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柞水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2-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柞水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政府办)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县政府办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联系(电话:0914-4343686)。

一、概述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了六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研究部署,县上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监察局、经贸局、教育局、司法局等16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完善规章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柞水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柞水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和《柞水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文件,今年,我们按照省市要求,转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已失效信息进行清理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为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扩大公开范围。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信息办的要求,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继续积极实施全县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上半年,组织专人对县图书馆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顺利完成了信息审核、业务培训和信息网上上传等工作。

(四)创新公开形式。今年以来,我们在继续做好网站、电视、广场LED屏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一是将党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通盘考虑。将各机关、学校、企业、镇村的LED屏、电子触摸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设备有效利用,实现了资源共享,避免了重复建设。二是将信息公开查询点延伸到农村,解决了农村群众上网查询政府公开信息的问题。

(五)规范公开程序。网站信息公开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我们根据各单位信息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在定期组织集中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对网站信息管理员分批进行一对一的专题培训,及时解决了他们在实际操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网站公开信息质量。另外,我们制定下发了《柞水县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图》,明确了信息收集、保密审查、对外发布程序,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达到了统一规范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县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8200条。其中,县政府及各部门发布信息6314条,占发布总量的76.85%;乡镇政府发布信息1886条,占发布总量的23.15%。

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5936条。政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596条;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270条;投资向导栏目发布信息194条;应急管理栏目发布信息243条。

以县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可以在柞水县人民政府信息在线实现一站式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条,其中,网上受理0条,在机关当面受理8条,主要是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其中,已经主动公开的8条,占总数的100%。

答复申请均以告知书附所申请信息的形式,通过信件和电话方式,在2个工作日内回复,没有超时现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止2011年11月20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4件,受理4件,办结3件,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为0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52人,其中专职人员63人、兼职人员89人。落实专门经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大力开展业务培训。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收费、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今后的工作方向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市信息办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拓宽丰富公开形式,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为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认真做好机构改革涉及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县政府机构改革之后,一些机构设置、职能及人员有较大调整变动,我们将按照三定方案和新的工作职能要求,继续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分管的领导,落实工作人员,做好工作衔接,及时开展工作,保证工作的连续性。

二是修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机构改革三定方案重新对可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整合信息资源,补充完善公开信息,修编公开指南和目录,适时对外公布。

三是做好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调整更新工作。按照三定方案,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进行审核、调整、修改、更新和完善。建立落实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保障制度,明确责任和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维护管理,严格审核上传信息,严密保管后台密码,确保网站信息安全。

(二)拓宽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各乡镇和各部门(单位)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清理更新,特别对2003年以后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对于《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及时、全面、主动公开,增强工作的权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2、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见的通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做好依申请答复处理工作。对于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避免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水平。

3、探索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县乡两级政府网站体系建设,强化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功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做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府信息服务群众的作用。扩大政府网站场景式服务范围,拓宽应用事项,开发服务民生专题频道,提升网站服务的水平。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快建设数字电视互动平台。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增加受理点,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4、继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定行业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和细则,指导督促各单位公开办事项目,有效整合并及时更新所属各单位办事公开信息。指导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交通运输、计划生育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继续充实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指导、协调和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充分保证工作经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2、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社会评议、宣传培训和工作年报等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3、严格检查考核。进一步加强对各镇、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严格考核评比,对违反《条例》及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通过严格的考核,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一二年一月三十日
文稿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