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2014年政府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2-17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柞水县2014年政府法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14日

 

  柞水县2014年政府法制工作要点

 

  2014年,全县政府法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落实省、市政府法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制度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努力提高政府法制工作水平,为柞水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研究制定《柞水县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
  3.开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采取领导点题、部门承办、法制办征集审核的办法,制定常务会学法计划,全年县政府常务会集体学法4次以上,全面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二、加强政府制度建设,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1.制定和落实2014年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不断增强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巩固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成果,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三统一”工作水平。
  3.及时修改、废止有关规范性文件,并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4.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规范性文件审查率、备案率达到100%,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规范性文件。
  5.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评估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和效果。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1.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能。按照“精简统一、便民效能”的要求,审批事项5个以上的单位,要实行一个窗口统一受理审批申请,有条件的单位要依托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大厅等实施“一厅式”办公。暂不具备条件的,审批事项要向同一股室、同一楼层集中。建立行政审批月报告制度,每个月底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
  2.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开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检查,督促执法部门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种类、阶次和基准。
  3.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督促各执法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行政执法程序进行规范。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将评议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奖励惩处、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4.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检查、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和个案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5.全面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工作。按照《柞水县重大行政行为备案管理规定》要求,对符合听证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备案管理,提高重大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水平。
  四、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1.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简化行政复议申请手续,严格案件办理程序,改进案件审理方式,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探索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听证和公开审查制度,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2.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深入落实《柞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按照“五有(有组织机构、有专兼职行政调解员、有行政调解室、有文书档案资料、有任务)”要求,建立健全行政调解组织机构,自觉运用行政调解手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力争全年每镇完成行政调解案件10件以上、部门5件以上。同时加强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果。
  五、加强法制信息交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1.加强法制宣传。全面做好各类重要时间节点法制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法制舆论环境。加大法制信息报送力度,各镇全年报送法制信息不少于8篇,部门报送法制信息不少于5篇。
  2.积极开展法制调研。围绕我县深化改革、跨越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法制调研活动,全年每镇推荐报送法制论文1篇,各部门全年报送法制论文2篇。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1.加强学习培训。建立学法培训课时登记备案制度,县政府法制办为全县持证行政执法人员建立学法课时档案,各部门自行组织的法制培训经县政府法制办认定后予以登记,全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少于40课时。
  2.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积极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办理、政府合同审查、重大涉法事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政府决策工作水平。
  3.围绕发展搞好服务。围绕全县发展大局,自觉履行法制工作职责,切实做好政府重大决策、重要经济活动、重要社会管理等方面法制服务,充分调动政府法制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乐于奉献的法制工作队伍,进一步提高法制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