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 

在县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1-22 10:58

崔孝栓

(2019年1月19日)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经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2018年的经济工作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五新”战略任务,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和“五个战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稳中趋优。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75.6亿元,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增长14%;财政总收入3.8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3亿元,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00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00元,增长9.5%,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建设名单,先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县域经济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一是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一主两优”脱贫产业逐步壮大,5个年产2000万袋菌包厂建成投产,发展木耳两季1500亩1000万袋、订单中药材3.2万亩、乡村游示范村9个。安全饮水、农网改造、标准化村卫生室等领域166个项目全面建成,新建和整修通村通组路353.5公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89户4901人、危房改造1474户,2770户10731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秦岭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扎实开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小岭镇生活垃圾处理站等环保项目建成投用,水生态文明创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出境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城区空气优良天数332天。强化预算约束,坚决遏制政府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存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大西沟矿业、博隆东昇等重点企业恢复生产,装配式轻质墙板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入园企业8家、纳规企业4家、省级“三星”企业3家,认定科技型企业4家,培育瞪羚企业1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98.9亿元,同比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36亿元,同比增长14%。特色农业不断壮大,以柞水为核心区的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秦峰农业成功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成长版挂牌,建成高效示范基地2万亩,实施核桃、板栗科管69.8万亩,发展畜禽养殖280万头(只),野森林等4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获中省一体化认定,柞水木耳入选“国家品牌计划”,下梁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西川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域旅游蓬勃发展,九天山获批国家4A级景区,木耳小镇成功创建3A级景区,国家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落户我县。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有序推进,终南山寨峡谷运动乐园等一批项目建成运营,柞水全域旅游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杜鹃花节等活动圆满举办,全年接待游客90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7亿元。

三是固定投资稳步增长。8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9.55亿元,其中2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6.68亿元,涟漪终南山泉饮品扩建等30个项目建成投产,特医食品生产加工等38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乾佑河水上游乐综合开发等18个前期项目陆续开工。招商引资成效显著,西安市柞水商会顺利成立,第二届客商大会成功举办,丝博会合同引资额位居全市第一,全年签约重点项目42个,总投资222.37亿元,落实到位资金92.4亿元,争取资金10.4亿元,进出口贸易和实际利用外资实现突破。

四是城乡品质有效提升。启动了县城总体规划第三轮修编,营盘镇总体规划、51个村庄发展规划及县城风貌等7个专项规划完成编制。城区供气供暖稳步推进,实现集中供暖20万平米、集中供气1000余户。县城中心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步伐加快,盘龙大桥拓宽工程、河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公交候车亭、亲水平台建成投用。S315小岭隧道、水阳高速建成通车,累计实施城镇建设项目17个,小岭-凤凰-杏坪一体化进程加快,营盘等重点镇建设快速推进。

五是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李玉院士工作站投入使用,高考二本上线率再创新高,中考持续保持全市领先,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95.2%。花门楼古道遗址、北河老街民居等4处文物点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渔鼓山歌剧《孝义川》实现常态化演出。县镇医疗服务一体化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有效实施,住院药品费用同比下降15%。新增城镇就业225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66万人次,在全市率先实行碘盐补贴配给,惠及14.5万农村居民。“12345”便民服务热线二、三级平台投入使用,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及“柞水居民10元游柞水”全面推行,计生家庭奖励、残疾人补贴、城乡低保、农村合疗、拥军优属、临时救助、五保供养等政策全面落实。“七五”普法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持续加强,非洲猪瘟疫情有效防控,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全县大局和谐稳定。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县发展中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关联度大、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较少,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二是人才、技术、资金、土地等要素紧缺,加之环保政策趋紧,促投资、稳增长的任务更加繁重。三是流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非贫困村配套设施建设严重不足,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四是群众就医、入学、养老、交通、停车等方面需求快速增长,公共服务和城乡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五是财政增收异常困难,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刚性支出日益增多,政府性债务风险依然严峻。六是一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落实措施不力、真抓实干的激情不足,不能完全适应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二、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基本形势、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当前,我县依然处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期、创新发展的窗口期、追赶超越的机遇期,经济趋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省市政策、资金、项目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因素快速叠加,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实施、西康高铁建设、水阳高速开通等重大机遇交汇凸显。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必须做好负重爬坡的思想准备,攀高折枝、弹跳摘桃;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锁定目标,奋力赶超,用实干本色诠释担当底色;必须坚持总量扩张与高质量发展结合,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提升。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大考交卷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基于以上判断,县委常委会研究提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为主题,践行“五个扎实”,紧扣“六个稳”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持续推进“五个战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小康美丽法治柞水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财政总收入同口径增长6.5%,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左右、9.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主要污染物减排和节能减碳指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实现脱贫摘帽,各项工作在全市创一流,全省争先进。这些指标,既贯彻了中央和省市总体部署,又切合柞水发展实际;既考虑了速度和质量,又兼顾了需要和可能;既反映了追赶超越的任务要求,又体现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这些目标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需要我们抓住和用好各种机遇,应对和战胜各种挑战,扎扎实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

三、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按照县委确定的思路和目标,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坚持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全县之力集中攻坚,攻克深度贫困,力争全年退出37个村,稳定脱贫10006人,一举实现整县摘帽目标。一是强化脱贫产业培育。大力发展“一主两优”产业,推广“借袋还耳”模式,新建大棚1000个、木耳栽植基地50个,发展木耳栽植面积7500亩5000万袋。重点培育6-10个乡村游推进村,新建民宿80家,新增农家乐150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1500人。建设道地中药材1万亩、示范基地4000亩,统筹推进光伏、电商等特色产业。二是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认真执行国家普惠性和特惠性教育资助标准,高质量落实“一降两提三免四重保障”健康扶贫政策,降低住院非合规费用占比,减轻参合群众就医负担。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全面落实“两房”政策,实施危房改造400户,建成移民搬迁社区工厂2个,加快各类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实际搬迁入住率达100%。同时,精准落实金融、生态、就业等各项扶贫政策,完善政府、社会和保险“三位一体”救助机制,织密织牢政策兜底安全网。三是密切利益联结机制。深化“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完善“六型联结、三七分配”脱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力争新发展村级股份制经济组织5个。加强与科技部、高淳区和三大帮扶体系对口单位衔接,力争更多项目和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二)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持续招强引大,加快项目建设,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高质量建设项目。全年实施重点项目89个,完成投资112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0个,完成投资55亿元。加快终南山国际森林康养等32个过亿元项目建设,力争木耳菌包废弃物再利用等30个产业项目年内建成投产。高度重视重大前期项目,快节奏、规范化推进项目立项、环评、土地等前期工作,确保药王养生谷等20个项目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二是高标准招商引资。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围绕脱贫攻坚、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项目,抓好国投资金争取,力争更多项目挤进省市计划盘子。加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宣传推介,全年引进重点项目30个、落实招商到位资金85亿元,争取专项资金9.5亿元以上。三是高水平服务保障。实行县级领导牵头的专班工作负责制,创新政银企合作、项目服务等机制,着力破解影响项目落地建设的瓶颈问题。加强招商项目跟踪对接,强化全程服务,力争签约项目履约率、落地项目开工率“双提升”。

(三)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壮大工业经济。全面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14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43亿元,增长12%,规模工业总产值223亿元,增长12%。一是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围绕打造小岭工业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高起点建设现代工业产业园,新建宏泰尾矿综合利用等循环产业项目,启动宁商外贸产业园建设,力争外贸服饰加工厂建成投产。围绕县域工业集中区“省级示范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全力推进特医食品生产加工项目、盘龙公司扩建、豆制品生产线技改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两大工业园区全年新增入园企业9家。二是加快企业复产达效。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措施,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等办法,加强跟踪服务,促进大西沟、博隆东昇等规模企业满负荷生产,帮扶博隆矿业、陕银矿等企业复产达效,力促工业品产销率保持在95%以上。三是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引导工矿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以更大力度支持矿产冶金、医药、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抓好铁力耐特新型墙体材料、装配式高性能绿色建材等项目建设,提高工业技术含量。

(四)坚持内提品质、外树品牌,持续繁荣旅游产业。聚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以标准化体系建设为引领,加快产业要素聚集,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一是提升旅游品质。全力推进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启动秦楚古道4A级景区和金盆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力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通过验收。加快莫奈·云来谷生态度假村、凤凰古镇民居维修保护、车家河百美村宿、安琪儿小镇等项目建设,力争汽车营地、市级游客集散中心、孝义厅文化创意园等项目建成运营。二是优化旅游服务。依托全域旅游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构建“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做优度假游、康养游、研学游,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康养等一二三产融合。做精做细柞水十大旅游商品,全面推行酒店、宾馆准入认证和农家乐星级评定,提升旅游行业监管水平。三是拓展旅游市场。加强与携程等网络平台的战略合作,精心打造自驾游、休闲游精品线路,通过网络直播、虚拟现实、数字文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广泛宣传,利用机场、高铁、地铁等公共服务平台全面营销,不断唱响柞水旅游“十大”品牌,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5亿元以上。

(五)坚持基础兴村、产业富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一是推进农业特色发展。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建设,推进云岭等农业园区扩容升级,发展蔬、果、茶、卉等无公害农产品示范种植基地7300亩,培育中医药企业3家以上,打造金米千亩设施农业基地。扶持壮大中博等农业龙头企业,新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5家、农特产品加工厂3个,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镇4个、标准化生产基地14个。二是强化农村基础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7镇28个村(社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完成旧宅基地腾退1500户400亩。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农村安全饮水项目5个,统筹推进道路硬化、街灯亮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等项目,实施全县广播网恢复工程,实现村村通广播。三是加强职业农民培育。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返乡创业农民为重点,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全年培训1200人次。做好新型农民队伍信息统计和入库管理,制定鼓励扶持政策细则,引导、支持、鼓励技能型和服务型职业农民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0人、农业职业经理人13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4万人次。  

(六)坚持生态优先、城乡统筹,聚力打造宜居家园。优化县镇村建设和发展空间布局,同步推进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全面提升城乡发展质量。一是建设品质中心县城。深入开展“县城建设提升年”行动,完成县城总体规划第三轮修编、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加快县城中心片区棚户区改造,启动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建设,实施滨河长廊景观、迎宾大道路灯和东昇公园绿化改造等工程,新增城区停车位1050个。加快“气化柞水”建设,埋设中压管道10公里,建成热源站9个,实现新老城区及盘龙园区通气供热。二是推动城镇协调发展。加快社川河流域三镇一体化进程,推进曹坪、瓦房口、红岩寺协同发展,完成小岭-凤凰-杏坪一体化规划、各镇总体规划及15个中心村规划编制,抓好红岩寺千亩连翘示范基地、曹坪菊花长廊、凤凰秦岭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巩固提升“洞天福地”等一批特色小镇。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围绕西康高铁在我县的两个站点建设,精心做好商业服务功能区规划建设,着力培育镇域主导产业和新型业态。完成S315凤镇过境路项目,加快S315峡口至杏坪段大修工程,改建解放-关山三级公路、葛踩四级路,新建110千伏七坪输变电工程23公里。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强力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全面巩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扎实开展大棚房整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绿化造林5.2万亩,新修加固堤防14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平方公里,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000亩,力争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28天以上,出境水质持续达标。

(七)坚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不断增强经济活力。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新兴经济业态培育,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一是持续深化各项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机构改革,继续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扎实开展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完成行政机构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快实施供销、盐业、科技、文化、医药卫生、安全生产等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简化各类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力争县级政府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大数据平台、数字经济项目库及相关配套建设,完成电信、联通光网端口2000个、光纤传送基站25个50公里,实施现有移动4G物理站点升级改造和营盘至镇安交界干线建设工程。启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筹建中国木耳大数据中心、秦岭道地中药材产业信息化中心和秦岭大健康信息化中心,积极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三是聚力做活民营经济。实施“智慧县域+普惠金融”试点,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健全风险补偿机制,降低民营企业贷款成本。加大优质企业扶持力度,推动老作坊等企业挂牌上市,力促聚利村镇银行开业运营。深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企业走访联系制度,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力争全年新增民营企业200家、“规上”“限上”企业15家,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6.5%。

(八)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全面增进群众福祉。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切实把发展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一是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认真落实十三年免费教育,启动城区小学、初中新校选址和建设工作,实施2个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完成7个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推进优质资源向农村学校倾斜,力争中高考实现新突破。实施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加快西北食用菌研发中心、菌种繁育及木耳深加工研发基地建设,打造科技资源服务大平台,力争建成省市级研发中心4个,申请发明专利90件,完成技术交易1800万元。继续想方设法推进县中医院联合迁建,加快县医院住院楼建设,为每个村卫生室配备至少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持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加强就业保障工作。加大扶持创业就业力度,强化社会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问题,新增城镇就业1750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统筹推进公益慈善和扶老、助残、救孤、优抚等事业发展,最大限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三是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严格执行《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施细则》,对全县政府性债务实行规模控制、限额管理,强化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扎牢政府性债务风险“铁笼子”。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大力推行法治信访,分类妥善处理信访问题,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建立防范处置灾害事故长效机制,全力提升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多主体联动的失信惩戒机制,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严厉打击村霸、砂霸、路霸、市霸等不法行为,不断净化社会环境。

同志们!新的征途任重道远,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扬起高质量发展的风帆,以更振奋的精神、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勇于担当、扎实苦干,务实创新、阔步前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三个柞水”而努力奋斗!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