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敖翼同志在县政府2017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8-15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分管的科技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元至7月全县紧扣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创建这一目标,突出科技扶贫和科技创新两条主线,强力推进平台、园区、基地三大载体,注重企业帮扶、项目建设、科技服务、技术培训四个工作重点,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稳步推进,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柞水县分中心已完成装饰装修工程,2017年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资金项目已报省科技厅审批,各项工作双过半目标超额完成,全县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0.28%,完成科研投入4934万元,其中政府科技研发投入1000万元,企业科研投入3934万元;完成专利申请量61件,占年度任务60件的102%,专利授权量30件,占年度任务45件的67%;技术市场交易额达1200万元,占年度任务950万元的126%,上半年科技工作考核全市第一。

二、存在问题

上半年,虽然较好完成了各项指标和任务,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科技创新体制不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的机制体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社会环境还未形成,部分干部职工科技创新意识不强,对新理念、新事物接受缓慢。二是企业科技主体作用不到位。在项目征集中,由于企业项目谋划不规范,创新动力不足,导致项目建设质量有待提高。三是项目建设进度慢。园区用地规划与建设规划不一致,西川园区招商引资政策不明确,影响项目落地,造成园区建设进度缓慢。

三、下半年科技工作打算

下半年,全县科技工作以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决战“98798”大会战、打赢五大攻坚战为目标,强化科技创新,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奋力冲刺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市考县各项指标任务,特别是由省上统一检测考核的科技贡献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科技贡献率检测评估指标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单项指标超额完成,科技贡献率保持在54%以上,确保科技考核各项指标全市领先。

二是强力做好中心建设。县科技局和县农业、林业、扶贫、药办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全面完成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后期建设内容,加快筹备运行团队、细化管理办法、建立科学管理机制,力争8月底前试运营。

三是积极做好项目申报。抓好农业科技园区基地建设工作,对园区建设工作和各种优惠政策、招商环境及服务水平进行宣传和推介,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投资园区建设,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申报打好基础。同时,积极做好2017年6个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和争取工作,确保项目资金顺利落地柞水。

四是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积极推进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好产学研合作项目,主动做好与陕西省科学院和泰州中国医药城的对接,与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商洛学院等一批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力争年内形成一县N高校、一县N院所的柞水模式,推动全县食用菌、中医药、特色养殖等产业快速发展。

五是持续加强科技投入。以市级科学技术奖评审为契机,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科技成果、科学技术奖,组织科技培训2场次,努力提高市场技术交易额。强化专利执法检查,增强企业科技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六是不断壮大科技产业。加快科技项目策划、储备,强化中医药、食用菌等科技脱贫产业培育,全力做好西川木耳小镇科技试验示范区建设项目和食用菌良种繁育示范区建设项目,力争9月底前启动北河科技金融扶贫产业园建设。同时,督促落实好2016年6个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资金项目,确保签约的1037户贫困户2049人精准脱贫。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