇行业部门检查、企业自查整改落实、联合督查督办”的方式,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组织动员阶段(5月20日至5月31日)。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生产经营单位制定检查整治实施方案,组建检查整治工作组,对大检查大整治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集中整改阶段(6月1日至8月10日)。各生产经营单位、各镇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本单位、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全面整改。
        第三阶段:巩固落实阶段(8月11日至8月31日)。各生产经营单位、各镇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回顾,确保查出的一般隐患全部整改到位,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切实做到“五落实”,巩固活动成效。
        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活动方案于5月25日前报县安委办(县安监局)备查,并于6月20日和7月20日前分别书面报告活动进展情况,做好省市督查检查各项准备工作。活动结束后3日内将活动总结报县安委办。
         三、检查整治主要内容
按照“三个必须”和“三个负责”的原则,在全县所有镇域、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突出道路交通、旅游、矿山尾矿库、危化烟爆、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建筑施工、燃气、防汛等高危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整改到位。
      (一)道路交通运输安全。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陕政办发〔2015〕33号)精神,围绕人、车、站、路,重点排查道路交通秩序,客运、货运、危险品运输车辆和旅游包车、公路安保工程、桥隧、长大坡道、急弯路面交通设施和“营转非”、面包车、三轮车非营运车辆监管等。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危桥险路和“两客一危”,查处“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排查客运企业“三关一监督”、“三不进站六不出站”执行、营运车辆检验检测、客运站场监督检查、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旅游包车超范围经营以及车辆长期在外地经营、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等违规经营情况;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检查制度执行情况,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辆逢车“必查、必登记、必纠违”的落实情况;各级各类道路标识标志设立、危险段点防护设施建设情况;正在维修、改造和治理的危险路段、桥梁和隧道,过往车辆的管控,严防因拥堵或违规违章抢道占道情况;整治客运车辆不执行规定线路、班次和超员、超速问题,旅游车辆不按规定班检、维护、保养和包“营转非”车辆客运问题,农村面包车、摩托车、城镇三轮车非法客运问题。要以开展“道路交通平安年” 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道路交通领域“铁拳执法”行动,认真排查,强化治理,打非治违,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二)旅游安全。重点检查景区道路尤其是山区旅游专用道路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可能存在滑坡、塌陷、塌方等危险路段立即停止通行整治情况;坡大、弯急、沟深等容易引发事故的路段,严格落实各种安全保障设施和防范措施,全面开展旅游运输和旅游景区专项整治情况,旅行社、酒店服务业的规范管理及加强景区内车辆和旅游包车安全管理情况,杜绝超范围经营,严厉打击非营运客车从事营运活动,确保旅游安全。
      (三)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重点检查新建地下矿山和露天矿山年开采小于5万吨和10万吨不再配置矿权的要求落实情况,对已投入生产的地下矿山和露天矿山年开采小于3万吨和10万吨的严格实施关闭整合的情况,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情况,严禁危库、险库、病库生产运行,严防尾矿库泄漏和溃坝事故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
      (四)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重点检查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环节的安全监管措施落实情况,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危化品企业安全运行情况;油库等重点区域危险工艺、危险产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情况;打击治理烟花爆竹企业“三超一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情况。
      (五)消防安全。重点检查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管理情况,明确和落实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区域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完善消防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火灾防控能力的情况;依法查处未经消防安全设计,未申报消防安全竣工验收,开业前未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以及堵塞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采用易燃材料装修以及擅自关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情况。
      (六)建筑施工安全。重点检查各类建设工程现场落实施工作业前编制的施工方案、按规定审批或论证、施工作业前是否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按施工方案施工、施工方案完成后经验收合格后进入下道工序等五项规定的落实情况;开展基坑支护、土方(隧道)开挖、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安装、吊装及拆卸等5类工程安全整治情况。
      (七)燃气安全。重点检查整治天然气加气站、液化气站、甲醇作燃气、饮食摊点(饭店、居民)罐装气储、运、销、使用各环节,安全制度、操作规范、设备维护、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做到全面检查,不留死角、盲区和漏洞;检查燃气设施及输送管网安全维护情况,无人值守的调压站、调压箱、瓶组气化车间的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八)汛期安全。重点检查矿山、化工、道路、建筑、尾矿库等行业领域,应对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立足汛期安全监管特点,强化源头治理,不断健全和完善事故预案,积极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工作情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情况;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的措施落实情况。县级相关部门要加强横向沟通,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强化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等情况。
除上述重点行业领域外,教育、卫生、药监、水务、电力、质监、工商等部门也要结合当前季节特点和行业工作重点,分别安排所管行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四、工作措施
      (一)思想高度重视,牢固红线意识。各镇、各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摆上重要位置,单位主要领导要把本次活动放在心上,拿在手上,亲自安排部署,亲手敲定活动方案,亲临一线督查指导,思想上一时一刻不得懈怠,行动一时一刻不得放松,切实做到“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平台,大力宣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及其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第一职责,把是否安全作为所有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坚决做到该停的停,该关的关,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运营。
      (二)夯实工作责任,严密组织实施。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和“属地管理”、行业直管职责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折不扣地做到监管责任“三级三覆盖”、企业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各镇各部门要抽调业务骨干和务实、勇于担当的干部,组建精干有力的检查组,吃住在一线,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活动,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害环节做到全覆盖,堵绝盲区,不留死角,检查整治不完成,检查组不撤离,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三)严格检查督查,突出隐患治理。要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认真落实“四严双查”、“四不两直”举措,强化综合督查,各级对查出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实行一企一策,一隐患一方案,狠抓治理,并严格落实“分级挂牌、跟踪督办、治理销号”制度。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坚决打击取缔。对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力,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上限处罚,严肃追责。
     (四)强化执法监察,严肃责任追究。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横向联系,紧密协作,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对拒不执行行业监管整改指令、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上限处罚,必要时予以停产停业整顿;对行动迟缓、责任不实、消极应付、措施不力、排查走过场、整改不到位的,将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对活动期间发生事故的,严格按照“一票否决”、“四严双查”、“四不放过”原则,从严查处。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