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谢俊锋同志的讲话在县政府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3-10


同志们:

2017年,全县农业农村和社会民生保障工作要围绕县委县政府“98798五大攻坚战”和追赶超越目标,以农业提质增效、民生保障全面提升为重点,按照“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两大攻坚战,深化三项改革,做好四个防范,开展五个创建,抓好六大提升”总体安排,完成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一个目标

农口各部门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业务建设、能力提升、争先进位上求突破,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承担市考县任务的各部门,更要添压奋进,加强与上级考核部门的汇报对接,及时跟进排名情况,确保年度考核不失分、多加分。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4亿元,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2.8%,圆满完成21个贫困村如期摘帽、3326户1.18万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的目标任务。

二、聚焦两大攻坚战

一要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全力以赴抓好主战场建设。要尽快完成西川园区总规划设计,加快实施园区公厕改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制定园区捆绑贫困户模式,带动500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全力推进天行健红豆杉主题公园建设,力争5月1日前对外开放。二是聚精会神抓好产业扶贫。按照“村有主导产业、产业有专业合作社、户有致富门路、人有增收技能”的要求,把全县80%的贫困户捆绑到产业链上,每个贫困村发展示范户20户,让贫困户“聚”在合作社,“富”在产业上,实现产业发展可持续、稳定脱贫不返贫。三是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抓好国开行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加快1亿元协议贷款落地;设立金融贷款储备金3000万元,全年落实产业贷、农户贷2亿元;扎实推进金融扶贫“三保”政策,让更多的贫困户在此项政策中受益;充分发挥涉农资金整合杠杆效应,使用好1.8亿元的涉农整合资金,着力改善和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四是夯实发展基础。全年建设基本农田8800亩,恢复灌溉面积60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5平方公里,建设农村饮水工程24处,积极做好贫困村和移民安置点基础实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提升农村居住环境,强化农业发展基础。

二要打好特色农业攻坚战。一是打造品牌。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积极开发柞水山地绿色有机食品,倾力打造“柞水木耳”“柞水土鸡”等品牌,全年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0个,实现畜禽饲养350万头(只),蔬菜播种4.5万亩,产量达到7万吨。二是打造园区。抢抓省上实施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和市上支持特色农业园区发展的机遇,全力打造“一区四园十基地”,创建西川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巩固提升卉丰、天书山两个省级农业园,新建杏坪构树产业园和沙岭生态畜牧产业园,培育和发展土鸡、食用菌、花卉、中华蜂、花椒、核桃、烤烟、蚕桑、水产、生猪等十个产业村。三是培育新型主体。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乡村旅馆等新型经营主体,力争培育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5家,创建全省百强示范合作社1家。四是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文旅农业、体验农业等农业新业态,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深化三项改革

一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此项工作7月份市上将进行观摩评比,各镇办各部门要按照“三个有利于、一个确保”的要求,即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有利于经济效益最大化,有利于集体经济保值增值,确保农村社会大局稳定,选择2-3个村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抓好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土地林地流转、入股、托管等多种形式,发展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二要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在保证“森林资源不破坏、国有资产不流失”两条红线的前提下,把保护和培育好森林资源放在改革的首要位置,解决好人员分流等遗留问题,确保年内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三要深化供水体制改革。加快水源建设,县水务部门要加快马耳峡水库建设步伐,移民搬迁及辅助开挖工程要在6月底前启动实施。改进村镇供水管理,力争年内通过GMP认证,完成凤凰镇供水水源、管网改造,在全县范围内实行挂表收费、统一管理。

四、做好四个防范

一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强化火源管控,加大对春耕生产野外用火的查处力度,近期已有个别镇发生了因野外用火引发的火警,请各镇办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对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清明节等重点节气前后我县森林防火工作不出问题。

二要做好防汛工作。各镇办各部门要未雨绸缪,提前安排,一是做好各类防汛物资储备;二是修订完善防汛度汛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三是有针对性组织防汛应急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四是做好重点险工险段的除险加固工作,增强防御能力。

三要做好有害生物防治。县林业局及相关镇办要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要求,4月底前完成药剂采购、喷洒和诱捕器布设,年底前拔除松材线虫病,实现辖区无疫情。

四要做好动物防疫防治。各镇办、农业、畜牧等部门要按照免疫密度、标识佩挂率、免疫建档率三个100%的要求,扎实细致地做好动物防疫工作,为全县畜牧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保驾护航。

五、开展五个创建

一要持续抓好“中国天气氧吧”创建工作。县气象、环保、旅游等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考核数据资料的记录、整理、汇总工作,全面做好迎考准备,力争年内通过国家考核验收。

二要积极争取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县发改、农业等部门要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模式,确保成功跻身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行列。

三要全面做好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县验收工作。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县将于明年迎接考核,相关部门要主动积极协作,将重点项目建设与水环境保护有机捆绑结合,不断完善水生态保护格局,提高水生态文明水平,力争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四要积极争取省级“村民自治试点县”。各镇办要规范村务公开,打造“阳光村务”,全面提升基层民主建设水平,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五要全面开展社会救助规范化镇村创建工作。全面完成6个镇69个村创建达标工作,实现全县社会救助规范管理的全覆盖。

六、抓好六大提升

一要抓好核桃产业提升。以“三书三长”包抓核桃园提质增效为抓手,全面开展核桃科管、基地建设、嫁接改造,全年发展核桃新建园8000亩,标准化管理2万亩,品种改良1万亩,无公害示范基地0.6亩,立体生态园2万亩,良种繁育基地100亩,实现我县核桃产业新突破。

二要抓好资源管护提升。重点抓好城区、包茂高速公路、211国道和315省道沿线直观坡面等重点区域绿化,完成造林5.3万亩、全民义务植树60万株。持续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完善“河长制”管理,落实全县三大流域的县、镇、村三级“河长”包抓责任制,确保县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三要抓好水域景观提升。在巩固柞水乾佑河源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基础上,加大西川水利风景区创建力度,力争打造成为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和省级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完成下梁滨河公园水景工程和凤凰古镇水景观二期工程,再现山川秀美、水景连天的柞水美景。

四要抓好社会保障提升。加快政府购买社会救助试点步伐,完善社会保险、城乡低保、减灾救灾、养老敬老和扶残助残等保障体系。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加快居民家庭核对和信息对比平台建设,加强与扶贫系统信息对接,提高救助对象精准度。加强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安全监管,着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五要抓好救灾体系提升。完善自然灾害应急响应,建成县救灾物资储备库,积极实施政策性农房保险和一元民生保险,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六要抓好养老服务提升。完成柞水县老年公寓、21个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养老项目建设,全方位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柞水秦岭天鸣山老年公寓建设项目,力争年内完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