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柞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12-20

柞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柞水县人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20日止。本报告在柞水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nzs.gov.cn)进行公开。

    一、概述

    2016年,柞水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成立县人社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理顺政务公开工作管理体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确定信息宣传与法制监督股作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股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协调。全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

二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体系建设步形成目录详细、内容规范、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体系,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一是坚持信息上报制度要求局属各单位每月向局信息股上报2条以上政务信息,各股室每位工作人员每月至少上报1条以上业务工作信息,做到每天在局网站发布至少1条信息。二是建立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一般事项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重大事项报主要领导审核批准,未经审批的事项一律不得私自公开。三是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管理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实行政务公开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举报投诉机制,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推进创业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各项补贴申请条件、申领程序和审批信息,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情况等,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二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及时公开了五项保险缴费明细、待遇领取调整信息定点药店审批情况、基金稽核情况等,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20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总数共9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45条,占50.00%;促进就业方面信息17条,占18.89%;社会保障方面信息10条,占11.11%;劳动监察11条,占12.22%;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7条,占7.78%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县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暂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6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人社工作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到位。部分信息产生后不能及时公开,直接影响公众查阅,使群众缺少对信息运行过程的了解和监督。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一些政务信息带有一定的选择性,未能全面、准确地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三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民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是公开的形式不够。各信息公开义务人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通过网站获取信息的群众需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和电脑操作基础,系统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还不够。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行。一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加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对重大决策等开展相关的解读,方便公众正确理解政府信息。是完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每个股室、下属单位,并安排专人负责采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将人社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和重大活动等信息在网站公开,同时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于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做到及时审核,及时公开。对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涉及民生的信息及时公开。三是完善网上办事服务功能。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办好网上服务平台、互动平台等的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对公众在信息公开栏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采取有问有答的形式,安排局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在限定的工作日内对其作出具体答复,解决人民群众的疑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在认真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同时,进一步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对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力度,使我局的信息更加及时、全面、公开、透明,更加满足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的需求。



                      柞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2月20日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