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争先

来源:本站原创 任博 刘平 赵阳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1-14 15:57

 ——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千方百计稳工业,抓投资,调结构,转方式,经济呈现总体运行平稳,稳中争先的态势,据市统计局评估反馈结果,9项主要指标呈现“7前2中”。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65.27亿元,同比增长5.8%,位居全市第一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9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38.24亿元,同比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23.13亿元,同比增长3.4%。  

 一、主要特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16亿元,同比增长4.80%,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33亿元,同比增长4.2%,位居全市第4位,较上半年前进2位。其中:农业增加值1.807亿元,增长7.4%;林业增加值0.631亿元,增长4.0%;牧业增加值1.419亿元,下降0.8%;渔业增加值0.048亿元,增长2.7%;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0.425亿元,增长8.0%。实现粮食总产量4.4万吨,同比增长6.19%,其中禽蛋产量800吨,同比增长6.67%。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菌类及蔬菜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夏收面积9.05万亩,其中菌类及蔬菜3.6万亩,增长16.61%。

(二)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86.7亿元,同比增长18.7%,位居全市第一位,较上半年前进2位。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2.49亿元,同比增长8.5%。一是工业支柱地位不断稳固。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2.5%,较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8.4%,拉动经济增长4.57个百分点。二是工业园区承载作用增强。两大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67.5亿元,占全部工业产值89.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小岭工业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49.25亿元,同比增长21.9%;盘龙工业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8.2亿元,同比增长11.97%。三是医药企业增速回升。全县规上战略医药企业实现产值12.6亿元,同比增长12.5%,较去年同期提高19.9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位居全市第1位,较上半年前进2位。一是重大项目进展顺利,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93%,有力的支撑了全部投资增长;二是涉游投资项目完成较好,前三季度涉游项目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5.1%;三是第一产业投资较快增长。“一主两优”脱贫产业继续壮大,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增长24%。

(四)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前三季度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4亿元,增长7.8%,位居全市第3位,较上半年前进2位。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16亿元,增长7.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77亿元,增长8.6%,快于城镇1.2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8.91亿元,增长6.5%,餐饮收入2.03亿元,增长13.8%,快于商品零售7.3个百分点。

(五)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前三季度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45元,同比增长8.4%,位居全市第5位,较上半年前进2位。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6元,同比增长10.2%,位居全市第1位。

(六)金融机构运行基本平稳。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存款余额888139万元,同比下降1.2%,其中:企事业存款280617万元,同比下降25%;城乡居民储蓄607522万元,同比增长15.7%。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24172万元,同比增长7.6%,其中:短期贷款105029万元,同比增长3%;中长期贷款289482万元,同比增长2.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前三季度虽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市位次较好,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进度不均衡。从前三季度主要指标绝对额完成年计划情况看:生产总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度过半,分别超计划进度4.9、14.3、9.4、3.9和4.5个百分点;农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未能完成计划,分别欠计划进度7.0和4.0个百分点。从主要指标完成市考县任务情况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超市考县任务1.94、2.8、1.0和1.0个百分点;生产总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工业投资分别欠市考县进度1.9、2.0、0.56和25.2个百分点。

(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前三季度主要指标虽然保持了平稳增长,但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GDP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5.0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5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双降,财政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回落5.1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较去年同期回落11.96百分点。

(三)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一是投资备案相对滞后。9月份重点项目备案入库率仅80.2%,尚有17个重点项目未入库,县城棚户区改造二期至今未入库;二是在库重点项目欠进度任务较大。秦岭洞天福地文旅特色小镇项目止9月份投资仅完成年度任务53.6%,欠进度21.4个百分点;盘龙生产线改扩建项目仅完成年度任务5.0%,欠进度70个百分点。 

(四)第三产业行业支撑乏力。房地产业开发投资、从业人员及工资负增长,短时间内无法改变;今年以来,财政八大支出除6月份、9月份呈现正增长,其余月份均为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落,服务业住餐增加值增速较低;金融存贷规模较小,拉动服务业增长能力较弱,存贷款增速持续回落。其他盈利性服务业呈逐季度下降态势,根据市返评估结果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回落了7.3和15.2个百分点。

(五)新增规上市场主体偏少。止9月份,全县仅新增1家规上工业企业和1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全市共有“五上”一套表调查单位1178个,柞水只有113个,仅占全市9.5%。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对标对表加压保“稳”。后期经济要保持稳定增长,就要常态化开展稳增长工作研判,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预警和对接,强化GDP、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的监测力度,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稳定增长。

二是重点抓好生产下滑和半停产工业企业达产达效。认真落实县委十八届全体委员会稳工业增长关键举措。对生产下滑、半停产企业逐月分析研判,强化生产保障,促进企业产能释放;对陕西银矿等9月份生产下滑较大的企业要查找问题、找准症结,确保企业恢复生产;对规上名录库中的僵尸企业年底进行剔除。

三是加快投资备案和项目建设进度。对没有备案的17个重点项目,要快速完善备案资料确保纳规入统;进展缓慢的项目,特别是对投资规模较大形象进度不明显的项目,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投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项目的管理,确保投资稳增长。

四要进一步培育壮大消费品市场。一是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常住人口消费能力;二是加快推动城镇一体化进程,增强城镇聚集能力,优化消费结构和提升消费水平。三是充分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努力建成全域旅游,推进旅游提档升级,提升景区品位,改善消费环境,刺激外来人口消费,实现旅游综合收入与消费同步提高。

五是积极推动“五上”企业纳规工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年力争新增“五上企业”15家,目前仅完成2家纳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调研摸排,积极培育拟纳规企业。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