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经济稳中趋缓 完成全年目标仍需努力

来源:统计局 任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11-02

今年以来,全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追赶超越、绿色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五个扎实”要求,持续打好“五大攻坚战”,全县经济呈现运行平稳,稳中趋缓的态势三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6.63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半年低1.7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5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3.48亿元,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31.09亿元,同比增长12.5%;第三产业7.45亿元,同比增长2.1%。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完成农业总产值7.45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农业产值2.47亿元,林业产值0.66亿元,畜牧业产值3.12亿元,渔业0.078亿元,农林牧渔服务业1.12亿元)实现农业增加值4.18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肉类总产量0.74万吨,同比增长2.83%。禽蛋产量0.44万吨,同比增长3.88%。

(二)工业生产稳中有升。全县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157.04亿元,同比增长20.8%。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5.56亿元,同比增长13.9%,较去年同期回升加快0.2个百分点。一是战略性产业药业企业运行趋缓。盘龙药业实现产值3.04亿元,同比下降4%。欧珂药业实现产值5.3亿元,同比增长17.5%;二是绿色食品企业实现较快增长。绿色食品企业产值9.3亿元,同比增长19.2%。三是非公有制工业增长较快,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实现产值103亿元,增长17%;四是园区承载作用显著,两大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43.3亿元,增长20.8%(县域工业集中区和小岭工业园区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16.2亿元和127.1亿元,分别增长3.8%和23.4%)。

)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1-9月固定资产同比增长16.8%;一是民间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同比增长67.6%;二是房地产投资持续回升,同比增长4.8%;三是到位资金良好,1-9月到位资金69亿元,其中国家预算资金3.9亿元 国内贷款2.4亿元, 企业自筹资金61亿元。

(四)市场消费增势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15亿元,同比增长11.35%,比去年同期上升1.25个百分点。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67亿元,同比增长9.6%;乡村3.48亿元,增长15%,快于城镇5.4个百分点。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8.37亿元,增长11.2%餐饮收入1.78亿元,增长12.1%,快于商品零售0.9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财政总收入3.16亿元,同口径增长4.0%,地方财政收入1.4亿元,同口径增长4.46%。全县财政支出158608万元,同比下降5%,财政支出更加倾向民生,民生支出136941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六)居民收入持续增加。1-9月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11497元,同比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10元,同比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30元,同比增长8.5%。

(七)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全域旅游深入推进,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三季度累计接待游客795.4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44.54亿元,同比增长33.97%,其中:景区门票收入合计达到13143万元。

(八)金融信贷稳健运行。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9.88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居民储蓄存款52.52亿元,同比增长12%各项贷款余额39.4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短期贷款10.1亿元,同比增长33.6%;中长期贷款28.2亿元,同比增长6.7%。保险业保费收入5904万元,同比增长11%保险理赔1307万元,同比增长27.4%。 

(九)市场主体不断增加。今年1-9月纳规“四上”企业12,以待审批随着“放管服”改革创业创新持续深入推进,全县上半年新增个体户848家,新增私营企业223 家,登记市场主体1071家。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问题

是农村居民增收难度加大。居民增收中长期产业较少,劳务性收入仍然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从三季度住户记帐调查的数据看,进入9月份后,从事建筑业、矿产等行业的劳务的农民工回流比较严重。

是工业生产还不稳固。柞水县工业经济运行受市场与结构影响,生产与效益未能同步协调。加之下半年受环保、成本、资金等因素制约,部分企业生产不稳定,复产企业有“间歇”现象,企业资产利用率较低,不能满负荷生产。

是项目投资进度缓慢。受政策、市场影响,全县86个重点项目9月份停工较多,不能足额完成进度任务。

是规模市场主体培育难度大。当前市场消费仍比较疲软,全县消费能力较弱,市场“个转企”、“四下转四上”意愿和信心不足。

三、 后期建议意见

是要确保农村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要围绕“一主两优”产业布局,重点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特别要加强乡村木耳产业的延链和销售网络建设,提高木耳等产业的附加值和市场销售能力。

是要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大传统工业企业技改和科研投入力度,降低成本,引导企业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提高企业效益和企业资产利用率,增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活力和接续能力。后几个月要确保骨干企业恢复正常生产,顺利完成全年任务。

是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继续严格落实项目“六个一”推进制度,加快停工项目替换力度,严格按照出台的《项目建设考核暂行办法》,有效有力地推动项快速进展。要积极做好2019年项目谋划,认真论证和筛选,确保2019年在重点项目能入库,能备案,能落地、能生根,为2019年经济开门红打下扎实基础。

四是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继续做好“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增加“四上”企业个数,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四上企业”单位名录库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不是一成不变的,符合条件的可以入库,不达标的就会被剔除。要主动作为,给企业以政策支持,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