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印发柞水县2014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1-18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柞水县2014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16日

 


  柞水县2014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为顺利完成2014年春运工作任务,确保春节运输的安全畅通,根据省、市有关春运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坚持“安全优质、平稳有序、客货兼顾”的工作原则,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措施,提高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春运工作和谐、安全、有序、满意。
  2、工作目标:一是保证运力,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且时间集中的特点,精心组织,科学调配运力,防止发生旅客滞留现象;二是保证安全,加强安检与治超,确保不发生翻车伤人重特大恶性事故;三是提高服务质量,为乘客提供诚信、文明、周到、舒适、卫生的运输服务,不发生被省市媒体爆光的重大服务质量事件;四是维护运输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规范经营者行为,做到公平竟争,不发生无证照经营和无序竞争现象;五是文明执法,公安交警、运管等部门执法人员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发生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等现象。
  二、时间安排及重点工作
  按照中省市2014年春运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春运工作从1月16日开始至2月24日结束,共40天。
  1、合理安排运力。根据预测,2014年春运期间全县公路发送旅客约23万人次。为确保旅客走得及时、走得安全、走得有序,全县2014年春运计划投入客运车辆131台(包括出租、公交客车)。县交通部门应根据公路客流和运力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详细的交通运输方案及运力应急调配方案,有计划地安排运力投入。同时,县运输单位应结合市场需求情况,及时安排加班、包车车辆,确保及时疏运旅客。
  2、加强安全监管。县运输单位要加强对运输车辆的日常维护和检查,加强对驾驶人员和乘务人员的教育培训,使他们自觉做到不超时、不超载、不超速、不疲劳驾驶。县交警、消防、运管部门要加强对县客运站、货运站(场)等重点行业营运的监管,落实车站防火、防暴和查禁危险品等安检工作。
  3、提高服务质量。各有关部门和运输单位要以方便旅客出行为目标,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工作措施,开展以优质服务安全运输为主的劳动竞赛活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客运单位要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及时发布运输信息和春运动态信息,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努力提高正点率;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站内卫生管理,克服脏、乱、差问题,为旅客提供优质、舒适的候车环境。
  三、职责分工
  1、县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春运组织工作,加强对运输市场的管理,重点查处非法营运、非法售票点以及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和不按规定进站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2、县公路段与农管局要落实对公路、桥梁的检查、维护,备好越岭线防滑砂,消除安全隐患。对境内水毁施工路段,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采取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同时,加强对公路的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公路畅通。
  3、县公安局负责做好对车站、货场和交通沿线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管理,坚决打击“车匪路霸”等侵害乘客、运输业主权益的非法活动。
  4、县经贸局负责做好春节期间的物资调运工作,确保春运工作物资供应充足。县石油公司负责优先保证春运客运车辆的油料供应工作。
  5、县人社局负责做好劳动力市场信息发布,正确引导民工有序流动,确保民工安全返乡过节。
  6、县交警队、运管所负责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的车辆,查处非法改装车、农用车及其他不符合安全标准参与营运的车辆,从严从重处罚客车超载等行为。加强重点路段交通疏导,维护正常交通秩序,防止交通拥堵现象的发生。
  7、县安监局牵头相关部门组成春运安全联合检查组,开展全县春运工作安全大检查。
  8、县文广局负责做好春运工作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有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及时反映客流动态,为旅客提供春运动态和车辆班次、气象等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帮助。
  9、县物价部门负责春运票价违法行为查处,与交通运管部门配合,加大执法力度,检查督促交通运输企业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物价政策,及时查处擅自哄抬客运票价违法行为。
  10、县气象部门要及时准确地提供气象预报服务,做好气象情况的长期预报和短期预报,为防冻防滑工作提供可靠决策依据。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县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县政府成立2014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交通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交通、人社、财政、经贸、公安、文广、交警、安监、气象、物价、运管、石油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全县春运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汪正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春运日常协调工作。各有关部门与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对春运安全工作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临一线解决春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密切关注春运动态,若发生紧急和突发事件,要现场指挥,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理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
  2、规范执法行为。县交警、运管等执法人员要按照廉洁公正执法要求,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坚决杜绝执法不公、不作为和乱作为等情况,坚决杜绝以罚代管、只罚不纠,乱扣车、乱罚款、乱收费等行为。
  3、狠抓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狠抓措施落实,强化工作督查,确保春运交通安全大检查全面彻底。县政府将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春运期间因人为因素导致安全责任事故的,将从严进行责任追究。
  4、加强信息报送。春运期间各单位要确保信息畅通,带班人、值班人员联系电话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发生突发事件特别是发生重特大事故时应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要安排专人负责春运统计,确保春运统计准确、及时;要实行春运值班投诉制度,公布投诉电话,自觉接受旅客和社会监督。春运工作结束后,各相关单位要将各自开展春运工作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将书面材料报送县春运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