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闫亚军同志的讲话在县政府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3-10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分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经济发展工作:按照经济运行规律,我县一、二季度生产总值增速要保持10%左右,三季度要达到11%,四季度要超过11%;固定资产投资要高开稳走,增速始终保持在20%以上,才能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要狠抓产业调结构。市政府与我县签订的服务业发展目标责任书确定我县产业结构应调整为8:62:30,虽然第三产业只提高了3个百分点,但任务非常艰巨,我们要加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和规模企业培育力度,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狠抓项目促发展。全力推进年度85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4月底前80%的项目开工建设、5月底全部开工建设;加快推进35个重大前期项目,力争年内30%以上的项目开工建设;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储备不少于100个。各项目包抓工作队和责任单位要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协调项目建设单位倒排工期、科学施策、快速推进。相关部门和镇办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引导,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要严厉打击破坏重点项目建设的违法违纪行为,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三是狠抓统计准监测。加强对市考县主要经济指标和工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监测和统计年报工作,加大对部门纳规入统工作的协调指导,增强预测、预警和预判能力,全面及时、客观准确的提供经济发展信息,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四是狠抓争资破难题。各镇办、各部门要紧紧抓住陕南循环发展、川陕革命老区、津陕协作、苏陕合作、移民(脱贫)搬迁等政策机遇,不断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工作力度,提前做好前期工作,力争挤入中、省、市三年滚动计划盘子,积极争取上级投资、专项基金、各类政府债券和政策性贷款,努力破解资金难题。同时,抓好已上报预算内投资项目的跟踪衔接,确保已申报项目投资落实到位。五是狠抓税收增财力。县政府与各镇办和相关部门签订了财税收入目标责任书,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4.25亿元、县级收入2.58亿元,其中国税完成总收入1.71亿元、县级收入0.525亿元,地税完成总收入1.59亿元、县级收入1.105亿元。围绕这一目标,要坚持“蓄水养鱼”,不断加强财源建设,加大税源动态监控力度,全面掌握影响税收变化因素,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全力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壮大。要着力为纳税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加强税收征管,切实堵塞“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

二、关于移民搬迁工作:2017年是移民搬迁工作的决胜年,要严格实行周报告、月督查、季点评、半年考核、年底交账的考评机制和红旗奖励、黄牌警告、流动管理的奖惩机制,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一要精准搬迁安置对象。3月底前,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完成2016年度搬迁对象的审核工作,将搬迁对象安置到小区、到单元房;4月底前完成2017年度搬迁对象的精准识别和意愿调查工作。要规范建立“一户一档、一点一册、一镇一册、一县一册”安置台账,逐户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明白卡》,确保信息精准。二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2016年小岭镇黄金、下梁镇育才等6个集中安置项目建设,确保6月底前达到入住条件,年底前全面交房入住;稳妥推进2017年度下梁镇学府小区、乾佑街道办碧海明珠小区等10个集中安置项目建设,严格执行两条政策红线,扎实做好规划设计、户型搭配、手续报批等前期工作,确保4月底前全面开工、年底前主体封顶。三要跟进脱贫保障措施。科学编制集中安置小区产业配套规划,全面启动产业园区建设,拓宽搬迁群众增收渠道。按照每户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全面建立脱贫保障金,确保年底前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得到保障金收益。综合运用产业扶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等脱贫政策,精准落实扶持措施,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四要加强后续管理服务。加快推进移民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建立社区管理和物业等服务机构,纳入城镇规范化管理。完善儿童入托、就学和老年人就医养老等配套功能,保障搬迁户各项权益。同时,要加强入住小区搬迁对象生活方式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小区生活。

三、关于人社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就业工作。扎实推进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和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以创业促就业,认真落实就业政策,充分发挥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作用,确保实现年度城镇新增就业17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万人、创经济收入5亿元。二是认真抓好全民参保工作。全面抓好五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工作,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推行社保卡发放和应用,加强保险基金管理、使用、稽核和经常性检查,确保基金安全运行。三是认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抓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急需人才、战略性后备人才培养。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切实做好公务员培训,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工作。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四是认真抓好劳动监察工作。积极开展农民工社会融合评估和服务工作,推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抓好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定期开展劳动保障执法巡查,加强劳动保障执法监察,确保及时足额兑付农民工工资。

四、关于社会稳定工作:一是抓好社会治安治理。紧紧围绕“平安柞水”创建目标,扎实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特别要加强项目建设、重要活动期间的治安管控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和重大活动顺利进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二是抓好“法治柞水”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加快推进省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试点县创建,完成省级社区矫正中心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三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信访积案化解,着力从源头上化解不稳定因素,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实现信访“三无”县目标。四是抓好道路交通管理。全力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两站两员”建设,全面推进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建设应用,建立“柞水县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服务中心”,认真做好极端恶劣天气、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的交通保畅工作,确保全县道路交通畅通、安全平稳运行。五是抓好消防安全保障。制定出台《柞水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构建政府、部门、行业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建立营盘专职消防队,加强凤凰专职消防队建设,增强重点镇消防安全保障力量。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完成15个市政消火栓建设任务,加强消防知识技能宣传培训,持续提升消防综合防控能力。

五、关于廉政建设工作:一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细则,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奖金补贴以及“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和“三难”等方面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二要持续加强效能监察。把推进作风建设与优化发展环境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改进作风,加大查纠力度,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庸懒散拖问题,以作风转变助推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三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摊派费用、克扣群众财物等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严肃查处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行为,进一步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坚决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六、关于其他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洞天福地”小镇建设。市上已将我县“洞天福地”小镇列入首批秦岭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纳入全市重大项目同期观摩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县发改局、溶洞景区管理处、下梁镇和县级相关部门要立即启动创建各项工作,3月底前完成规划编制,5月底前开工建设,9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确保在全市观摩和考核中取得优等格次。二是全力推进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县创建工作。全面建立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机制,在项目立项备案、建设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补助和政府采购、人员招录聘用中全面推行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核查机制。加大全县十佳诚信企业、诚信单位、诚信人士等诚信先进表彰宣传工作力度,3月底前启动各景区景点、农家乐、企业、社会组织、事业单位等社会主体信用评级评定工作,着力形成评信用、比诚信热潮。三是全力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全国政务服务体系普查工作要求,我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严重滞后。由县电子政务中心负责,3月15日前要制定县政务服务中心装修设计建设方案,县机关事务局要于3月15日前全面收回机关大院2号楼一楼所有房屋,做好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所需办公用房的调剂整合工作。各部门要于3月15日前上报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办事流程和相关表格资料、具体进驻人员,确保3月底全面施工建设。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