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7-21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抓紧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5月14日

                                                 柞水县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关于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为认真开展我县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依法治国、依法理财为遵循,以财经法纪为准绳,以问题多发易发部门和领域为重点,深入查处、纠正涉农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以儆效尤,堵塞漏洞,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促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生根,加快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基本原则
        一是统一部署,分级负责。县上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经贸局、监察局、民政局、审计局、财政局、人社局、国土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局、林业局、文广局、卫生局、计生局、扶贫局、药办、气象局等部门为成员的县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领导小组)。专项整治行动在县领导小组领导下统一部署实施,各部门负责本系统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是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全面检查近两年所有涉农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做到资金、项目、单位全覆盖。同时,着重检查问题多发部门及资金规模较大、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涉农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三是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既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又要着眼长远,从根源上研究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系,形成保障政策落实的长效机制。
        四是统筹分工,协调配合。加强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保障,成立工作机构,明确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明确分工、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二、主要任务和内容
      (一)整治检查范围和对象
        整治检查范围:2013、2014年度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资金(含基建投资);2010年以来,财政和审计部门对涉农资金的各种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处理情况;专项整治期间群众举报的事项。
        整治检查对象:负责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涉农资金的各级财政和发改部门、涉农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和项目受益主体。财政、发改和涉农项目主管部门既是接受上级专项整治检查的对象,又是督促指导下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和领导部门,主要包括:发改、教育、科技、经贸、民政、财政、人社、国土、住建、交通、水务、农业、林业、文广、卫生、计生、扶贫、药办、气象等。
      (二)整治检查内容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清理、检查和纠正涉农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以下问题:
        1.利用资金、项目管理权,贪污、受贿,谋取私利。
        2.基层干部冒领、私分农民补贴资金和补偿款。
        3.项目申报弄虚作假,套取和骗取财政资金。
        4.截留、挪用财政专项资金。
        5.违反政府采购及招投标管理规定。
        6.资金拨付不足额、不及时,滞留、延压项目资金。
        7.未按规定时间启动项目、未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8.项目实施过程中,未经批准擅自变更项目实施内容、地点。
        9.其他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三、时间安排
        结合市上方案,我县专项整治行动分4个阶段完成。
      (一)部署启动和全面自查自纠阶段(4月25日前)
        各主管部门要成立相应机构,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专项整治行动。
各镇人民政府组织对本辖区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相关涉农部门负责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自查过程中,要在摸清本部门涉农资金性质、规模,有效梳理资金流向的基础上,深入查找涉农资金及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要突出边查边整改,按照规定和程序,及时处理案件和相关责任人。对2010年以来在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未整改的,结合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做到限期整改和追责处理并重。各相关涉农部门要在4月25日前将自查自纠工作总结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重点检查阶段(5月31日前)
        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专业队伍,于4月下旬开始对涉农资金投入规模较大、近年来问题反映较多的部门开展重点检查。重点检查部门的个数不少于应检查部门的50%。检查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贪污、受贿、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对象要延伸至资金具体使用单位(农户等)和工程项目。
      (三)整改完善阶段(8月5日前)
        对以前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在此次整治行动中,未整改处理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督促或问责。对此次检查中新发现的问题,按照问题性质,分类制定方案,限期进行整改。同时,要把好政策尺度,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限期追回财政资金,调整有关账目,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于违规违纪的要给予党政纪处理,对于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管理长效机制。既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问题产生根源,又要总结在涉农资金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调查研究政策制定和决策层面的解决方案,为创新涉农资金使用和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科学管理制度体系提出政策建议。
        各涉农部门要在8月5日前将整改工作报告,其中包括发现问题分类、整改举措、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等,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全面总结阶段(9月5日前)
各部门要在8月20日前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上报县政府,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部门要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理财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要履行好组织、部署、督促、协调等职能,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明确任务和分工,切实落实好责任,积极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
      (二)夯实基础,加强保障。各部门要强化人员和经费保障,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有效开展。要安排专人负责专项整治工作,选择专业队伍实施检查,加强有关人员培训,确保工作质量。要建立督查和激励机制,加强督促检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三)严肃纪律,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好实际问题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唯一标准,将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加强基础资料的搜集整理,用事实和数据反映问题,体现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要依法依规做好举报受理工作,做到举报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对组织不力、工作不实、敷衍应付等现象的部门,采取通报批评等方式,限期要求整改。
      (四)加大宣传,密切交流。各部门要及时收集整理专项整治工作动态、重要情况等,编发工作简报,报告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集中曝光一批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典型案例,起到威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附件:1. (1)           省(区、市)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摸底情况汇总表
                   (2)           省(区、市)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汇总表
                   (3)           省(区、市)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情况汇总表
                   (4)           省(区、市)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摸底情况表
                   (5)           省(区、市)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自查自纠登记表
         2.涉农专项资金分类参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