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在县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政府办 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2-23


                                 崔孝栓

                             (2017年2月14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经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2016年经济工作回顾

2016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五个扎实”要求,以“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为主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现生产总值74.79亿元,增长10.5%,增速位列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5.29亿元,增长25.8%,增速位列全市第三;地方财政收入2.4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9亿元,增长1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41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77元,增长8.6%,增速位列全市第三,经济保持了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呈现以下六个特点:

一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105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占计划的102%。其中1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12亿元,占年计划的190%,铁尾矿回收重晶石技改等项目建成运营,40个重大前期项目12个开工建设。西洽会暨丝博会签约项目31个,投资规模达137亿元,落实招商到位资金52亿元,争取上级到位投资7.1亿元,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二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十大工业项目” 快速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8.79亿元,宏阳铁尾矿机制砂、铁力耐特尾矿建材等项目建成运营,现代工业产业园、贝恒尾矿建材等项目加快推进,欧珂公司技改全面完成,新增产能10亿元以上,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8.49亿元,增长11.8%,规上工业增加值40.3亿元,增长15.2%,增速排名全市第二。

三是旅游效益不断提升。牛背梁5A级景区、凤凰古镇4A级景区和豫源漂流、朱家湾3A级景区创建步伐加快,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正式揭碑,县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羚牛谷服务区改造全面启动,终南山寨旅游小镇、阳坡院子高端民俗等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成功举办了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6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2.82亿元。

四是脱贫攻坚初见成效。积极开展了“八个一”帮扶活动,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9亿元,发展产业项目1.2万个,建设产业园区10个,组建涉农经济组织289个,全年减贫4761户13633人,21个村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贫困人口识别、退出准确率和脱贫工作群众满意度分别达到97.18%、94.9%和95.13%,使70%脱贫对象人均增收900元以上。在国家第三方评估中获得高度评价,并代表陕西省接受国家考核组检阅。

五是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十大城建工程”完成投资12.86亿元,“三改二”续建、东昇森林公园环线道路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土产公司及周边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凤凰古镇弱电地埋、立面改造等工程全面建成,全县城镇化率提高到54.5%。18个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山柞高速、小岭隧道等重点交通项目稳步实施,下老路建成通车,城乡基础条件更加完善。

六是各项事业均衡发展。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等“十大创建”全面推进,中考学业水平测试连年排名全市第一,高考上线率全市排名前进2个位次,13年免费教育惠及3.54万学生。“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柞水糍粑、杏坪皮纸等5个项目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两孩政策全面实施。陕南移民搬迁6个集中安置小区3497户主体完工,完成棚户区改造878套。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加快完善治理体系,全县大局和谐稳定。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困中求进、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破难题、抓发展、促赶超,重大项目现场观摩获得优秀格次,省级教育强县以全市最高分通过评估,全域旅游经验在省市推广交流,获得了中国活力休闲县、省级旅游示范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等荣誉,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工作仍然处在一个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攻坚阶段,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优,经济转型任重道远;地方财政困难,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基础设施薄弱,支撑能力亟待提高;居民收入增速放缓,脱贫攻坚压力较大;群众利益诉求多元,环境保障任务繁重。在市考县主要经济指标方面,除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排名靠前外,其他指标均排名后两位,塔尖指标比例过小。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2017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也是县级换届后的开局之年,我们不仅承担着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重任,也承担着群众对脱贫致富、共赴小康的新期待,还承担着加快追赶超越、建成“三个柞水”的新使命。尽管我们在发展中仍然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但也存在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利好。只要我们坚持践行新理念、贯彻新思想、对标新战略,充分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始终同心同德、聚焦聚力、稳扎稳打,就一定能够决胜“五大攻坚战”,带领全县人民走上富民强县的康庄大道。

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市县党代会精神,围绕全面建成“三个柞水”总目标,紧扣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突出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主题,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产业做支撑,建好城镇树形象,改善民生补短板,全力打好精准脱贫、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五大攻坚战”,奋力推进追赶超越,确保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先进,在全市创一流。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84.9亿元,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增长18%;财政总收入4.2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56亿元,均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58元,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36元,增长12.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主要污染物减排和节能减碳指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上述指标的确定,充分考虑了我县经济发展潜力和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充分考虑了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发展需要,充分考虑了决胜“五大攻坚战”、加快追赶超越和建成“三个柞水”的增速要求,是经过多方论证、十分审慎并留有余地的,是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较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低5.5个百分点,是根据上级下达任务和财政统计口径变化进行的调整。其他指标增速均与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发展增速保持一致,并根据市上的法定评估数据进行了换算。由于全年的不确定因素还较多,在推进经济发展中也将受到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实现这些目标,还须付出艰辛的努力。

三、2017年全县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

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全力推进追赶超越,市委四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打好“五大攻坚战”,实施40项战役行动,刚刚闭幕的市“两会”提出建设柞宁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推进镇柞协同发展等工作任务。为全面落实省市要求,推进“三个柞水”建设,加速追赶超越步伐,围绕县委开展的“98798”大会战,今年着力抓好九项重点工作:

(一)以补齐短板为重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脱贫,带动农村居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力争全年21个村脱贫摘帽、3326户1.0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一是实施产业扶贫。全面推行“三带一创”产业精准脱贫模式,全力打造西川脱贫攻坚主战场,每个贫困村发展1—2个主导产业,确保重点产业有“龙头”,村村都有合作社,产业脱贫户参与率达70%以上。大力推进“一村一品”行动,6月底前完成贫困村综合发展规划编制。加强普惠型金融产业扶贫和开发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推广“产业贷”“农户贷”“税信贷”等金融产品,全力破解产业发展资金难题。二是推进移民搬迁。落实移民搬迁新政策,坚持以集中安置为主,按照“四避开、四靠近、四达到”要求,以户定建、以产定搬、以人定扶、以户定业,重点抓好碧海明珠等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建设,力争全年搬迁群众3550户9285人。同步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是落实脱贫政策。大力实施“一户一技能”工程,积极搭建产权交易和贷款抵押平台,扎实推进金融扶贫“三保”政策,提高贫困群众受益面。加大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力度,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医疗优惠政策,确保每一户家庭、每一名贫困群众公平享受扶贫政策。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和贫困退出机制,同步构建返贫防范体系,完善政府、社会、保险“三位一体”救助机制,防止因学、因病、因灾返贫。

(二)以激发活力为突破,打好“现代工业攻坚战”。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投资各项措施,持续推进工矿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发展,推动医药企业扩大总量、提升质量,力争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80亿元。一是增强园区支撑。突出科技研发、信息物流、电子商务、质量检测等服务平台建设,抓好小岭工业集中区扩容升级,加快现代工业产业园、园区服务平台建设,建成标准化厂房3.9万平方米;围绕县域工业集中区二次创业和打造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影视传媒等特色产业,着力引进先进技术,打造优质品牌,力争两大园区全年新引进入园企业8家以上,实现产值170亿元以上。二是狠抓复产营销。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促进大西沟矿业公司满负荷生产,帮扶智达、博隆井巷等公司复产达效。充分利用贫困地区IPO“绿色通道”政策,招引更多企业入驻柞水,协助盘龙药业尽快通过证监会审核上市,积极推进县旅游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产销对接会和推介会,鼓励本地企业、工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本地产品,努力开拓市场、扩大需求、降低库存,力促主要工业品产销率保持在90%以上。三是推动工业转型。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依托国省市科技扶贫团和“三区”科技人才计划,大力推进“政企院”合作和“产学研”结合,推动尾矿回收重晶石、贝恒尾矿建材等循环产业项目建设,尽快启动新型建材、纳米材料、装备制造、磷酸盐系列产品等延链补链项目,精心培育功能互补、链条延伸、协作有序的产品体系。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三同时”制度,加速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产品,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三)以三产融合为关键,打好“特色农业攻坚战”。围绕省级农业产业转型示范县创建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力争农业总产值达到14亿元。一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坚持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引导农户按需发展农产品,推动农业与食品加工、旅游休闲、观光度假和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拓宽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深化与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合作,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站点建设,确保农村淘宝服务站达到40个,促进农民线上线下同步增收。二是壮大现代农业园区。推进西川、卉丰和正森等省市级农业园区增效升级,力争全年认定省级园区2个以上,市级园区3个以上。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农贸实业、老作坊等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力争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三是夯实改善农村基础。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扎实抓好柞山高速、小岭隧道、凤凰镇过境路等项目,新建加固乾佑河、金井河、社川河堤防10.96公里,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64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2平方公里,加快马耳峡水库和“五小水利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推进国开行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启动6个新农村和6个推进村建设。加强农村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启动实施乾佑河流域污染防治行动计划,5月底前垃圾处理设施采购到位,年底前完成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改善城乡生活环境。

(四)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打好“全域旅游攻坚战”。积极改善旅游消费品供给,促进旅游产业休闲化、空间全域化和景区智能化,力争旅游接待人数达到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亿元以上。一是提升景区品位。以建设柞宁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溶洞国家地质公园、凤凰古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为重点,尽快完成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规划编制,突出营盘休闲乡村游、溶洞地质探险游、凤凰古镇风情游、终南隐士文化游,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加快建设古道岭综合开发、终南山寨、终南山大峡谷等高端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二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二是完善功能配套。围绕旅游要素融合发展,突出抓好牛背梁索道下站游客集散中心、水上乐园旅游产品开发、县域工业集中区汽车营地等项目建设,谋划实施营盘至广货街、溶洞过境路改线等旅游交通项目,加快建设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打造一批高端民宿、休闲农庄、家庭旅馆,实现旅游全要素、多环节增值。三是丰富旅游内涵。全面推行旅游行业标准化管理,加快牛背梁5A级和凤凰古镇、九天山、秦楚古道等4A级景区创建,力争我县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验收命名、牛背梁省级旅游度假区获得命名,朱家湾创建成3A级景区。精心办好“穿秦楚古道·揽牛背花海”“住秦岭老屋·享层林尽染”等主题活动,大力拓展旅游营销渠道,吸引更多游客组团来柞旅游。

(五)以统筹发展为抓手,打好“新型城镇化攻坚战”。大力推进精美城镇会客厅建设,加快推进园林县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一是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启动县城中心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年底前完成“三通一平”,力争项目全面开工。大力抓好西新街改造、南关立体停车场等群众关切的重点项目建设,尤其是县城供气项目,有关部门要详细调研,合理设计供气方案,积极发展供气企业,做好政策引导扶持,力争6月底前完成规划设计,9月底启动建设,年底前实现城区1万户居民集中供气。积极开发夜间商业街区,扎实推进滨河长廊美化、城区绿化亮化提升、规范实施城区停车收费管理,规划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9月底前完成下梁新城、凤凰老街各1000米综合管廊及各类管线地埋,11月底前完成下梁新城2000米的海绵城市示范点建设。二是加快秦岭特色小镇建设。修编完善各镇控制性详规和专项规划,力争年底前“两个规划”全覆盖。全面推广“特色产业+文化+旅游”模式,抓好凤凰省级重点镇建设,完成凤凰古镇西门户区、后湾仿古街及水旱码头等工程。完善营盘市级重点镇设施,推进孝义厅遗址修复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构建集体验、科普、竞赛、观光、娱乐为一体的发展格局。加快喀斯特旅游小镇建设,紧扣“洞天福地”定位,充分挖掘溶洞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3月底前完成规划编制,6月底前开工建设。加大曹坪、瓦房口、红岩寺等北线特色小镇建设投入,加快镇柞协同发展,尽快制定《镇柞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促进信息互通、功能互补、资源共享、生态共建、错位发展,不断增强城镇辐射带动能力。三是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启动马家台、中庙、北河等33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秦丰村、凤街社区2个县级美丽乡村。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按照脱贫摘帽村每村300万元、非贫困村每村100万元和1000吨水泥、美丽乡村示范村150万元的标准,足额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物资,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六)以项目建设为驱动,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牢牢抓住经济发展“牛鼻子”,努力以项目增投资、续势能、促发展。一是千方百计抓进度。紧紧围绕85个重点项目和138亿元投资,发挥39个包抓工作队作用,落实“六个一”推进机制,确保项目5月底前全部开工。坚持把安琪尔小镇作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引领工程,全力以赴保障项目所需,通过3-5年努力,使之成为以度假旅游、运动休闲、康体养老、创意生态为主题的世界级双养小镇和西部首个智慧山地度假综合体,创造“柞水模式”,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特色小镇的精品和样板。加快推进35个重大前期项目,全力保障西川农业示范园等39个年度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及2000万元以上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项目,力争吉源谷中药保健品深加工等53个项目年内投产运营。二是紧扣政策抓谋划。立足优势产业、优势资源,瞄准国际国内500强、行业领军和国有大型企业,紧跟“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川陕甘革命老区振兴等战略机遇,精心策划、包装、论证一批战略项目,重点抓好西川国际慢城、梨园红豆杉之乡、尾矿综合利用、日处理400吨钪矿生产线、保健食药开发、县城—西川隧道等项目的论证谋划,确保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储备不少于100个。三是主动出击抓争引。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认真做好21届西洽会布展、推介等筹备工作,充分利用好南京市高淳区对口帮扶优势,加快引进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前景好的税源企业和项目,力争全年招商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对标国家政策导向、投资重点和产业发展方向,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投资和专项基金支持,力争全年争取专项资金7.55亿元以上。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大与金融机构、企业财团的衔接力度,支持城投、交投等4家融资担保平台扩大资本金规模,大力争取各类政府债券和政策性贷款,多渠道破解资金难题。

(七)以重点创建为引领,扩大社会发展优势。积极顺应群众新需求,全力推进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素质教育试点县等27项重点创建,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一是提升科教水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柞水中学宿舍楼、职中技能实训基地、幼儿园迁建等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完成9所学校薄改工程,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实施中小学生减负工程,全面提升各阶段教育质量。加快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建设,建成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力争年申报专利150项以上。二是发展文体事业。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县影剧院、艺术中心等设施使用效率,建成柞水印象影视传媒中心,改造提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新建文化广场6个,打造一批在省市有影响的特色文艺精品,启动营盘绿色旅游体育小镇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三是做优健康服务。以国家卫生县城第三轮迎验为契机,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全县所有村全部创建为市级生态村,创建绿色单位、绿色学校3个。持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整合县妇幼保健院与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加快县医院住院楼建设,完成县中医院迁建。全面落实计生奖励优惠政策,实施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服务项目,政策外多孩率控制在3%以内。

(八)以改善民生为目标,释放改革发展红利。坚持服务群众、民生为先,认真落实两个80%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健全保障体系,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一是办好民生实事。投资13.24亿元,集中力量办好低保扩面、住房保障、农村饮水、残疾救助、低保提标等“十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健康、养老、出行等生产生活难题。二是加强社会保障。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提高社保待遇,继续推进城乡医保整合,健全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启动实施异地医疗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完善社会保险、减灾救灾和扶残助残等保障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乡养老试点,做好农村“三留守”等弱势群体关爱和帮扶工作。三是扩大创业就业。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去产能分流职工为重点,切实抓好创业、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落实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政策,引导外出返乡农民回乡创业,带动千家万户创业就业。开展劳动技能免费培训10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2210人,转移劳动力就业4.8万人次,成功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和省级创业型城市。 

(九)以创新治理为导向,强化经济发展保障。坚持发展与治理并举、服务与管理并重,构建新型服务体系,巩固平安创建成果,确保生产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宁。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全面提高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加强社会矛盾调处。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活动,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风险防范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力度,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积极创建信访“三无”县,扎实开展“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推进“法治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三是加强群众安全防控。建立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扎实抓好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治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发挥优势,趋利避害,精准施策,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推进追赶超越和建成“三个柞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稿编辑:zm