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柞水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3-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柞水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柞水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nzs.gov.cn)进行公开。

一、概述
2014年,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推进、指导及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管理体制,县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监察局、人社局、法制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确定县电子政务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整体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各镇、县政府各部门也建立了领导负责制,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
(二)强化制度建设。为更好地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各镇、县政府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建立了县政府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制度;不定期对各镇、县政府相关部门下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送要点,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和措施保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通报制、政务公开评议制、责任落实追究制、政务公开监督制等系列制度。各镇、县政府各部门也充分结合实际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到位,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和制度化道路。
(三)优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改版,2014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突出旅游推介和招商服务功能,开设了财政管理、重点项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12个专题,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和县域经济发展特色得到全面体现。开设了“县长信箱”、“在线咨询”“在线投诉”“建言献策”“意见征集”等与公众交流的特色栏目,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建成了17个政府部门网站、2个事业机构网站、2个市级驻柞单位网站及13个镇政府网站,进一步公开县直有关单位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方便群众实时了解办事进展情况。
(四)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除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外,还充分利用部门子网站、电子大屏幕、广播、电视、报刊、通报会及各单位、各村(居)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所有“窗口”单位都将行政许可、执法和收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供的全部材料制作成公开信息,在办公场所、公开墙、或网站媒体上予以公布,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有效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严格保密审查。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我县把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运行机制。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相关主体责任单位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登记制度,严格审查程序。全年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制度检查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检查各一次,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六)建立长效机制。2014年,县电子政务中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作用,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各镇各部门分别确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制度。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提供、存档等环节。精心组织业务学习培训,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举办业务培训班1场,共150多人参加了业务培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4年,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5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6%,其中网上公开信息8047条,通过公告栏、电视、报纸、新闻发布会等其它方式公开信息1310条;县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5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2%,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53%。
在主动公开信息方面,组织机构类150条,占总数的1.6%,统计信息类303条,占总数的3.24%,政策法规类69条,占总数的0.74%,应急管理类13条,占总数的0.14%,工作报告类21条,占总数的0.22%,重城乡建设类609条,占总数的6.51%,政府文件类145条,占总数的1.55%,重大项目类109条,占总数的1.16%,规划计划类27条,占总数的0.29%,政府采购类35条,占总数的0.37%,财政信息类315条,占总数的3.37%,监督检查类32条,占总数的0.34%,人事信息类58条,占总数的0.62%,安全生产类29条,占总数的0.31%,行政许可类138条,占总数的1.47%,征地拆迁类41条,占总数的0.44%,环境保障类58条,占总数的0.62%,社会公益类980条,占总数的10.47%,食品药品安全类78条,占总数的0.83%,三农信息类104条,占总数的1.11%,工程招投标类278条,占总数的2.97%,目标任务考核类4条,占总数的0.04%,其它类5761条,占总数的61.57%。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至2014年底,本县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共1条,书面提交申请。信息涉及土地使用权性质、土地登记使用人姓名和使用权生成日期等内容,已书面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1件,信息涉及土地使用权性质、土地登记使用人姓名和使用权生成日期等内容。通过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申请人已撤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县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暂无财政预算,产生的费用由本单位从办公经费中支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条例》的学习、培训和交流不够。部分信息公开义务人对学习培训不重视,不能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要求;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够。仍然有部分单位认为自己制作或者获取的信息是保密信息,不愿意公开或者不及时公开;三是公开的形式不够。各信息公开义务人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通过网站获取信息的群众需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和电脑操作基础,系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形式还不够;四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不全。
2015年,我县将按照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健全社会评议考核保障制度等。通过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是进一步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着重抓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具体、全面。
        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对县政府网站进行改版整合,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争取把县图书馆建设成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完善政府广播、电视以及电子触摸屏、政务微博等新型载体建设,为广大群众获取信息、参与监督提供一个更为便捷的平台。
        四是进一步提高工作队伍业务水平。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五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定期通报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并结合绩效察访核验,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时整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